三国杀32期 百万级豪华SUV之争

本文介绍的车型

三国杀32期 百万级豪华SUV之争       对于购车预算在百万元的富裕群体,除了讲究速度与激情之外,还会考虑到车辆的多用途性,而跑车以及轿车显然不符合今天这个话题。而能够集合速度、豪华与多用途与一身的,某过于时下最火爆的SUV车型。今天三国杀的主角都属于百万元级别的豪华SUV,它们分别是全新沃尔沃XC90 (配置|询价)、宝马X5以及路虎揽胜运动版,无论是从价格还是性能而言,这些车型都可以说是旗鼓相当。当然,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想法和目标,因此我们也希望通过下文的详细比较为消费者做出有效的参考。

三款豪华SUV售价

车型

售价(万元)

沃尔沃XC90 2015款2.0T T6 智尊版 7座

 101.78

宝马X5 2014款 xDrive35i 尊享型

 111.50

揽胜运动版2015款 2015款 3.0 V6 SC HSE

 104.80

为了便于比较三车的异同,我们首先选择了3款价位在百万元左右的具体车型,分别是沃尔沃XC90 2015款2.0T T6 智尊版 7座(101.78万元),宝马X5 2014款 xDrive35i 尊享型(111.50万元),揽胜运动版2015款 2015款 3.0 V6 SC HSE(104.80万元)。

外观/内饰

全新沃尔沃XC90作为第二代车型,采用了家族最新设计理念,在保持以往经典设计的车身线条之外,融入了更多时尚和科技元素。新的中网格栅加上T型日间行车灯,让新车既大气又不失为动感。

车身轮廓变化不大,而尾部设计十分大气,尾灯组造型非常动感,并融入LED光源。新车还在车顶配备有小型扰流板,并采用双边共两出排气布局。

现款宝马X5相对于之前的车型有一定变化,开眼角式前大灯与双肾型进气格栅相连,格栅的面积被进一步放大,显得很有肌肉感,强化了宝马的家族元素。车身轮廓方面变化不大,可以看出这一代宝马X5是针对之前产品的修饰与加强。

揽胜运动版不但拥有揽胜车型大气豪华的气质,也同样具备极光的运动设计风格,进一步突出了它作为运动车型的特点。事实上,揽胜运动版是结合了揽胜与揽胜极光的特色,在揽胜平台上打造出的一款运动型豪华SUV。所以大家就会看到这么一个路虎车型,它比揽胜要小一些,但车身还是比较大气,而前脸却与揽胜极光十分接近。

全新沃尔沃XC90内饰遵循了北欧简约设计风格,中控台采用偏向驾驶席一侧布置,并配备有大尺寸液晶仪表盘,凸显了对驾驶者的照顾。

这一代车型给我们印象就是按键极少,基本集中在Apple Carplay系统中,不仅漂亮细腻,操作也很流畅。最大特色是能与苹果手机无缝连接,直接用Siri发出语音指令。

全液晶仪表十分抢眼,还能将导航信息引入到仪表中央显示屏,便利而科技。这一代XC90依然保留了沃尔沃的悬浮式中控台,只不过中控台面板尺寸缩小了不少,基本交由一块9英寸彩色触摸屏集中控制。

宝马X5与之前车型的内饰设计差别不大,整体布局立体富有层次感,具备百万级别SUV应有豪华氛围。

       中控台顶部布置一块10.25英寸宽屏液晶屏,通过iDrive系统操作,除开常用导航、蓝牙电话之外,高配车型还提供了带行人识别的夜视系统和全景监控。两大两小仪表是宝马车型的标识,黑底白字除开清晰易读之外,更多的行车信息交由中控台的液晶屏提供。

揽胜运动版的内饰与揽胜比较接近,同样是平直简洁的风格。中控台的凹槽布置凸显了视觉上的层次感,从而避免了过于平铺直述的设计手法。

       中控台的大部分功能都集中到了8英寸多媒体触摸屏中,如同苹果手机一样,把物理按键数量尽可能的减少。高达12.3英寸面积的全液晶仪表吸引了年轻人的目光,不仅看着舒适更凸显了科技元素。

三款豪华SUV外观/内饰评分

 

