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台全身槽点的SUV,让战斗民族信仰了40年

本文介绍的车型

文|Dedee

图|网络

今年年初,新疆那块儿平行进口了179辆二代拉达尼瓦4x4。掐指算来,至今也有近小半年了。

尼瓦(Niva)在俄语中是“庄稼汉”的意思,这款车可谓是世界第一款将承载式车身进行大规模商业生产的越野车。大名鼎鼎的铃木维特拉,设计来源也正是它,叫它一声“爹”都不为过。

这台全身槽点的SUV,让战斗民族信仰了40年

上个月听说,有人在嘉兴看到一辆。

咱的第一反应是——这买主绝对是真爱啊!

想来那179辆拉达尼瓦4x4要全部卖掉,得花个好几年吧——专给那些60后70后圆情怀梦用的。除了真有钱的情怀党,国内还有谁买帐呢。

因为这款SUV实在太“战斗民族”了!其原始和粗旷程度让路虎卫士 (配置|询价)都汗颜。经典的尼瓦是没有电动车窗没有音响没有电子显示屏没有遥控钥匙没有等等的……进口的那179辆,是二代顶配,升级了电动车窗和音响,但国产汽车上十分普遍的电子显示屏和遥控钥匙,依旧没有!

这样的车,却要卖12万软妹币。而俄罗斯境内的最低配,折合软妹币也要5万多,啥毛躁科技都没有!

“东欧四大破”之一,就是那么牛!

据说自1977年诞生以来,尼瓦4x4动过最明显最普遍的“大手术”,就是在1995年装了个新式仪表盘外加尾灯而已。

是不是get到什么新秘密?对——这车,半个世纪才出二代,让喜新厌旧惯了的天朝人怎么开?!

这台全身槽点的SUV,让战斗民族信仰了40年

从前苏联到现在的俄罗斯,自诞生以来,拉达尼瓦4x4四十年只推出过两代车型,堪称汽车历史上换代最慢的车!虽然出了不少改款,比如入华的此款,就是2009年开始改的,但依旧沿用了酷似菲亚特126P的初代外观,以及全机械四驱系统。

2009年的改款是一台1.7L排量的4缸汽油机,最大功率83kw,搭配4速/5速手动变速器。以90公里的时速巡航时,百公里油耗为9.9升——这是在广袤无际的俄罗斯测出的数据,金融中国的大小马路,妥妥过10!

拉达计划在明年秋天将发布第三代尼瓦4x4,会推出三门版和五门版,配备手动变速箱、全时四轮驱动系统,外加较大的行李箱盖和更强劲的新款引擎,动力将普遍升级(不容易)。

这台全身槽点的SUV,让战斗民族信仰了40年

但为了照顾广大战斗民族的传统思想,拉达表态:“即便新车型上市,也不会停止销售二代尼瓦4x4。”

呃……

这台全身槽点的SUV,让战斗民族信仰了40年

尼瓦4x4最奇葩的点在于,它有一个除了战斗民族,几乎没人能接受的设定——打开引擎盖,一个全尺寸备胎就在发动机舱旁边。

据说尼瓦4x4的底盘是全通透的,通风散热效果极佳,外加俄罗斯大部分地区是高寒的西伯利亚,因此无论是初代还是换了1.7升美国通用发动机的二代,轮胎和发动机在一起,没毛病。

这一设计可谓是全世界独一份,不知道明年的第三代是否坚持。但如果他们依旧,咱也丝毫不惊奇。

这台全身槽点的SUV,让战斗民族信仰了40年

如果你认为这款俄罗斯古董一无是处,那就错了。尼瓦4x4属于典型的早期SUV,和1984年诞生的切诺基XJ类似,车身为非承载式结构,前悬挂为双叉臂独立悬挂,后悬挂为非独立螺旋弹簧整体桥,同时装备极为强劲的纯机械全时四驱结构——典型的强悍四驱+看似柔弱的车身。

但俄罗斯人就是有本事,将这款轿车身材的小SUV调教得非常耐操。不少开过的人表示,人比切诺基XJ牢固太多,多次极限越野后,损坏程度远小于后者。

这款车简直就是斯拉夫人的真实写照——乍一看细条条柔弱弱的,抡起来二话没有熊大熊二都怕!怪不得它会是普京的最爱,甚至还有专门的普京版(迷彩车身+改装)。

(但据说,入华的那批比1980年代的老货差多了,不耐操,属于典型的小姐身板……)

