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留平执掌一汽,共和国长子能否重生?

徐留平执掌一汽,共和国长子能否重生?

(本文转自:车壹条)一汽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徐平与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徐留平对调工作,该消息于今日得到确认。

去年6月,《汽车人》曾爆料,徐留平将北上一汽,不过当时传言徐留平担任的职位是一汽集团总经理。彼时,时任一汽集团总经理许宪平已被宣布调任中国通用技术集团董事长。一汽集团总经理职位空缺。随后,长安汽车发布公告称,此消息属媒体主观推断,长安汽车未收到任何与此报道内容有关联的信息。而一汽集团总经理的职位空缺至今。

徐留平执掌一汽,共和国长子能否重生?

徐留平

俗话说,无风不起浪。时隔近一年,徐留平再度被传将执掌一汽,消息的可信度陡然增加。

在四大国有车企中,长安在资源支持上是最弱的一个。长安人内部总结自主成功的原因,其中重要的一条就是“我们的合资品牌比较弱”。正因为靠合资靠不上,长安只能自力更生。而自力更生需要一个能力超强的“铁腕领导”,长安幸运地迎来了徐留平。

徐留平2006年1月接任长安汽车集团董事长一职。在此之前8年,长安在尹家绪的带领下初步完成了四大整车生产基地的国内布局,并从微车市场进军乘用车领域,为长安今后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徐留平执掌长安汽车时,也是长安比较困难的一段时期。合资品牌长安福特、长安马自达、长安铃木都非国内一流合资车企,而长安的自主事业主要靠盈利不强的微车业务支撑。

和尹家绪一样,徐留平也是一个敢想敢干的人。他上任不久,就提出了坚持推动长安从单一微车制造商向自主轿车制造商转型的战略,并投入重金打造“五国九地”研发模式,终在2014年开始见效,2015年达到巅峰。徐留平也因此升任兵装集团董事、总经理。而长安也一度成为自主车企研究、学习的样本。

尽管长安自主业务今年受到冲击,但不可否认,徐留平的管理能力和对自主汽车的发展思路在方向上是正确的。这或许也是上层为何选择徐留平入主一汽。听闻,在一汽选拔总经理期间,徐留平就曾担任过主考官,考问竞选干部如何把国有车企的自主业务做好。现在,如果传闻属实,徐留平将在一汽用实际行动亲自解答这道难题。

徐留平执掌一汽,共和国长子能否重生?

徐平

众所周知,一汽因为特殊的“共和国长子”地位,积累的历史问题很多。因为受重视、有资源,反而在实际工作中掣肘的地方较多,想干实事很不容易。就拿整体上市这件事来说,提了这么多年,做了这么多年,就因为“剪不断、理还乱”的关联业务,至今还在一拖再拖。

这是一个有万重利益纠结在一起的“小社会”,一汽子弟拿它无可奈何,空调过来的徐平这几年把精力也主要放在了“党性”教育上,实质性的改革动作并未有明显施展。今年徐平已经年满60周岁,到了央企领导正常退休的年龄。即便徐平心中对一汽有改革的想法,但岁月毕竟不饶人。

相较之下,今年53岁的徐留平可谓年富力强,在副部级的岗位上,起码还能再干7年。从年龄、时间、经验上看,徐留平确实是国内不多的几个适合改革一汽的有力人选。他能否像尹家绪一样用8年时间再造一汽?不仅是业内,上层也在期待。

一汽毕竟不是长安,从地位上说,它是最受国资委重视的车企;从人脉上看,它的老干部能量很大,内部利益盘根错节;从地理位置上看,它位居东北长春,雄占半个长春城,对吉林省而言,一汽的风吹草动都能对当地GDP产生影响。

徐留平,江苏扬中出生。江南才子能否在经济不振的东北内城让“共和国长子”迎来新生?这对徐留平来说是一场严峻的考验,但也是一次机会。而对一汽来说,或许会有质变,或许什么也不会发生。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