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品牌SUV加速洗牌的启示

本文介绍的车型

能在已经是SUV红海的市场中脱颖而出,迅速成为一匹黑马,并持续保持比较优势,一款后来的中国品牌SUV为什么能够走向成功?这个话题本身就值得深思。

SUV是当前汽车市场绕不开的话题,而对自主品牌而言,这种情况更甚。不少中国品牌凭借着一两款畅销的SUV产品,让这个品牌也得益,继而立足在这个市场中。根据《一句话点评》每月的销量数据不难发现,中国品牌SUV单月月销万辆的SUV几乎有仅20款之多。

水能载舟亦能覆舟,SUV固然可帮助部分中国品牌车企在市场立足,但也因为SUV,让部分完全依赖SUV的车企,在SUV红利消退之时遇到不小的麻烦。尽管SUV细分市场仍然保持着强劲的增幅,但并非所有的中国品牌SUV都是其中的受惠者。

毫无疑问,当前的中国品牌SUV保持增长依赖于新车推动效应,而汽车工业发展的历史经验则告诉我们,一代车型的生命力保持在3-5年最优,否则在浩瀚的市场洪流中,如何谈得上竞争力?对中国品牌而言,无论是评价品牌还是车型,旗下一代车型的生命力几乎可以成为产品力和品牌力的最重要的指标。

今年以来,在销量排名靠前的数款车型中,包括哈弗H6、宝骏560和长安CS75、CS35等多款老牌车型就同比出现下滑,另外江淮瑞风S3、中华V3、绅宝X25、幻速S3和众泰T600等众多老车型纷纷出现大幅度跳水,其生命力的短暂也可以评价为产品力和品牌的羸弱。市场遇冷,对市场体虚者施加的压力陡增,中国品牌SUV市场的洗牌正在加速到来。

在这场加速到来的洗牌中,并非所有的中国品牌SUV都受到了打击,反而在市场情况不断严峻的当下,不少车型却表现出顽强的生命力,比如说哈弗H2,比如说吉利博越 (配置|询价),亦或是传祺GS4。它们是如何在这一波洗牌中保持竞争优势的?为什么能够走向成功?这个话题本来就值得探究。不难理解,一款产品在市场上得到广泛认可,不仅是品牌的力量,更是产品的品质和厚道。

对汽车而言,品质包括外观、构造、功能、可靠性、耐用性等,同时对产品而言还包括服务保障等因素。证明一款车的品质往往可以看制造工艺、车型的配置、可靠性和耐用性,当然也有一个最为直观的办法,就是看持续的销量,因为消费者的眼睛是雪亮的,好看的新产品固然可以吸引消费者尝鲜,但倘若一款产品品质出现问题,小白鼠试验并不会一直持续下去,中国品牌SUV市场的洗牌与此有莫大的关系。或许通过一个活动,大家可以明白中国品牌SUV加速洗牌的启示。

近日,吉利的一款最热销的智能互联SUV产品博越,在海南的博鳌迎来了其100℃温差挑战的收官仪式。之所以选择在博鳌举办这场重大活动,吉利方面将其解读为“博越独占鳌头”,不仅是当先这款产品在市场中现状,也是表达了吉利对这款产品的期许。

这场温差挑战自2月24日从中国最北端漠河一键破冰发车,在历时108天,行驶超15000公里,跨越寒温带、亚热带、热带3大气候带,穿越21省(直辖市)、60余市,并在海南博鳌成功挑战70°C高温暴晒,顺利完成了从零下35°C到零上70°C的100°C温差的大跨越,对车辆品质、售后服务进行了全面的检验。

在气温超过30℃的海南,本刊记者也见证了博越最后的“烤”验。一辆行驶了100°C温差挑战全程的博越被放置在特制的篷房内进行高温暴晒,车内温度最高冲上91.2°C,完成超出事先预设的70°C目标,车辆中控台上放置在容器中的生鸡蛋也变成了半熟的煎鸡蛋,巧克力块已完全化成了液体,手机放进车内瞬间显示过热宕机。与低温环境相似,高温环境最考验车辆的电路系统,但博越还是做到了一次启动成功。

博越经受住了这场考验,当前博越月销破2万,且仍然持续出现供不应求的现状,让业内不得不感叹,中国消费者并非不看好、不接受中国品牌,满足这一前提是需要在好的产品品质前提下。显然,博越的成长代表中国品牌、代表中国汽车工业的跨越和进步是无可厚非的。

