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代雅阁为本田重新打了一个赌 | 雅阁•回归

这位美国车市的扛把子希望在中国市场再造一个“雅阁 (配置|询价)时代”,当然还有助力本田彻底取代日系,成功坐稳“日系老大”之位,只是不知道老对手凯美瑞 (配置|询价)答不答应……

1988年夏季的一天,晚7点的中央《新闻联播》播了一条新闻,本田美国工厂生产的雅阁轿车出口日本。这是首款本田在美国生产并出口日本的车型,震惊了整个新闻界,也让中国人首次认识了原来本田这个造摩托车的,原来还能造出汽车来,且在美国也吃得开。

如今,本田全球官网上这样写道:“All of Honda is in Accord”,意为,“本田一切尽在雅阁之中”。与那些老一代本田粉儿“对本田的所有印象都是从雅阁开始”的有异曲同工之妙。

十代雅阁为本田重新打了一个赌 | 雅阁•回归

自1976年起,雅阁见证了本田由小到大,由弱到强,见证了日系在美国、中国这两大市场的崛起。不过近年来随着SUV的强劲攻势,中高级车无论是市场份额,还是市场的标杆地位,都面临前所未有的危机与挑战。

助力本田“弯道超车”

上世纪70年代,中东石油危机爆发,原油价格从1973年的每桶不到3美元涨到超过13美元(截止7月19日为46.1美元),石油危机蔓延及全球。美国政府通过了《清洁空气法》修正案,日本也随即效法,排放的法规更加严苛。

二战后期非常流行的浮夸、庞大、动力强劲的车型顿时无法符合消费需求,而此时美国汽车产业的三巨头福特、通用和克莱斯勒都在以生产大排量的大型汽车为主。

本田刚从摩托车转入汽车生产制造,开始生产微型车和思域,只是汽车市场中其貌不扬的后来者。但在世界风云变幻之中,所有的汽车制造商都需要调整其生产理念,来接受最为严苛的检测,这次同时满足经济性、舒适性的竞赛中,所有的汽车制造商们都处于同一水平线上,但对本田来说,是一个绝佳的机会。

十代雅阁为本田重新打了一个赌 | 雅阁•回归

在这种情况下,本田开始决定生产一款比思域定位更高的车型,以迎合美国和欧洲市场。虽然受制于研发经费,雅阁不得不尽可能多地与前者共用零部件,搭载同样经济节油的CVCC发动机。

但是不同于一开始就定位在日本的思域,本田在全球各地为雅阁做了适应性测试,如在美国阿拉斯加北极区零下48摄氏度的环境下,发动机皮带断裂;在亚利桑那州的,经受了耐久性测试;在加利福尼亚州50摄氏度的死亡谷,经受了耐热性、空气条件测试等。

瞄准美国为目标,本田花大力气开发的雅阁收到了丰厚的回报。在日本国内一举成名,上市三个月月销量就达8,000辆,并于1978年出口至美国,当年取得120,841辆的好成绩。80年代初,在“生产与销售同地”理念的指导下,雅阁成为本田在美国生产的首款车型,随即本田在美国加州成立了研发中心,本田完成了国际化的初步进程。

十代雅阁为本田重新打了一个赌 | 雅阁•回归

1988年,本田开始将美国生产的雅阁双门跑车出口到日本,作为首辆出口日本的美国造汽车,引起了世界媒体的轰动。

和凯美瑞的恩怨

1983年在北美市场上,丰田的轿车Carina和Corona被本田雅阁打得毫无还手之力,丰田在Celica Camry的基础上推出了初代Camry,即为凯美瑞,开启了雅凯兄弟相爱相杀的辉煌30年。直到1997年,雅阁都压了凯美瑞一头,而在随后的多年中,除了2001年外,凯美瑞都是冠军。

十代雅阁为本田重新打了一个赌 | 雅阁•回归

在中国,1999年在广汽本田国产以来,雅阁就迅速稳坐中高级车市场的老大,在一段时期内,国内市场上甚至未有能与之匹敌的竞争对手。随后到2007年,丰田把北美市场的成功复制到了中国市场的,终结了雅阁在国内独美的好时光。

