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动力输出平顺就是好车?你可能被老司机套路了

本文介绍的车型

“不是吧,你这车是双离合的哎”

“双离合怎么了?我开着感觉挺好的啊”

“顿挫啊!你居然不知道双离合这个缺点?”

“额......还好吧”

二狗用多年的积蓄买了一辆德系涡轮+双离合的车,但却整天被朋友吐槽它变速箱的顿挫。如果再到网上看一下关于这些车的报道,你会发现,咦?真的喔,某某老师说这车低速蠕动的时候会顿挫,然后他是这样的:

又过了几天,他找来了五月份的汽车销量一看,咦?双离合的车不是卖得挺好的嘛。

好奇的二狗一脸疑问,教授不忍,便告知真相:其实平顺和顿挫之间并没有绝对的好坏,除了调校和设计的缺陷,两者的区别在于换挡速度,而平顺性和换挡速度之间可以说是物理性质上的矛盾,很难完美解决。

一辆车平顺性如何,不能以变速箱的类型一概而论,通过车企的精心调校之后,双离合也可以很平顺,例如大众的DQ380湿式双离合,AT也可以换挡很快,例如宝马车上的ZF 8HP45。因此,仅通过变速箱的类型,你是没有办法看出这个变速箱平顺还是顿挫的。

宝马8AT是换挡速度比较快的AT变速箱,从轿车到SUV,教授开过好几辆搭载8AT的宝马车,其换挡速度和变速箱的响应都没毛病。但在某些情况之下,这个AT变速箱也有出现顿挫,就是在刚起步,车子要切换到二、三挡,而油门的深度比较浅,转速比较低的时候。

出现这个情况的原因是一、二、三挡之间的齿比变化较大,而这套8AT变速箱为了让换挡的速度更快,且减少动力的流失,所以液力变矩器的结合速度比较快,因此在发动机输出的扭矩较低的时候,变速箱已经快速的升到了更高的挡位,这就造成了顿挫,当然,这样的顿挫是比较轻微而短暂的,不细心的人甚至难以发现。

当然了,这种情况是指8HP45型号的8AT变速箱,后来的新3系、新5系,以及明年即将上市的新X3,他们都采用了齿比更高的8HP50变速箱。这样一来,低挡位的齿比更大,就可以减少扭矩不够而造成的顿挫。而这样做的代价就是需要能够承受更大扭矩的齿轮,意味着成本的增加,也是利弊相随的。

其实就算是以换挡快著称的双离合,也有为了平顺性而作出让步,像上面提到的大众DQ380湿式双离合,就是可靠性和平顺性都做得很好的一款变速箱,但开过旧款干式双离合的人都会说,这个新的变速箱换挡速度没有那么理想,降挡也没有那么果断了,这就是为了平顺性而牺牲的代价。

开过保时捷跑车的人,印象最深的应该不是保时捷的动力有多么的强,而是它精准的操控以及那台“快、准、狠”的PDK双离合变速箱。保时捷的PDK变速箱不仅能够很好地配合驾驶者的意图来换挡,而且换挡的速度奇快。但享受这种快感的代价就是:顿挫,不然为何更注重豪华感和舒适性的SUV卡宴使用的变速箱是8AT而不用当家的PDK呢?

说保时捷的话多少都有点不够接地气,因为买得起保时捷的人毕竟占少数。所以就说一个教授最近开过的车子:标致408。这款车使用的变速箱是6AT,这一代的法系车也大多数用的是6AT,然而升2挡、3挡时候车子的拉扯感会比较明显,另外它的刹车也是“撞墙”式的,十分灵敏,在熟悉这辆车的性格之前,你会觉得它开起来总是“一冲一冲”的。

但教授开过这辆408之后,对法系车却多了一份念想,当时的408虽然是1.8L的发动机,动力不算出众,但油门却很跟脚,起步十分轻松,方向盘又有一定的反弹力,回馈适中,底盘的支撑性也比同级的很多车都要出色。像408这些的法系车,驾驶员可能需要一些时间来适应它,但不可否认的是驾驶这些车确实有独到的乐趣。

首先,不能单看变速箱,因为调校才是最重要的。那大家用什么方法来判断一辆车是否适合自己?第一,试车,这是最有效最直观的,第二,就是多看玩车教授,至于配置表、参数等这些数据,都不能直接告诉你一辆车开起来平顺与否。

再深一层,以家用车的标准来看,车子行驶平顺、乘坐舒适的确是很重要的指标,但以一个玩车者,或者是一个驾驶者的角度来看,平顺,其实不一定那么重要。如本田思域 (配置|询价),有一颗很强劲的心脏,外形又如此的拉风,刚上市的时候得到近乎完美的评价,但如果让教授选的话,我却会选手动挡的思域。厌倦了干吼而不走,厌倦了平淡似水引人入眠的傻快驾驶感,不平顺,有时候也是一种乐趣。

(来源:玩车教授)

相关车型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