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留平接掌一汽 能否啃动东北国企最难啃的骨头?

徐留平需要时间,但一汽没有时间,作为东北国企改革最难啃的骨头,徐留平接掌一汽将会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7月31日,一汽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徐平,与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徐留平对调工作一事,又有了最新进展。据悉,正式任命将于今天晚些时候对外公布。明天下午,徐留平或将到长春接受新任命,成为一汽集团董事长。

牛车网对此向一汽内部人士确认,对方表示:此消息属实,具体要等公告。

而长安方面人士也告诉牛车网:“我们还没有接到正式通知,但差不多就是这样了,这一两天就会有消息出来。”

徐留平接掌一汽 能否啃动东北国企最难啃的骨头?

可以说,此次一汽、长安主帅对调工作的任命,是继2015年曾经执掌一汽的竺延风与东风掌门人徐平互调、分任两大集团董事长之后,汽车圈的又一大事件。

徐留平接掌一汽 能否啃动东北国企最难啃的骨头?

年过60岁的徐平,在一汽集团前任董事长徐建一腐败落马之后临危受命,此次交棒并不令人意外,而徐留平的接任也在情理之中,延续了从外部调入而不是内部提拔的思路。

一汽集团有着“共和国长子”的美誉,但坐落东北的自然、人文环境让国企改革的步伐并不乐观。东北日益凸显的落后环境与国内其它车企、新造车势力的崛起,一汽集团的日子越来越难过。虽然2016年,一汽集团销量重回300万量以上,同比增长10.9%,但与三大汽车集团中的另外两家上汽集团和东风集团相比,差距不是缩小了,而是在继续拉大。

业界公认,区域环境持续恶化,体制弊端丛生是重要原因。在这种情况下,不仅难以吸引外来人才加盟,原有人才纷纷出走,这些问题一直难以解决。

徐平也认识到这一问题,在接任一汽集团董事长后,就曾指示一汽-大众旗下的奥迪与大众两个品牌的销售部门在北京设立办公机构,以有利于作出快速、正确的市场反应。但由于牵扯众多人利益,直至徐平被调离,在长达近两年时间,仍然没有实现,成为业界笑谈。可见一汽内部复杂性可见一斑,没有人能保证同样是外来和尚的徐留平,不像徐平一样遭遇软抵抗。

即使徐留平能够破除环境影响,大刀阔斧改革一汽陈年旧习,也需要相当长的时间,不过对一汽而言最宝贵的就是时间。一汽需要的是能够立刻打破陈规陋习动手术的医生,即使医术并不怎么高明,但是敢下狠手,而不是在官场浸淫多年,习惯了慢条斯理的“老中医”,从这点看,徐留平并没有给人足够的令人信服的期待。

此外,今年以来,主掌一汽的徐平加强了与东风汽车的互动合作。2月份,一汽与东风正式签署了前瞻共性技术创新中心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旨在加深技术切磋、合作。

徐留平接掌一汽 能否啃动东北国企最难啃的骨头?

4月份,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安铁成调任东风集团任副总经理,与此同时,东风汽车公司副总裁邱现东也以“人才交流”的形式入职一汽。

4月19日的2017上海国际车展上,作为东风曾经的老领导,一汽集团董事长徐平现身东风展台“考察工作”,如此频繁互动,一时间让“一汽与东风合并”的传闻兴起。

然而,一汽与东风在人事、合作上的密切来往后,徐平却突然调离一汽,不仅会在一定程度上打破一汽、东风之间的平衡,也对一汽集团的平稳发展有一定影响。

新任命发布后,是否会形成一汽、东风、长安之间的微妙关系也有待观察,相信在不久之后,徐留平也一定会有自己的酸甜苦辣,不知道他是否能啃动这块东北国企最难啃的骨头。

(来源:车记思维)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