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宣布这几件大事儿 你get到重点了吗

 7月28日下午,交通运输部举办例行新闻发布会并就相关问题答记者问,一年过半,此次发布会也是一场半年总结会,会上通报了民生实事进展、上半年交通运输经济运行情况、供给侧改革成效等内容。

其中,几件大事儿的进展格外引人关注,小编就发布的最新情况进行了整理。快来看,这些重点你get到了吗?

跨省大件运输并联许可:

年底前实现网上办理和并联审批

交通部综合规划司副司长范振宇目前内蒙古、辽宁、吉林、广东、广西、云南、甘肃、宁夏等8个省份已经完成省级平台建设,正在与部级平台进行联网对接,其余的16个省份正在加快平台建设。下一步交通运输部将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指导非试点省份加快大件运输并联许可工作,加强督导检查,做好技术支持,确保年底前实现网上办理和并联审批。

记者点评:跨省大件运输网上并联许可是交通部2017年11件民生实事中的第十件,也是交通部年度重点工作。与普通货物运输相比,大件运输具有“专业性强、安全性高”的特点,对企业的专业技能要求更高。跨省大件运输并联许可工作是利企便民、保障国家重大工程的一项重要举措,是“互联网+交通运输”的深入实践。

高速公路分时段差异化收费:

敦促晋、浙、湘3试点省份推进实施

范振宇:今年交通运输部已将山西、浙江、湖南三省列为试点省份,下一阶段交通运输部进一步完善高速公路分时段差异化收费政策,督促试点省份完成试点方案,及时协调解决试点中遇到的问题,指导各地结合实际选择具备条件的高速公路实施分时段差异化收费,并加快在全国范围的推广应用。

记者点评:高速公路分时段差异化收费是一项能给运输业,尤其是货运业带来切实好处的政策。最新消息,河南已经全国首家抢先一步“吃了螃蟹”,同样在7月28日,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发布会宣布,将于2017年8月1日起,对行驶河南省境内高速公路的货运车辆,实施分时段差异化收费,优惠政策期限暂定为1年。具体政策为:在当日22:00至次日6:00期间,驶离河南省高速公路收费站口的所有货车实施9.5折优惠,对持有河南省ETC卡的货车实施9折优惠。其余时段仍按现行收费标准执行。这个优惠幅度,卡车用户满意否?

超限超载治理:

常态化、专项行动、规范执法和公开曝光

范振宇:将在现有工作基础上继续加大指导力度,督促各地从以下4方面规范或进一步做好相关工作:

1
尽快推动依托公路超限检测站开展路警联合执法模式的常态化制度化。
2
深入开展货车违法超限超载行为整治、货车非法改装专项整治、车辆运输车治理三个专项行动。
3
通过减少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落实罚缴分离等措施,进一步规范公路货运执法行为。
4
加大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力度,对发现的问题和典型案例特别是新闻媒体监督发现的问题将严肃处理公开曝光,形成有效震慑。

记者点评:从去年掀起的超限超载治理工作在很大程度上促成了重卡销量去年至今的“大爆发”,而且这种繁荣还将持续。超限超载的治理也是件利国利民利行业的大实事,常态化很有必要。

无车承运人:

进一步完善管理制度和标准制度

交通部新闻发言人吴春耕:交通部在不断完善无车承运人试点相关的管理制度和标准制度,做了4方面工作:

印发了关于做好无车承运人试点运行监测工作的通知,利用信息化手段对试点企业经营行为进行动态监测。
组织召开了全国无车承运人试点工作培训班,对各地主管部门和试点企业开展了培训。
组织编制无车承运人工作技术指引,为各地推进试点提供参考和指导。

起草无车承运人试点运行监测的分析报告,总结试点成效和典型运营模式,剖析问题,推动试点工作顺利开展。

试点工作取得了积极的成效:

a
运营模式不断创新,尤其是试点以来先后涌现出电子商务+无车承运、物流平台+无车承运、传统货运+无车承运等多种模式。
b
资源组合能力不断加强。截止到今年6月底,281家试点企业累计整合货车达到10万辆,今年上半年试点企业累计上传运单126.7万单,完成货运量1381万吨,无车承运人企业市场集中度不断提高。
c
物流运输效益不断提高,通过无车承运平台整合资源,单车月行驶里程达到1.2万公里,比传统货车模式提高了50%左右,平均等货时间由过去的两天到三天,缩短到8至10个小时,促进物流降本增效作用明显。

下一步将进一步在全国范围内推广试点工作。继续加强试点企业运行监测,规范企业运营,防控风险;启动无车承运人管理办法前期研究和制定工作,制定无车承运人行为标准规范,不断规范和完善管理制度。此外,深入总结成功经验,组织编制无车承运人发展典型案例集,更好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

记者点评:无车承运人也是物流降本增效的重要举措之一,自去年10月交通部启动道路货运无车承运人试点工作以来,无车承运人成为行业热词,关注热度不断攀升。依托移动互联网等技术搭建物流信息平台,通过管理和组织模式的创新,无车承运人能够有效提升运输组织效率,优化物流市场格局,推动货运物流行业转型升级。

文:赵玲玲   编辑:薛亚培

版权声明

原创文章,欢迎读者分享,公众号转载请注明来源和作者。联系方式:010-56002742; qcb010@163.com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中国汽车报"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