吉利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林杰表示,从神州北极-35°C的环境到中国最南端的热带地区,博越在沿途要经受冰雪、砂石、泥浆、潮湿、高盐度等多种复杂路况考验,无限接近博越日常使用环境,这无异于一场检验博越整车品质的“马拉松”。

虽然是一次长时间、长距离的测试和营销活动,但这种长时间长距离的测试活动,在以往的汽车产品营销案例中并不常见。人民日报新媒体中心现场颁发“中国汽车界马拉松开创者-吉利博越100度温差挑战”奖杯,也充分体现了业界对此次活动的肯定与认可。

车红是非多,作为一款品质公认、销量持续稳定增长的中国品牌SUV产品,然而近段时间来却被曝出发动机机油中出现铁屑,换挡出现异响等问题,这显然与这场“品质马拉松”所宣扬的有些不太相符。吉利销售公司的几位高层为此而感到烦恼,不过烦恼的并不是产品的品质问题,而是有人恶意中伤。“我们已经收到反馈,部分别有用心者收买车主,在各大网络平台发布负面稿件,恶意中伤,目前我们已经掌握了部分证据,正在试图走法律途径,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同时也给选择博越产品的车主一个交待。”吉利销售公司一位高层向本刊记者透露。

在海南热带汽车试验场,本刊记者也进行了高环试乘以及坏道测试(扭曲路、石板路、鱼鳞坑路、搓板路、卵石路等)项目,这批行驶里程超过15000公里的博越,在这些路面上所表现出来的稳定性、舒适性与新车并非两样。对于机机油中出现铁屑,换挡出现异响等问题,现场吉利研究院工程师告诉记者说,磨合期的发动机出现细小铁屑属于个案,也是正常现象,并不会对发动机产生影响,如果用户担心,更换机油即可;而对于换挡异响,变速箱在咬合的时候会受到驾驶者踩油门踏板的速度和深度、路况等因素的影响,并非产品质量问题。

虽然业界不否认自主品牌的部分出厂车辆在制造和装配中出现容错,也不否认作为数万个零部件装配出来的机械会概率极低的小毛病,毕竟中国汽车工业发展才走过半个世纪,对吉利而言,其造车也才不过20年的经验。虽然我们看吉利等一众中国品牌取得了十足的进步,但不可置否,当前中国品牌汽车在技术储备、造车实力上离合资品牌汽车的差距仍然存在,不过这个差距也随着中国品牌技术研发的投入、制造工艺技术的投入而变得越来越小。

从另外的角度想,已经走过上百年合资品牌,其所生产的汽车就百分之百不会出现问题吗?这个答案显而易见。合资品牌的品牌美誉度根深蒂固,在同样负面的情况下,中国品牌受到的冲击显然更大,这就要求中国品牌汽车公司在产品力之外,需要向用户提供比合资品牌更加优秀的服务,才能留得住用户,我们也相信,一家中国品牌汽车公司在向上的必然之路上,所倡导的“以用户为中心”并非口号。

上文也说到,汽车产品的品质,也包括了服务保障,正如林杰在谈论博瑞的时候所说的那样,机械产品我们不否认会出现毛病,我们也不能保证用户在使用吉利产品的过程中百分之百不会出现机械问题,我们要做的就是遇到用户所反映的问题,积极给出解决方案,让用户满意。这似乎也可以解释,博瑞为什么能够打破自主品牌的天花板,博越为什么能够从上市以来,销量持续攀升,得到用户的拥戴,从中所体现出来的产品力、产品品质和服务能力就显得特别重要。

此次参与博越100℃温差挑战的600余嘉宾中,博越车主有400余位,主办方透露,不少博越车主对吉利的活动特别感兴趣,特别是在温差挑战所经过的地区和城市,车队尝尽了来自各地车友和车友会的热情,他们或自发组织活动,或自发跟随车队,对车队的到来表示欢迎。“用户的活跃度从侧面证明了博越产品的优越性,用户对博越的认可,如果一款产品品质、服务不好的话,用户怎么会花时间和精力去参加自己讨厌的品牌活动呢?”在活动现场,一位媒体人感慨到。【END】

速度 深度 态度

未经允许请勿转载到其他公众号

(来源:汽车公社)

相关车型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