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价早知道|预计19万起?柯迪亚克瞄准SUV市场中间用户!

本文介绍的车型
车价早知道|预计19万起?柯迪亚克瞄准SUV市场中间用户!

作为历史最悠久的四家汽车厂商之一,斯柯达的品牌历史故事无须赘述。过去在大众集团“平台化”、“模块化”是战略中,斯柯达被定义在“性价比”市场中,但近几年通过产品造型设计上的不断突破,斯柯达也在逐渐找到了自己的风格。

4月19日国产柯迪亚克 (配置|询价)即将上市,首推1.8T和2.0T共六款车型,经历了Yeti的惨败之后,柯迪亚克能否为斯柯达在中国SUV市场,打一场翻身仗呢?

童济仁汽车评论 编辑丨辰巳

2016年,斯柯达在国内销量同比增长18.1%,首次突破30万辆,达到330,088辆,中国也成为了斯柯达全球最大的单一市场。亮眼成绩单背后唯一的遗憾,是在SUV市场上,斯柯达仅有一款Yeti带来了26,350辆的贡献。

预测价格之前,先简述一下产品背景,柯迪亚克在欧洲定位于中型SUV市场,用竞品紧凑型SUV的价格,给客户更大的空间和7座选择,这也是斯柯达品牌在欧洲的主要竞争优势。在欧洲市场上,与柯迪亚克同尺寸的竞品非常少,美国和中国市场流行的中型/中大型SUV,在欧洲并不是主流市场需求。

不过,进入中国市场后,柯迪亚克则要面对更激烈的市场竞争,相近的尺寸范围内,有别克昂科威、雪佛兰探界者、Jeep自由光、现代胜达、本田冠道/U-RV等一众竞品。柯迪亚克国产后4698mm的车长和2791mm的轴距,在所有竞品中属于中等水平。

车价早知道|预计19万起?柯迪亚克瞄准SUV市场中间用户!

▎产品:途观L之外的“差异化”之选

柯迪亚克与途观L都基于大众的MQB平台,但在产品外观和内饰设计上,柯迪亚克有着自己品牌的性格。如果单看外观,很难把它们联系在一起。柯迪亚克在设计风格上继承了VisionS概念车的大部分元素,整车造型和设计更显年轻化。

除了造型之外,柯迪亚克另一个与途观L的差异化,是柯迪亚克将提供7座车型。虽然在中型SUV市场中尺寸并无优势,但柯迪亚克的轴距较长,也给7座车型提供了一定的实用性。而途观L现阶段全系均为5座,未来是否会推出7座产品要看市场需求。现阶段而言,对7座有需求,对产品性价比有要求的用户,均是柯迪亚克的潜在客户。

车价早知道|预计19万起?柯迪亚克瞄准SUV市场中间用户!

与途观L一样,柯迪亚克也将装备180马力的1.8T及220马力的2.0T发动机,与之相配的为7速双离合变速箱。目前途观L和柯迪亚克均未推出1.4T车型,这两款更低价位的产品,都将会在今年晚些时候陆续推出。

从配置上看,柯迪亚克的1.8T两驱车型更具性价比优势,例如,在TSI330舒适版(中低配车型)上已有全景天窗、支持手机互联和CarPlay的6.5寸中控屏幕、双区自动空调、胎压监测、倒车影像、自动头灯、自动雨刷、无钥匙进入/启动、定速巡航等配置;在中配车型上开始装备带随动转向的全LED大灯、电动调节的真皮座椅、第三排座椅及前排座椅加热;在高配车型上再加装前雷达、自动泊车、电动后备厢、8寸中控屏幕、越野模式选择等配置。这些配置水平,与途观L基本相当,但柯迪亚克不会推出类似途观至尊旗舰版这样走高科技配置流的顶配车型。

兼顾舒适性配置和性价比,将是柯迪亚克1.8T全系车型的主推目标。

车价早知道|预计19万起?柯迪亚克瞄准SUV市场中间用户!

▎定位:差异化和性价比吸引中间用户!

在中国市场,斯柯达品牌同级别车型的定价,通常要比大众品牌低一些;而同等价格区间上,斯柯达产品的配置会更高。例如:对比速派与帕萨特,以同样搭载1.4T发动机的速派280TSI冠军版和帕萨特280TSI尊荣版为例,两者价差仅为900元。但速派要多出膝部气囊、无钥匙进入、电动后备厢、倒车影像、GPS导航、自适应远近光随动转向头灯、后视镜电动折叠、自动泊车、车道偏离预警以及更大的轮毂等一堆配置。

显然,在同级别产品中,斯柯达相比大众品牌,拥有更高的性价比。

因此,当大众途观L定位于主流5座中型SUV市场,竞品为昂科威、自由光等美系中型SUV及冠道、UR-V等尺寸更大的日系中型SUV时,柯迪亚克可以影响到的“中间人群”会更多一些,其中低配车型也会影响到奇骏、CR-V等日系紧凑型SUV的市场,吸引一批原本打算购买这些日系紧凑型SUV中高配车型的消费者,与这些紧凑型SUV相比,柯迪亚克的尺寸、动力、7座布局及德系的品质背书,将会成为其错位竞争的有力武器。

即使面对昂科威、自由光等美系中型SUV时,柯迪亚克在产品力也有足够的底气与之竞争,与途观L足够的产品差异化,也决定了柯迪亚克和途观L有望实现“1+1>2”的市场份额。

车价早知道|预计19万起?柯迪亚克瞄准SUV市场中间用户!