沃尔沃XC90

宝马X5

揽胜运动版

外形设计

★★★★★

★★★★☆

★★★★★

内饰设计

★★★★☆

★★★☆

★★★★☆

内饰用料

★★★★★

★★★★☆

★★★★★

内饰做工

★★★★★

★★★★

★★★★☆

综合评价

★★★★★

★★★★

★★★★☆

小结:全新沃尔沃XC90变化很大,除了高大魁梧的车身还有一些沃尔沃的经典元素让我们熟悉之外,无论是外形还是内饰都彰显了沃尔沃品牌最新的设计思路。豪华而注重每个部分的细节,在全新沃尔沃XC90上表现得淋漓尽致,Apple Carplay多媒体系统与液晶仪表盘结合,将科技与便利合二为一。

宝马X5的外观与内饰相较于之前的整体变化不算大,但细节有了很大的加强,可以说是一种提炼。当然,宝马X5并不像全新沃尔沃XC90与揽胜运动版那般科技,有点司空见惯的感受,但是内外综合设计表露出的运动底蕴倒是十分明显。揽胜运动版算是一个很成功的设计,它造型集合了揽胜的大气以及揽胜极光犀利的优势,内饰也不乏全液晶仪表这样的亮点。我们无法从内外设计去点评三车高低,毕竟“萝卜白菜,各有所好”。

空间/配置

三款豪华SUV车身参数对比

 

沃尔沃XC90

宝马X5

揽胜运动版

长(mm)

4950

4909

4850

宽(mm)

1958

1938

2073

高(mm)

1776

1772

1780

轴距(mm)

2984

2933

2923

作为百万售价级别的豪华SUV,三车同属于中大型SUV领域,因而空间上的较量是必不可少的。从车身尺寸来看,全新沃尔沃XC90在车长、轴距方面均领先两个对手,因而为7个座位布置留下充足的余地。同比来看,宝马X5车身无任何一项指标占优势,老老实实的垫底。而揽胜运动版在车宽和车高上占据一些优势,从而与全新沃尔沃XC90分庭抗礼。

针对身高178cm的体验者,全新沃尔沃XC90第一排提供了约一拳的头部余量,不但活动空间充足,视野也很广泛。保持第一排位置不动,换到第二排座椅,头部空间缩减为四指,腿部约两拳,完全符合我们对豪华SUV宽敞舒适的定义。

7座版本的第三排座椅绝非摆设,足可以为身高178cm的乘客腾出一指的头部与一拳的腿部余量。尤为值得表扬的是,全新沃尔沃XC90并没有压缩座椅面积与填充厚度来换取空间,其人体学设计与之前有过之无不及,不仅厚实柔软,腰背臀部报过支撑也十分到位。

出色的车长和轴距为沃尔沃XC90的行李厢空间做出了贡献,5座状下后备厢容积可以达到非常宽敞的721升,而放倒第二排座椅,最大容积可以扩展为1886升。不仅仅如此,沃尔沃还为新车在行李厢两侧设计了悬挂升降按键,从而方便不同身高乘客拿放行李。

宝马X5的车内空间表现中规中矩,前排可以为身高178cm体验者提供一拳头部空间,无论是驾驶视野还是舒适性都很不错。后排的头部空间约为四指左右,而腿部余量只剩下一拳加两指了。宝马X5座椅的表现还是不错的,优点是包裹性极佳,适合激烈驾驶的诉求,而缺点是填充物偏硬一些,长时间驾驶容易疲劳。

宝马X5的行李厢平整度不错,日常容积为650升,如果全部放倒后排座椅,最大载物空间可以立马扩展为1870升。

揽胜运动版尽管车宽和车高方面占有一定优势,但反映到车内并不很宽敞。具体而言,前排能为178cm身高乘客提供四指的头部空间,后排头部降低为约三指的距离,但腿部可以达到两拳的空间。值得肯定的是,其后排中间地板比较平整,满载时不会对中间乘客腿部舒适性产生影响。

揽胜运动版的后备厢纵深和平整度是三车中最为突出的,正常用车可以提供高达784升的容积。进一步放倒后排座椅的话,最大能扩展到1761升。

作为百万元的豪华SUV,三车在基础配置上都可以用丰富来形容。其中,全新沃尔沃XC90在基础安全上最为到位,在前排侧气囊、前/后排头部气囊、胎压监测、电子手刹、自动驻车、上坡辅助、陡坡缓降基础上,添加了膝部气囊,因而被动防护体系更完善。作为以安全为第一诉求的品牌,全新沃尔沃XC90在科技配置方面的表现上大大超过了对手,城市主动安全系统、并线辅助、车道偏离预警系统、自适应巡航、全景摄像头以及自动泊车一应俱全。