在中国和美国这全球最大的两大市场,雅阁和凯美瑞虽然有福特蒙迪欧、雪佛兰Impala、大众帕萨特,大众迈腾等来前来竞争,但是随着日产天籁的加入,“有日系三剑客”之称,在较长时间内都取得了压倒性优势,在“神车党”当道的中国,也曾与大众迈腾和大众帕萨特一决雌雄。

十代雅阁为本田重新打了一个赌 | 雅阁•回归

从1976年到2017年,历经41年、换了十代之后,雅阁一直顺应时代的变化,搭载本田最先进的技术,成为时代的风向标。在美国卖出了1250万辆,平均每2分钟就有一辆雅阁售出,在中国卖出了200万辆,全球卖出了2000万辆,赢得了销量,以及本田的全球声誉。与丰田凯美瑞、日产天籁等一起,成为日系征战全球市场的先锋与中坚力量。

中高级车的白垩纪

中高级车这个曾经产生过巨额利润,帮助本田和丰田等日系品牌建立起“江湖地位”,但随着整个汽车消费思潮向SUV转移,以及豪华车的下探,其生存空间受到挤压。有人用这样一个比喻来形容“雅凯之争”,就像侏罗纪时代的两只巨型恐龙,争斗得不可开交,却都面临饿死灭绝的风险。

十代雅阁为本田重新打了一个赌 | 雅阁•回归

2015年1月,本田宣布将在欧洲停售旗下雅阁,理由是生存空间受到了德系入门级豪车的挤压。本田英国业务的负责人Leon Brannan表示:“我们不会再回到这个细分市场”。无独有偶,其日系兄弟日产Primera曾在2008年就退出欧洲市场。

IHS Markit的资深分析师Stephanie Brinley表示:“市场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是仍然有人想买轿车。本田和丰田还能勉力维持,但有些汽车制造商开始承受轿车方面的压力,如起亚远舰、凯尊、雪佛兰Impala、福特金牛座、现代索纳塔、日产Maxima等。它们的份额也正被层出不穷的SUV和宝马3系、奔驰C级 (配置|询价)轿车和奥迪A4等豪华车蚕食。

十代雅阁为本田重新打了一个赌 | 雅阁•回归

随着整体细分市场的萎缩,整个中高级车的市地位也岌岌可危。《凯里蓝皮书》的数据显示,以美国车市中高级车的市场份额已经从2009年的16.6%下降至12%,再到今年的10.7%。在中国,中高级车在车市占比从2012年的12.8%下滑到的2016年6.3%。

10代雅阁,8代凯美瑞,开始从往常的“和谐”与“中庸”转向运动、年轻与激进,目标是即使在中高级车萎缩的情况下保持甚至扩大其市场份额。本田北美的负责人Jeff Conrad表示;“我们对轿车依然满怀信心,就像1976年雅阁问世时一样,我们有信心说服新一代美国人去尝试一款更小、更轻、更高效的轿车。”

十代雅阁为本田重新打了一个赌 | 雅阁•回归

与此同时,本田也在源源不断地推出重磅SUV或皮卡,来承接那些可能不再购买轿车的消费者,让他们保持对自身品牌的忠诚度。在美国市场,在过去的一年里,本田在SUV市场的深化布局,扩大了CR-V紧凑型SUV的产量, CR-V紧凑型SUV在美销量已经超越了旧版雅阁,在中国市场销量一路高涨的本田开始向“大本田”改变,甚至一度单月销量超越日产和丰田成功占领日系山头。

如今,十代雅阁用焕新而来,这位美国车市的扛把子希望在中国市场再造一个“雅阁时代”,重新回到中高级车市冠军,当然还有助力本田,成功坐稳“日系老大”之位,只是不知道凯美瑞答不答应……【END】

速度 深度 态度

未经允许请勿转载到其他公众号

十代雅阁为本田重新打了一个赌 | 雅阁•回归

(来源:汽车公社)

相关车型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