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高价买的黑科技 是否依然想吐槽一下

在科幻电影中,不知道你是否看过这样的景象。男主驾驶着一辆配备人工智能先进科技的汽车疾驰在公路上,仅需要一个手势或一个口令就能操控车上的各种功能。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科技的进步,电影中的那些“不现实”却悄悄的来到了我们身边。这些看上去很炫,买起来也挺贵的科技配置就被用在厂商主推的高配车型上?

网通社编辑对现阶段一些汽车上所搭载的科技配置进行梳理,对这几项主流配置进行分析,看看我们花了大价钱买的这些高逼格功能,真的能带给我们厂家想呈现的便利,还是会时不时的想吐槽一下它的存在价值?

花高价买的黑科技 是否依然想吐槽一下
花高价买的黑科技 是否依然想吐槽一下

手势控制功能其实很久以前在手机、电视上就得到了应用,开发者将一个红外线传感器安装在设备正面,通过提前输入的代码识别操控着发布的指令。这种功能在科幻电影中采用大量的镜头,代表人类对高科技生活的向往和支持。

花高价买的黑科技 是否依然想吐槽一下

在现实生活中,很多汽车厂商将这一功能应用在内饰中控的操控上。这个博人眼球的黑科技,确实在智能汽车领域掀起了一定的风浪。

花高价买的黑科技 是否依然想吐槽一下

手势控制功能原理

首先,汽车上搭载的手势控制功能是在顶棚上安装了一个3D红外线摄像头,并会根据光线发射与接受设备之间的时间差来分析出手势的变化。最终得到的数据会传递给车载系统的控制单元,由控制单元调出与识别出的手势相对应的功能,然后与系统中预设的多种手势相匹配,下达相应的操作指令。

而厂商最初推出这种操作系统的目的是,一方面可提升科技感,另一方面在汽车行驶中不用低头去看按键,一定程度上保障了驾乘人员的安全性。但是目前这项技术还处在科技发展的前期,手势控制功能真的有电影里展示的那样灵活和方便吗?我看未必!

手势控制存在槽点和操作误区

首先,手势控制对于手势姿势和操控距离有着严格的要求。而由于功能的丰富,手势造型和距离都需要长时间的摸索才能适应。你设想,当你驾驶车辆在高速行驶时一边观察手和传感器的距离,还要想着标准的手势,你确定这项配置能够灵敏的实现你的目的,了解你的用意?实际上他们都会处在不反映和反应错的情况。另外一种情况,当你坐在车里遇到有人和你打招呼时,你礼貌性的招手回应弄不好也会误操作该系统;当车里有一个比较淘气的孩子,或许也会时不时的给你一个惊喜。那么,为什么我不直接选择物理按键呢?

小结:也许智能手势控制是未来发展的一大方向,但目前还只是初步试用阶段,就像最初中控触摸屏的出现一样,各种反应不灵敏,触感识别困难的问题都随着后期技术的发展得以解决。所以作为第一个“吃螃蟹”的厂商来说,不能说这项技术不好,不过相信不久的将来更新产品面世的时候会给消费者留有更大的惊喜。

花高价买的黑科技 是否依然想吐槽一下

要是谈起最早把遥控器和车相结合的,就肯定非比亚迪莫属,后期宝马、路虎、奔驰等品牌也相继推出这个功能。起初,相信汽车厂商搭载此功能是要在车辆周围空间狭小的地方以此来移动车辆而方便上下车而建造。而随后却引来不少车迷的吐槽,噱头、不实用、炒作等说辞也是众说纷纭。

花高价买的黑科技 是否依然想吐槽一下

遥控钥匙出现的原因

要是认真的讲起汽车遥控驾驶功能,编者觉得这应该算得上是自动驾驶一类,只不过是需要进行一定的人工辅助而已。在应用环境中,或许是因为停放车辆两侧的空间过于狭小,连车门都打不开,这时候你就会觉得拥有一个智能遥控汽车是多么的方便。

第二种是在大雨大雪天,或许由于某些原因恰好没有带伞,又恰好你有一辆可以遥控的汽车,在一定程度上可以避免被大雨淋湿,这也是一件蛮不错的事情。

不过,各位读者你真的认为这样一个功能装在自己的车上会有用吗?停车空间太小可以换个车位,遇上大雨大雪天气,选择公交车还可以减缓路况的拥堵压力,这样何乐而不为呢?

小结:这项技术推出的起因是好的,但是实际可操作的地方真的不是很多,加上国内路况和停车环境的复杂程度,即使有这项功能相信也鲜有人去尝试。但是毕竟理想是美好的,当初设计师的设计理念也是为了方便大众,实际上攻克技术的难题,保证乘车的安全性才最重要。

花高价买的黑科技 是否依然想吐槽一下

目前,绝大多数汽车厂商仍在使用物理按键的操作方式,或许再高端一点的车型上会有触控式按钮的出现。而一些车企已经将电脑的鼠标移植到了车身上,我们称它为Remote Touch。

花高价买的黑科技 是否依然想吐槽一下

鼠标移植到车上

该系统是通过操作鼠标上的一个滑块,这样屏幕上的光标就会进行移动,并且具有操作简单、方便等多种优点。在操作时,操作杆根据不同操作内容通过内置马达向手指提供反向作用力。这种带有力反馈的触觉操作方式能够方便用户选择按钮,实现"盲操作",提高驾驶过程中的便利性和安全性。另外,Remote Touch功能还可在副驾座位上进行操作,在停止操作后的6秒钟指针会在显示屏上自动隐藏,再次操作0.3秒内显现出来,至少这一点设计的还是非常的人性化的。

但是,通过此前的亲身体验,这套Remote Touch系统并非理想那般美好。由于鼠标操作太过于灵敏,稍稍掌握不住力度,就会出现让你满屏幕找光标的情况,给我个人的感觉还真的不如直接操作物理按键来的快。

小结:相信厂商在配备这些科技配置时,想要呈现的都是良好的用车感受和便利性。将现代科技融入到车身设计和配置上,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以提升操控手感和整体的便捷性。但使用程度和普及程度就需要交给时间和技术的发展来印证了。(图/文 网通社 马云龙)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