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36亿能否拯救你,曾经贵族DS?

本文介绍的车型
投资36亿能否拯救你,曾经贵族DS?

文 / 鸿鹄

今天,咱们来讲讲DS

就在不久前,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宣布与长安集团签署协议,加深双方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根据该协议,双方计划在2017年内向长安标致雪铁龙投入36亿元人民币,资金由双方平均承担。

投资36亿能否拯救你,曾经贵族DS?

而双方的最终目的,则是希望通过强力注资,来挽救在中国市场表现不佳的法国豪华品牌DS。

表现不佳,DS成为落魄贵族

从2012年正式进入中国市场,DS品牌在国内市场销售车型从无到有、产品线也日渐完善:紧凑型轿车、中型跨界车、中型SUV、紧凑型两厢跨界车等车型的先后推出,覆盖各大细分市场,可以看出DS十足的野心。

投资36亿能否拯救你,曾经贵族DS?

DS品牌也确实迎来了自己的春天:2013年DS 5上市,DS品牌在国内市场初尝胜果;2014年,DS品牌就迎来巅峰时期,在DS5 5LS与DS6助推下,DS全年销量快速上涨到2.67万辆,同比激增559%,这是一个惊人的数字,也正是因为此,DS品牌成为增速最高的豪华品牌,曾一度被看好,隐隐将要成为豪华品牌第二阵营的领军人物。

投资36亿能否拯救你,曾经贵族DS?

在取得出色的成绩后,DS品牌乘胜追击,2015年DS品牌制定了5万辆的销售目标,但最终2.74万辆的销量虽然相比上一年保持增长,却与目标相去甚远,这算是DS品牌进入国内市场,第一次受到打击,也是DS品牌步入泥泞道路的开始。

投资36亿能否拯救你,曾经贵族DS?

2016年,在中国车市高歌猛进,豪华车市场迎来巨大变局的大环境下。DS销量同比下跌35%,1.61万辆的年销售数字和年初目标差距很大,更相继被林肯等后来者豪华品牌超过。就目前来看,DS依然没有明显起色,市场表现不如人意。

昔日贵族,为何落魄至此?

究根结底,部分原因在于自身。

投资36亿能否拯救你,曾经贵族DS?

首先,作为豪华品牌来讲,品牌知名度和认可度非常重要,而DS品牌已经进入国内市场多年,可惜品牌宣传力度明显不够,市场保有量不多,在宝马奔驰奥迪如日中天时候,甚至有很多人还没听过说过DS品牌,偶尔在路上碰见,也不会特别在意。

投资36亿能否拯救你,曾经贵族DS?

其次,DS品牌定位不够清晰。同样是豪华品牌,位于第一阵营的奔驰宝马奥迪各有特点,奔驰的豪华、宝马的操控和奥迪的科技早就深入人心,凯迪拉克则打着“新美式豪华旗舰”的招牌、沃尔沃宣传自己的“北欧式豪华”、林肯诠释自己的“林肯之道”......相比竞争对手,DS过于强调豪华,但是在豪华这个同质化的表层之下,缺乏一个清晰独特的内涵,这就使得品牌形象略显模糊。

投资36亿能否拯救你,曾经贵族DS?

还有一个问题在于产品。目前DS全系国产车型采用后纵臂扭转梁式半独立悬挂。当然必须指出,即便是扭力梁的悬挂,但是在DS超级工程师的精密调教之下,DS车型依然有着非常扎实柔韧的表现,它的平稳性和舒适性甚至超过很多独立悬挂的车型,尤其是在铺装道路的操控性,表现更是非常出色。

问题在于,这里是中国,很多人不懂车。在不懂车的时候就会努力学习知识,而学习知识的结果就是:多连杆的独立悬挂臂比扭力梁的半独立悬挂更先进,更舒适,成本也更高,而完全不会在乎DS扭力梁悬挂的驾驶感受。这就导致DS在多连杆独立悬挂面前几乎没有招架之力。

投资36亿能否拯救你,曾经贵族DS?

最后是销售渠道问题。DS品牌进入中国市场较晚,国内市场销售渠道相对较少,客观上制约了DS品牌的销量。举一个相反的例子,比如五菱,或许产品很一般,但销售网点遍布全国,深入乡下,产品一经推出,可以水银泻地一样覆盖全国,每家店卖10台车就是几万的销量。DS在渠道方面还需要多加努力。

36亿元能否拯救DS于水火之间?

上述种种原因导致了DS市场表现不佳,但是市场从来瞬息万变,DS自身也有突出优势,随时都有翻盘机遇,比如最近标致雪铁龙和长安就拿出了36亿的银子,要拯救DS于水火。

如果这笔银子使用得当,DS并非没有脱离苦海的机会。

投资36亿能否拯救你,曾经贵族DS?

就拿市场来说,如今豪华车市场陡生变局,德系三强ABB的迅速下探,第二阵营豪华品牌的集体发力,激烈的竞争状况反而让已经被边缘化的DS有着反击的机会。

并且因为资金充足,关于上面DS品牌的劣势,都可以针对性的解决,再凭借DS品牌在车型设计的独特优势,可以更好的拉拢追求个性、有想法的年轻消费者。在这个“得年轻人得天下”的年代,DS品牌或许就能够抓住这个机遇。

投资36亿能否拯救你,曾经贵族DS?

总之,现在DS的处境,已经到了“箭在弦上,不得不改变”的时候,此次投资的36亿元,或许将是标致雪铁龙集团与长安集团孤注一掷的最后一搏。究竟这36亿元能否拯救DS于水火之间,小编说了不算,你们也说了不算,就看DS接下来如何做了。投资36亿能否拯救你,曾经贵族DS?

往期回顾

【锐观察】北汽绅宝:将在沉寂中爆发

众议院 | 长城哈弗M6能否称王

众议院 | 全新CR-V (配置|询价)强势归来

汽车圈 | 2017下半年重磅新车前瞻——SUV篇

「欢迎点击“写留言”,阐述你的观点」

(来源:文书车云)

相关车型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