饶是这车这个也没有那个也没有,在俄罗斯广袤无际的冰原中,依旧红红火火恍恍惚惚了40年。

这台全身槽点的SUV,让战斗民族信仰了40年
这台全身槽点的SUV,让战斗民族信仰了40年

2015年销量前十,甚至占据SUV的第二位;2016年虽然跌出了前十,依旧有2.8万多辆的销量。

或许在战斗种族眼里,能用就行,那么矫情干什么。前段时间某个军事迷“吐槽”:“上俄航订机票,居然能订到伊尔-76这样的老牌军用运输机!”——瞧,无处不在的淳朴。

这台全身槽点的SUV,让战斗民族信仰了40年

当然,俄罗斯人对拉达的热爱还有一个极为重要的原因,就是对于老品牌的特殊信仰。即使再破再丑,我们也喜欢。

打个比方。在俄罗斯,最受城镇青年欢迎的装束,就是最最基本款的三条杠Adidas运动衫——甚至大部分人,管运动服就叫Adidas。

真事儿,据说这源自后苏联时期,外国品牌和文化开始悄悄进入战斗民族的平常生活。他们对新的一切都倍感好奇又无所适从,瞬间就诞生了许多“新俄语”,比如Arston就是热水器;Pampris即尿不湿;而Adidas变成了运动服。

别以为只有蹲在公园或公寓楼门前的长凳上,一边嗑瓜子一边喝啤酒的游手好闲二流子才会穿Adidas,那些忙搬砖的工人,苦读书的学生,皆是如此。在他们看来:男人穿得潮点就是娘娘腔,能拥有三条杠的运动服、帽子外加运动鞋的汉纸才是真男人——什么NMD,什么椰子,没有三条杠统统是鬼扯。

这台全身槽点的SUV,让战斗民族信仰了40年

为毛?这还要说回1980年的莫斯科奥运会。

当年全苏联正和西方各国冷战呢,对于懵懂的普通苏联人而言,“奥运会”绝对是当年的头等大事——必须在全世界面前展现世界一等大国的气概,还有战斗民族的独特气质。

展现自我的同时,苏联人也在观察西方人,发现原来西方人有无数数不清的好东西,比如……那些西方运动员穿的Adidas运动鞋,太洋气了。

没多久,他们还发现原来自家代表队穿的居然也是Adidas运动服,只是当时苏联政府不允许冷战国的商标进入市场,所以……只能把logo统统撕了。

从此,Adidas的红火程度如同1978年的皮尔卡丹之于中国。当时的苏联年轻人,人人都想要一双Adidas运动鞋,无论真假。一旦拥有,他们简直24小时穿着不分开,上班上学聚会做客,就差当拖鞋穿着洗澡了。甚至鞋子穿烂后,他们会将鞋底和logo割下来,粘到别的鞋上……这废物利用的,简直了。

老一辈的苏联人对三条杠深恶痛绝,常常对下一辈耳提面命:“今天穿阿迪达斯,明天就背叛祖国!”年轻人依旧故我,甚至将Adidas作为一种时尚“信仰”信了近40年。

这台全身槽点的SUV,让战斗民族信仰了40年

所以在今天,即使Nike、Puma等竞品纷纷大举进驻俄罗斯,即使年轻人有了更多可以选择的运动品牌,即使Adidas由于经济危机加山寨泛滥等问题,在俄罗斯大举关店,渐渐不再像当年般让人仰止,但它仍然牢牢占据着“俄罗斯人最爱品牌榜”前六,占据着最受欢迎运动装排行榜的首位。

因为是男人就穿Adidas——已经成为了俄罗斯的传统。无关款式、美丑、是Abidas还是Adobis,只要能看到三条杠就行!

这台全身槽点的SUV,让战斗民族信仰了40年

所以说,横看竖看,无论是三条杠还是拉达尼瓦4x4,劳资就爱这一口——新时尚和黑科技统统滚开。这对世界其他地区的人民来说,简直难以想象!

2002年,通用汽车与拉达的上家伏尔加公司,合资生产挂雪佛兰logo的尼瓦。虽然在内饰科技和某些外观细节上,通用加入了很多改变,但整体结构和许多关键部位,还保持着原汁原味的尼瓦风。而有了尼瓦加持,这款俄罗斯特供的雪佛兰SUV卖得很不错。2015年的年度销售小能手它排第十位,2016年更是排行第八。

别忘了,即便有了更先进更好开的雪佛兰尼瓦,拉达尼瓦4x4依旧榜上有名……

这对于喜新厌旧成癖的天朝车主而言,或许有些难以理解——想想普桑,再有情怀,如今呢?

(来源:autocarweekly)

相关车型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