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种命中注定叫每次我才洗完车,老天就开始下雨。很多时候车友们关注的是“车洗白了,也白洗了”,其实在下雨天车友们忽略了最重要的是下雨天用车前或者用车后该怎么保养的事宜。一次无所谓,但是时间久了,出现安全问题可能性就增大了。今天,我们来谈谈雨季用车保养事项,好让我们下雨天用车更安全。

雨前注意关键部位:雨刷、灯光、轮胎、制动器

雨刷,作为专为雨雪天气设计的工具,前方视野是否开阔,能否正常可见全靠它了。在平时天气好的情况下,车主往往喷喷玻璃水,刮个五六下就能除尘,尔后就不再管它了。在雨中行车,如果雨刷出现问题,危险性极大。所以,在预计到大雨来临之前,要检查雨刷是否能正常工作,一定要让其保持最佳状态。即使雨刷有了故障不能动时,大多是因为保险丝烧掉了。排除时只要打开保险丝盒,找到雨刷器的保险丝,抽出来更换上新的就可以了。

浅析雨季用车保养事项

灯光,可以说成是雨天行车的信号塔。尤其在是在滂沱大雨中,各种灯光的配合使用,对行车安全有着极大的提醒作用。往往在雨天造成追尾事故,虽然大多是人在马虎情况下造成的。但是如果灯光引导作用做到好,也能大大降低安全事故。

浅析雨季用车保养事项

轮胎,也是雨中行车保障安全最重要的一环,轮胎的性能失常很容易导致车辆失控,而在道路湿滑的雨季更是尤为明显。雨前雨后,都要检查轮胎的磨损状态。首先要查看轮胎磨损是否在正常范围,也就是观察轮胎表面是否磨损到胎面磨损指示标记。这些稍微突起的胎面磨损指示标记位于胎面花纹沟槽的底部,高度为法定的最小沟槽深度1.6毫米。如果胎面橡胶花纹块磨损到小于这个深度,此时应该立即更换新胎。

浅析雨季用车保养事项

制动器,就是检查刹车是否能正常工作。下雨天对于车辆抓地力的影响还表现在制动上,制动器的磨损状况在雨季更要细心检查,避免磨损过度,造成制动力减弱甚至失效。

浅析雨季用车保养事项
浅析雨季用车保养事项
浅析雨季用车保养事项

雨后保养关键事项:保养车身、检查动力系统

雨后,一定要进行洗车保养。雨滴中的酸性物质及灰尘颗粒对车漆腐蚀及损伤非常厉害,在阳光下像放大镜一样,将紫外线聚焦在车漆表面,很容易使车漆老化。长期的雨水冲刷也会对车漆造成酸性腐蚀,比如车漆上有的小块暗漆,不能洗掉,抛光效果也不明显,就是雨水后长期未清洗的后果。如果下雨后能及时洗车,可以最大限度地减少酸雨对车漆的危害。若车面有刮擦过的地方,油漆这一保护层剥落后,一遇阴湿天气,锈就生出来了。所以,车身上有喷漆剥落或有较深刮痕,应立即修复。

浅析雨季用车保养事项

雨后,一定要检查动力系统。连续雨天过后要注意刹车系统的油液检查和刹车系统的放气处理,因刹车油容易和水融合,故当雨季时由于天气的潮湿,水蒸汽在制动罐上的大量积存很容易进入制动液内,如果有水分进入制动液,在制动的过程中,摩擦产生的高温会使水气化,而气体具有可压缩性,在制动液中被压缩,就会造成制动失灵甚至失效。刹车需踩得很深、踩刹车听到有响声、刹车距离比以前有所延长,如果出现这三种情况中的一种,车辆就要进修理厂检查了。

浅析雨季用车保养事项
浅析雨季用车保养事项

下雨路湿滑,开车请谨慎。在雨前做到未雨绸缪,在雨后做到及时保养,这样才能做到心中有数,在雨季安全出行。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