宝马X5在常规基础配置上并不落后于对手,甚至还提供了后排液晶屏和内置硬盘,让用车功能进一步丰富。最大亮点来自于宝马X5提供了夜视系统,不但可以提供红外影像提升观察效果,更拥有先进的行人识别功能,从而让驾驶者更从容的应付夜晚复杂路况。和全新沃尔沃XC90一样,宝马X5的前排座椅不但能加热,还具备通风功能,从而在夏季带来了更舒适的驾乘享受。

同比来看,揽胜运动版在配置方面最大亮点就是配备了Meridian英国之宝的音响系统,加上后排液晶屏,可以为全车乘客提供比较惬意的娱乐享受。

三款豪华SUV空间配置评分

 

沃尔沃XC90

宝马X5

揽胜运动版

第一排头部空间

★★★★★

★★★★★

★★★★

座椅舒适度

★★★★☆

★★★★

★★★★☆

第二排腿部空间

★★★★★

★★★★

★★★★★

第三排综合空间

★★★★

行李厢表现

★★★★

★★★☆

★★★★☆

配置水平

★★★★★

★★★★

★★★☆

综合评价

★★★★☆

★★★★

★★★★

小结:从空间表现来看,全新沃尔沃XC90最为出色,不但拥有宽敞舒适的驾乘感受,更提供了多达7个座位,在出行人数较多的时候凸显了用车上的便利。不仅仅如此,全新沃尔沃XC90还提供了最大的行李厢拓展空间,这在日常以及自驾游的用车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宝马X5和揽胜运动版的空间比较接近,同为5座设计。不过具体到细节来看,揽胜运动版在后排舒适性以及行李厢容积方面会比宝马X5做得更好一些。

配置对比结论很清晰,在三车都拥有丰富的日常用车安全与舒适配置基础上,全新沃尔沃XC90凭借众多科技安全功能为沃尔沃长期奉行的安全第一理念写下了完美的注释。宝马X5依然是可圈可点的,不但提供后排液晶屏和内置硬盘,独创的带行人识别的夜视系统更为汽车科技发展做出了贡献。相比其他两车,揽胜运动版在科技配置以及舒适配置环节略显单薄,但是可以通过购买选装包来弥补这方面的不足。

动力/操控

三款豪华SUV动力对比

 

沃尔沃XC90

宝马X5 xDrive35i

揽胜运动版

排量(L)

 2.0L涡轮+机械增压  3.0L涡轮增压  3.0L机械增压

最大功率(KW)

235

225

250

最大扭矩(Nm)

400

400

450

0-100km/h(S)

 6.5 6.5 7.2

沃尔沃动力技术革新的速度很快,尤其在全新XC90车型体现得淋漓尽致。2.0T发动机尽管排量在今天对比的三款豪华SUV车型中最小,但借助涡轮与机械增压技术整合优势,不但解决了涡轮增压迟滞的问题,更带来了235kW最大功率,2200-5400转速更可以释放400Nm峰值扭矩,加上8速手自一体变速箱提供高效的输出方式,其0-100km/h加速成绩仅仅6.5秒,与排量更大的宝马X5齐平。

全新沃尔沃XC90底盘在空气悬挂支持下,不但带来了舒适的用车感受,且能在软硬与高度之间自由切换,从而为操控性能以及野外通过性提供了积极的支持效果。驾驶者可以在舒适/经济/运动/越野/自定义的驾驶模式中任意选择,从而带来不同发动机输出、变速箱响应、底盘高度以及悬挂软硬的适应效果。

全新沃尔沃XC90全系标配全时四驱。搭载了我们熟悉的Haldex瀚德第五代四驱系统,中央差速器为多片离合器结构,前后桥均装备开放式差速器,轮间限滑依靠电子辅助系统完成。一般情况下动力更多的会分配到前桥,而在需要工作时中央差速器会将更多动力分配给后桥,最多可实现前后桥50:50的动力分配。

