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几天,暮四参加了一次特殊的汽车评测...

前几天,暮四参与了一次特殊的汽车评测。评测的主角,是在今年上海车展正式亮相的全新MPV长安欧尚A800。

和别人家大都是试驾体验不同,这次暮四深入体验了车辆的呼吸系统。

车辆的呼吸系统包括两个层面的意思,一是车内空气,二是汽车发动机。

先说说车内空气。

对于经常开车和坐车的我们来说,车内空气质量的好坏会直接影响到我们的健康。无论是车内排放的有毒气体,还是雾霾、沙尘暴、空气污染等恶化的外部环境,都让人们意识到了车内空气净化的重要性。

在体验现场,长安欧尚A800主要进行了负氧离子测试、粉尘测试和PM2.5对比测试等三项测试。

其中,在负氧离子测试中,仅用了450秒,长安欧尚A800的负氧离子浓度便达到了400-500/cm³,可以带来森林级的呼吸感受。

关于负氧离子,暮四还要赘述几句。据医学资料显示,负氧离子被誉为空气中的维生素,它能降解中和空气中的有害气体(如甲醛、苯、甲苯等),调节人体生理机能、消除疲劳、改善睡眠、预防呼吸道疾病、改善心脑血管疾病、降血压、增进人的食欲、增强皮肤弹性等。其浓度越高,对人的帮助越大。

我们知道,车内的空气污染和车体本身、装饰材料等有关,其中甲醛、二甲苯、苯等造成的后果最为严重。苯长期吸入会侵害人的神经系统,而且在白血病患者中,有很大一部分有苯及其有机制品接触历史;甲醛会引发头痛、头晕、乏力、恶心、胸闷、眼痛、心悸等;乙醛则会引发头痛、嗜睡、神志不清、腹泻等等。

据2017《乘用车内空气质量评价指南》修订版,车内主要污染物的限值分别为:苯0.06 mg/ m³、甲苯1.00 mg/ m³、乙醛0.20 mg/m³。详细如下——

而长安欧尚A800的车内数据是这样的:苯低于 0.03mg/m³、甲苯低于 0.40mg/m³、乙醛低于0.09mg/m³...看似简单冰冷的数字,但这对驾乘人员的健康而言,却是相当重要的。

在模拟空气污染的粉尘测试中,在车外烟雾和粉尘爆表的情况下,长安欧尚A800凭借出色的密封性,车内仍旧保持一尘不染。这也保证了在恐怖的沙尘天气中,车内的清洁和空气的清新。

在PM2.5对比测试中,测试车内点燃了一支烟后,PM2.5数值从爆表的999ug/cm³下降到50ug/cm³以下,长安欧尚A800的数值下降最快,耗时14分53秒达标。同样条件下参与测试的沃尔沃XC90,则用时33分39秒达标,另一自主品牌同级车则用了58分钟才达标。

为什么长安欧尚A800能有这种“打开车门是帝都,关上车门是北欧”的感受呢?

原来,这是因为长安欧尚A800配备了IAPS智能活性滤净系统和NPES氧能纳米生态光触媒系统。

其中,IAPS智能活性滤净系统又包含了PM2.5空气滤净系统和等离子发生器。PM2.5空气滤净系统能够有效过滤PM2.5细小颗粒,防止雾霾进入车内,同时吸附SO2、CO2、苯等有害气体,迅速净化车内空气;等离子发生器则可以让车辆内部的PM2.5颗粒沉降,还可分解空气中的有害病毒和细菌,变成富氧水分子,使空气更为清新。

NPES氧能纳米生态光触媒系统,可以使光触媒在光的照射下,以二氧化钛为催化剂,在空气中产生自由基,在超氧化物的活性作用下,将空气中的有机化合物——如霉、甲醛、乙醛等——分解为二氧化碳和水。而光触媒产生的负氧离子浓度,可达到森林级,可明显降低车内空气的VOC及TVOC。

*VOC: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latile organic compounds)的英文缩写。在环保意义上,VOC是指会产生危害的那一类挥发性有机物。VOC的主要成分有烃类、卤代烃、氧烃和氮烃,它包括:苯系物、有机氯化物、氟里昂系列、有机酮、胺、醇、醚、酯、酸和石油烃化合物等,其对人体健康有巨大影响。当VOC达到一定浓度时,短时间内人们会感到头痛、恶心、呕吐、乏力等,严重时会出现抽搐、昏迷,并会伤害到人的肝脏、肾脏、大脑和神经系统,造成记忆力减退等严重后果。

* TVOC:TVOC是指室温下饱和蒸气压超过了133.32pa的有机物,其沸点在50℃至250℃,在常温下可以蒸发的形式存在于空气中,它的毒性、刺激性、致癌性和特殊的气味性,会影响皮肤和黏膜,对人体产生急性损害。

在这两类健康系统的协同下,长安欧尚A800可以有效降低PM2.5、杀菌、除异味,真正做到了让车辆“会呼吸”。

再说说发动机。

长安欧尚A800“呼吸的秘密”有两层含义,除了车内空气的吐纳、净化,它还包括推动动力系统运转的涡轮增压器。

当天,暮四跟随长安欧尚走进走进了多元化高科技和制造企业霍尼韦尔,参观了霍尼韦尔涡轮增压实验室,并深入了解了其为长安欧尚A800定制的第二代汽油涡轮增压器。

据了解,长安欧尚A800搭载的涡轮增压发动机,采用了独特的一体式轴承设计、全机加工小尺寸叶轮、活塞式密封环和档油板设计,高效率低惯量的涡轮设计,以及紧凑型的涡壳设计,在能效高、效应快,最高转速达每分钟25万转的同时,还显著提高了机油密封能力,瞬间相应,起步有力,还减轻了重量,优化了发动机空间布局。

另据了解,霍尼韦尔拥有雄厚的航空航天背景,其前身Garrett AiResearch曾是全球最领先的航空航天公司,现在则是C919大飞机四套主要子系统的供应商。

也是因此,长安欧尚A800的涡轮增压发动机使用了航空级耐高温材料,在温度高达950度时也可确保稳定性。而且该发动机的动力也很给力——在1000rpm时增压器即介入工作,1500rpm输出扭矩可超越自然吸气1.8升发动机水平,2000~4000rpm可持续输出225N·m的最大扭矩,比肩2.4L自然吸气发动机。

写在最后。

作为汽车行业的观察者,暮四一直对长安欧尚很是关注。从转型做乘用车,到品牌升级,长安欧尚用事实证明了它的实力和潜力。

无论是欧尚、欧诺,还是CX70、CX70T,都有着很让人吃惊的销量成绩。而作为长安欧尚品牌战略转型后的全新战略产品,其对长安欧尚A800无疑寄予了厚望。而这款车虽然还没有上市,却已拥有了极高的人气。其实这也并不意外,因为无论设计、空间还是配置,长安欧尚A800都有着极强的竞争力。

我们也将继续关注这款车,并将陆续带来关于它的最新报道。

 · 相关阅读 · 

车图腾

资深汽车媒体人暮四先生(刘小闷)领衔打造 NDIMedia旗下新媒体 

暮四(刘小闷)个人微信:musixians

(来源:车图腾)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