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造车新势力把握优势 前景大好

9月8日,由新浪汽车主办的“《轮语汇》自沙龙第五期:起底新兴造车势力”成功举办。此前,部分互联网造车企业在工厂、产品的曝光,引起行业对新造车势力的讨论,让“PPT造车”印象有了转变。但汽车从生产资质到销售存在诸多痛点,用户对汽车的需求也发生了转变,在此背景下,新兴造车企业造车的优势是什么?未来如何生存并产生持续盈利?等等都是大家十分关心的问题。

轮语汇:造车新势力把握优势 前景大好

本期《轮语汇》自沙龙邀请到国家发改委中国战略新兴产业杂志执行副社长陈东升、宏瑞汽车副总经理薛国胜、明朗智能汽车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闫磊、河北中能格瑞电动汽车创始人技术专家王建排、零点集团副总裁李国良等五位嘉宾,一起聊聊造车新势力的发展。

在沙龙开场,新浪汽车创投主管徐志进系统介绍了9月刚启动的《破•立——2016造车新势力调查报告》,作为调查推进内容的一部分,现场也对成都车展采访及问卷调查的主机厂相关统计数据进行了公布。其中主机厂最关注的新兴造车势力、是否愿意为新兴造车势力代工?会因什么购买造车新势力企业的车?等等问题的统计结果,吸引了在座嘉宾的关注。

现场邀请的两家新造车新势力企业,对各自目前项目的进展进行了分享:

轮语汇:造车新势力把握优势 前景大好
北京宏瑞汽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薛国胜

北京宏瑞汽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薛国胜称,作为2010年5月设立的一家涉及到电动汽车的公司,宏瑞汽车已经在河南许昌有两个生产基地,一个是核心零部件生产基地,一个是整车生产基地。目标是制造零污染、零浪费、零拥堵、零事故的微电车!经过六年研发了电动车专用的车身、底盘、传动、电机、电控、BMS及锂电PACK、座椅内外饰,并对全产业链做了专业布。基于新能源汽车市场,宏瑞只做其中的一小块,并有能力把其中一小块做好。

轮语汇:造车新势力把握优势 前景大好
明朗智能汽车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闫磊

明朗智能汽车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闫磊介绍了企业定位方向微电车,他直言,真正的颠覆一定来自于另一个纬度,而不是同一个平面。时空梭项目是基于机器人的视角,切入电动车市场,我们主要核心有三块:一,控制系统。二,品质管理。三,专利。我们希望通过你生活的内容和大数据平台,把人和车联系在一起。

基于新造车势力的发展,各自拥有自己的优势,同样诸如生产资质、各自的技术瓶颈、渠道搭建都是未来会面对的问题,基于这些问题,在座嘉宾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轮语汇:造车新势力把握优势 前景大好
国家发改委中国战略新兴产业杂志执行副社长陈东升

国家发改委中国战略新兴产业杂志执行副社长陈东升认为:造车人的梦想、造车人的热情,与传统的汽车主机厂是有区别的。新能源造车大家需要冷静一下,希望国人团结起来,运用各自的创新,拿出一点有分量的东西,这样才是优势互补。基于国家的造车资质有限问题,陈东升称,每个车企最后的审批是要经过专家论证的,在这个过程当中会有不合格拿不到资质的问题。那么,拿不到没关系,因为单个企业的优势不会这么全面,通过自身优势加强,未来还可以变通,寻求互补。

零点集团副总裁李国良
零点集团副总裁李国良

零点集团副总裁李国良称,现在新兴造车确实是一个很热的话题,从整个汽车发展史角度来看,也到了一个节点,由于信息技术的发展,给汽车提供了一个重新定义的机会或者一个空间。对于新造车势力的发展,李国良表示非常看好,首先信息技术让我们的管理发生变革,其次是新生代的消费需求发生转变,更有利于发展;第三是从投资角度,由于资金在这个社会上很充裕,所以也提供了很好的机会。

河北中能格瑞电动汽车创始人王建排
河北中能格瑞电动汽车创始人王建排

河北中能格瑞电动汽车创始人王建排从技术的角度发表了自己的看法:目前新兴造车势力兴起,可以说都是立足在电动汽车,而目前产业遇到的问题是充电时间长、续航时间短以及安全性,通过技术手段,解决这些痛点同样是新兴企业的关键。从电动车切入,如果能解决制约电动汽车行业发展的症结就拥有了未来最好的市场!

在《轮语汇》讨论尾声,基于造车新势力未来发展方向及市场格局,部分嘉宾进行了初步预判。闫磊认为,未来一批新的造车企业会起来,那些紧跟消费文化的趋势,抓住客户的心态的企业才能起来,另一批注定会被淘汰。李国良认为任何一个产业,最后这个产业进入到非常成熟的阶段,也就剩三四家企业,是主导这80%的市场,这是一个天然的规律。

对于造车新势力,在座嘉宾一致认为,未来汽车,从研发、设计、制造到物流、到销售、到渠道,将是生态的概念,同时跟道路、信息技术及其他的环境都要协调发展。在商业生态变化的情况下,平台的战略定位、针对群体等需要找准自己的位置,只有成为生态价值链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才是未来生存的根本。

下期预告:

《轮语汇》自沙龙第六期:自主汽车为啥这么热?

时间:9月20日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