拾遗 | 我开了一周的冠道1.5T,但我不想写试驾报告

车艺志 | Artozine

各大媒体写冠道 (配置|询价)1.5T的文章用“多如牛毛”这四个字来说丝毫不过分,所以如果您想看试驾报告的那些片儿汤话我是真的不想往那个方向去动笔。但毕竟也拿了这么长时间的车,不写几句内饰外观什么的也不太好,所以我把这些内容写在前面。

外观

冠道的造型大家已经很熟悉了,关于它的LED大灯和19寸大脚您可以移步各大汽车门户网站一睹芳容。

跨界车的风格加上比较大的尺寸让这台车看上去很舒展,与同价位7座竞品尤其是那些销路前景不太好的对手相比有一种“你已经拼尽全力而我却轻松自在”的感觉。

冠道和5008摆在一起,实在是太欺负高卢佬了

汉兰达 (配置|询价)相比,冠道的造型更具有城市气息

内饰及空间

如果你问我“冠道凭什么加价两万”,以前我可能会告诉你“因为消费者人傻钱多”,当然在没体验过冠道的时候,确实有相当一部分人是这么想的。但在坐过之后,就明白了本田技研的良苦用心。极具包裹性的沙发状座椅,完全平整没有一丁点鼓包的后排地板,以及无处不在的大尺寸手枕、大尺寸档把和能够调节角度的中控屏幕……还要啥Pilot,中国还需要在汉兰达、锐界、途昂之外再加一台跨界MPV吗?冠道能做到楼兰可以做到的一切,而冠道有着楼兰根本不具备的巨大后排空间,强劲动力总成以及和自家中级轿车完全不同的内饰氛围,这种车型素质加上本田一贯“不加价不舒服”的做派让它成为了本田能够继续氪金造F1的重要摇钱树。(再不把F1造好,头哥都要退役了)

除了后排座椅靠背倾斜角度比较小以外,冠道的舒适性几乎每个方面都超过了楼兰,坐垫长度几乎是朗逸的两倍(误)。后排的乘坐空间体验,基本与我2014年坐过的低配长轴揽胜差不多(低配揽胜创世的后排中央有一个小平台,冠道没有,但空间感上是基本相同的)。冠道本身的轴距参数并不十分亮眼,2820mm在同级别中也就比汉兰达长3厘米,冠道主要就是赢在了本田把冠道的座椅和C柱位置都进行了后移,处理方式类似于上一代斯柯达速派 (配置|询价)

中控系统

本文主要进行深入挖掘的层面其实是中控屏幕以及山路驾驶表现,首先说一下中控,这套系统本身是基于安卓4.2进行开发的,底层界面UI并未进行过多修改,仍保持了原生安卓系统的样貌。

壁纸和主题并不能自定义修改,主菜单图标可以和普通安卓一样修改位置,但可用程序并不丰富。

ROM显示余量为2.3GB,实际ROM总量应为4GB

RAM容量为1GB

这套本田DA车载系统虽然基于安卓4.2开发,并且能接入wifi,但本身并不支持root,并且不能安装任何第三方应用程序,没法安装安兔兔等Benchmark软件,所以至于这套系统用的是Tegra3/MTK/瑞芯微或全志的SoC我无法得知。对于这种不开源的系统来说我个人认为可玩性真的不如飞歌之类的安卓车机系统,但这套系统本身可以调节屏幕倾角来抑制反光,这一点对于第三方供应商来说几乎是不可能出现的功能。总体来说,本田DA系统只能完成最基本的车辆辅助相关功能,从日常使用来说是合格水准。

山路驾驶

门头沟区潭王路全长27.7公里,论弯道难度是高于怀柔范崎路(全长98.2公里)的,海拔落差也比较大。冠道1.5T采用的是米其林的浩悦系列轮胎,轮胎规格为245/55 R19,在潭王路上实际体验的抓地力表现不错,响胎现象出现次数较少。作为一款前驱布局的城市SUV,冠道的悬架极限还是比较高的,刹车也并未出现明显热衰减,但在弯心补油时的推头现象很严重,出弯时的速度因此也受到了一定的影响。

如图所示,图内红圈中的是圆弧弯,在这种弯内冠道的出弯速度可以达到110km/h;绿色是V字型弯,出弯时速可达80km/h;而紫色的发卡弯,出弯时速也可达到65km/h左右。在中型前驱城市SUV当中属于比较理想的水平了。但还有一点,尽管在市区内冠道1.5T的加速表现可以用十分出色来形容(百公里加速时间8.6秒),但在核载三人且行驶在海拔落差较大的山间公路时,动力还是显得疲软了许多。在海拔较高的地区,小排量涡轮增压的优势会在一定程度上有所削弱。因此还是建议车主们在城里嗨皮一下就好了,毕竟这是一台纯粹的城市SUV,对于山路性能和高海拔地区并不是冠道设计之初所要考虑的因素。

小结

冠道加价的底气真的有那么足吗?确实有那么足。(觉得加价恶心完全可以去买楼兰)

冠道和UR-V的存在让本田成为了25-35万元价位的5座SUV市场的唯一把控者,很难再有对手能够握着这样的入场券来和本田家的双胞胎展开厮杀,其实冠道和UR-V并非完全没有对手,只是它根本不可能在中国市场出现,而且再也不会出现了,因为它是上一代GMC Terrain(新GMC Terrain缩到跟昂科威一样大了)

车艺志 | Artozine

(来源:圆梦的约瑟夫)

相关车型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