宝马X5的3.0T发动机依然采用直列6缸结构,在Double VANOS/Valvetronic和强劲的涡轮增压技术支持下,最大功率达到了225kW,1200-5000转速区间释放400Nm峰值扭矩。来自ZF的8速手自一体变速箱,在换挡逻辑以及平顺方面做得无可挑剔,从而带来极为顺畅的动力输出效果。

宝马X5的底盘也采用了空气悬挂,具备多驾驶模式调节功能,在大多数情况下,宝马X5的底盘在稳健与动态响应方面表现得最为积极。宝马开发的Xdrive四驱系统并不是为越野而生,但在冰雪湿滑路况以及驾驶方面,提供非常不错的前后轮动力分配效果。另外,宝马X5还提供可变转向比支持,这对于指向精准以及转向手感方面提供了额外帮助。

路虎为揽胜运动版提供了3.0T机械增压V6发动机,最大功率可达250kW,3500-5000转速释放450Nm峰值扭矩,在8速手自一体变速箱支持下,其0-100km/h加速时间为7.2秒,虽然比全新沃尔沃XC90和宝马X5的6.5秒成绩稍稍落后一些,但表现依然对得起运动的名头。

揽胜运动版尽管是承载式车身设计,但关键部位进行了加强,从而为越野打下了基础。揽胜运动版可以通过空气悬挂调节底盘高度,不但舒适性进一步增强,同时兼顾了公路与越野路况的不同要求。重点在与揽胜运动版四驱依然很强大,不但提供了三车中唯一的中央差速器锁止功能并能通过分动箱增强扭矩输出,更具备了路虎强大的全地形反馈系统,从而让驾驶者可以直观从容的根据路况选择。强大的车载电子系统能够帮我们摆平大多数困难路段。

三款豪华SUV动力操控评分

 

沃尔沃XC90

宝马X5

揽胜运动版

发动机性能

★★★★☆

★★★★☆

★★★★★

变速箱响应度

★★★★☆

★★★★★

★★★★☆

变速箱传递效率

★★★★☆

★★★★☆

★★★★☆

悬挂支撑表现

★★★★★

★★★★★

★★★★☆

燃油经济性

★★★★★

★★★★

★★★★☆

高速稳定性

★★★★★

★★★★☆

★★★★

四驱系统

★★★★

★★★★

★★★★★

综合评价

★★★★

★★★★☆

★★★★☆

小结:很显然,三款豪华SUV都得起百万元价格定位,动力方面都交出了满意的成绩。尤其是全新沃尔沃XC90,在排量和气缸都不占优势前提下,不仅性能指标优秀,更在加速成绩方面与宝马X5战平。当然,全新沃尔沃XC90依然是安全科技为直接诉求,而激烈的操控方式还是属于宝马X5,其在动力、变速箱以及转向方面的功底确实名不虚全。揽胜运动版尽管动力性能与操控表现不俗,但落笔重点始终放在四驱性能上,在强大的全地形反馈电子系统支持下,其在户外可以走得更远。

三款豪华SUV综合评分

 

沃尔沃XC90

宝马X5

路虎揽胜运动

外观

★★★★★

★★★★☆

★★★★★

内饰设计

★★★★★

★★★★

★★★★★

配置水平

★★★★★

★★★★☆

★★★★

空间

★★★★★

★★★★

★★★★☆

动力

★★★★

★★★★★

★★★★

底盘结构

★★★★★

★★★★☆

★★★★★

综合评价

★★★★★

★★★★

★★★★☆

总结:经过上文详细对比,我们发现三款百万元级的豪华SUV都能满足这个级别消费者代步出行与豪华舒适的大前提。

具体而言,全新沃尔沃XC90不仅仅可以用百万元价格购买到顶配车型,还提供了多达7个座位的大空间,再加上科技配置齐备,全新换代之后的沃尔沃XC90在性价比与安全上体现出自身竞争实力。

体验试驾沃尔沃全新XC 90 T6
加拿大试驾全新一代宝马X5
英国试驾 全新一代路虎揽胜运动版

       宝马X5则在运动驾驶方面继续释放出巨大的感召力,随踩随有的动力输出感受和指哪打哪的操控功底,在三车中拥有极为鲜明的个性。同比而言,揽胜运动版虽然动力和操控性能不俗,但最终的优势还是强大的四驱性能,这也符合一款SUV的本质。很明显,在此次三国杀中,三款百万豪华SUV都没有分出真正的输赢,只能用各显神通来形容。

相关车型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