同时,柯迪亚克还具有7座的布局,这意味着其有可能与汉兰达、锐界的部分潜在客户群体发生交集。虽然柯迪亚克在尺寸上没有优势,但对于那些仅讲究“有”第三排座椅的消费群体而言,柯迪亚克更具性价比吸引力。

▎1.8T主攻19-25万区间:扩大潜在受众人群

关于柯迪亚克的售价预测,可以参考速派和帕萨特的价格差异。同为1.8T入门车型,速派330TSI创行版相比帕萨特330TSI尊荣版价格低2.31万元,价格差异为10.4%。而同为1.8T顶配车型,速派330TSI智行版相比帕萨特330TSI领尊版价格低3.91万元,价差幅度达到了15.1%。

但需要注意的是,1.8T入门车型上速派与帕萨特的配置各有千秋,而1.8T顶配车型上帕萨特的配置则是全面领先。所以在轿车市场上,斯柯达品牌相比大众,一般差价在10%左右,这个定价差异,在SUV产品上可能会略多一些。

车价早知道|预计19万起?柯迪亚克瞄准SUV市场中间用户!

同为2.0T顶配车型,速派380TSI旗舰版与帕萨特380TSI旗舰版的配置水平几乎一致,两者价差为3.11万元,价差幅度为10.2%。因此,可以认为在配置水平一致的前提下,斯柯达与大众同级轿车产品的价差幅度一般在10%左右。

《童济仁汽车评论》认为,一般情况下,大众和斯柯达品牌同级别配置水平相当的SUV车型,价格差异会比轿车的10%多一些。

从车型分布上看,途观L的1.8T车型有4款,2.0T车型有3款。而柯迪亚克则主攻1.8T两驱市场,首批上市的6款车型中,仅有1款2.0T四驱旗舰车型用于“封顶”价格区间,其余5款,则均为1.8T的两驱车型。未来还将推出大约2-3款1.4T车型,用于进一步降低售价区间,扩大潜在用户范围。

途观L 1.8T车型的起售价为22.38万元,如果按照轿车产品10%的价差算,柯迪亚克1.8T车型的起售价应在20万左右,但柯迪亚克1.8T这次入门的标准版配置较低,作为后来车型,应该会树立一个有吸引力的起步价格。

因此,《童济仁汽车评论》预计4月19日上市的柯迪亚克1.8T入门车型价格,应该在19万左右。主销的1.8T舒适、豪华和7座豪华版,价格区间应该在20-24万之间,而柯迪亚克1.8T顶配旗舰两驱车型的价格可能不会超过25万。

车价早知道|预计19万起?柯迪亚克瞄准SUV市场中间用户!

相比之下,2.0T不是斯柯达柯迪亚克将来的主攻市场,这次也仅有一款2.0T四驱旗舰车型发售,主要是为了给柯迪亚克一个不错的顶配价格。这款车型的售价预计在27-28万之间,通过极高的配置和7座布局,给少数预算充裕的用户一个途观L 2.0T车型之外的性价比之选。

对于后期将推出的1.4T车型,《童济仁汽车评论》预计今年年底前,柯迪亚克会投放2-3款1.4T车型,参考速派同配置1.8T车型比1.4T车型价格高0.7-1万元,同配置1.4T自动挡车型比手动挡车型高1万元,预计柯迪亚克1.4T入门手动挡车型的售价为16.98万元,1.4T车型整体价格区间为16.98-18.98万元之间,以吸引更多预算有限的用户。

▎斯柯达豪赌SUV:柯迪亚克只是第一炮!

与2015年上市的全新速派类似,柯迪亚克同样拥有出色的产品力。而且相比速派,柯迪亚克作为身处火热SUV市场的全新车型,更像是一张白纸,没有任何市场口碑的包袱。这意味着它可以不必考虑过往,完全按照预想的规划展开营销。

相比竞争激烈的轿车市场,斯柯达未来在中国市场与大众品牌的差异化,将主要集中在SUV和跨界车型方面,这其中,柯迪亚克便是打头阵的第一款车型。

车价早知道|预计19万起?柯迪亚克瞄准SUV市场中间用户!

按照规划,2020年之前,斯柯达将在中国市场投产四款SUV产品,包括全新一代Yeti、柯迪亚克Coupe和一款尺寸略小的SUV,如果加上即将在上海车展上发布的国产全新一代明锐旅行版Scout,斯柯达未来在中国市场,将有一半以上的在售车型,是SUV或Cross产品。这样的产品规划,也让斯柯达和大众品牌之间在中国市场的差异化,变得更加清晰和明显。

为了让斯柯达品牌与大众之间的差异更明显一些,从去年三季度末开始,斯柯达开始在旗下车型的尾部直接标注“上汽斯柯达”,这显然是在强化斯柯达的品牌独立性,与之相匹配的,是“实在 不简单”这样更具差异化的品牌阐述。

车价早知道|预计19万起?柯迪亚克瞄准SUV市场中间用户!

斯柯达对中国SUV和跨界车型市场的重视,从柯迪亚克身上可见一斑,从先推出1.8T和7座车型,再逐渐推出售价更低的1.4T车型,产品投放策略和生产爬坡节奏相匹配,途观L也因柯迪亚克的上市,推迟了7座车型和1.4T车型的上市时间。

对斯柯达品牌而言,前几年经历过Yeti从产品引入到营销上的阵痛之后,第二款国产SUV柯迪亚克,必须在20万左右的合资中型SUV市场上占据一席之地。这需要一款好的产品、以及一个有吸引力的价格定位。

往期回顾

从160%到15%再到-14%,小型SUV来也匆匆去也匆匆?

车价早知道|启辰杀入MPV市场,M50V能否虎口夺食?

30.89万起:上汽大众全尺寸SUV途昂进军7座SUV市场!

版权声明:本文为《童济仁汽车评论》独家稿件。欢迎任何形式的转载,但须注明出处为《童济仁汽车评论》和撰写作者。如有任何侵权行为,侵权者将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来源:童济仁的汽车评论)

相关车型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