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风口却很难起飞的新能源与共享汽车

不管是新能源产业还是分时租赁板块,都代表了未来汽车行业的主要的发展方向,只是目前正处于羽翼还未丰满的幼年时期而已,这也是其未能“起飞”的根本原因。

科技水平与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带来了众多新的造车企业以及新的出行模式的出现,这给原本一成不变的汽车行业带来了诸多想象的空间,电动化、智能化、共享化以及无人驾驶也成为了公认的行业发展方向。

站在风口却很难起飞的新能源与共享汽车

在这样的背景之下,由GNEV官方机构主办、第一电动网协办的主题为“重新定义汽车、重新定义出行”的第七届全球新能源汽车大会于8月3日~5日在上海举行,与此同时国内规模最大的第三届未来汽车展也在这里展开。

作为目前国内最大规模的“未来汽车展”,不仅展示了国内汽车行业在电动化、智能化、轻量化、共享化以及无人驾驶等方面的技术现状,还汇集了诸多业内人士共同探讨行业发展的新趋势,其中新能源市场以及汽车共享成为了人们最为关注的焦点。

不确定之痛

不可否认,新能源汽车绝对是当下汽车行业最为关注的焦点,国内的新能源产业也在政府大力扶持的背景之下取得了较大发展,但政府扶持也使得新能源产业形成力了政策主导的市场,新能源受政策的影响极大,这一点从“骗补”、“补贴滑坡”、“目录重申”等事件上较为明显。

除了国家宏观政策的影响之外,地方政策也是新能源产业的推进者。就目前来讲,北、上、广、深等一线限牌城市是新能源车的主销城市,牌照、路权等都成为地方政府推动新能源产业在当地发展的主要动力,但在未限牌的四五线城市,传统燃油车依然是当地消费者的首选,所以新能源市场正面临着“不限就推动不了”的尴尬地步。

站在风口却很难起飞的新能源与共享汽车

而在一线城市,新能源车的主销车型也呈现出局限于中低端车型的局面,这主要是因为新能源车不仅免去了拍牌的苦恼,还能取得不限行的特殊路权,因此不少家庭的将新能源微车作为了代步出行的首选。受此影响,新能源微车的销量一度占据了整体销量近一半的市场份额,这样的格局也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新能源市场的健康发展。

更为值得一提的是,随着明年“双积分”政策的实施,新能源市场将面临从“补贴”到“积分”之间的切换。目前,新能源车成本仍然居高不下,不少车企还在依靠新能源补贴来支撑企业的正常运转,不难想象在新能源市场随着补贴逐步退坡,将不可避免地进入“洗牌期”,如何平稳渡过这一时期也将成为众多新能源车企所面临的最大问题。

除了要经历“补贴”与“积分”之间的转换之外,当“积分制”正式实施之后,“碳交易”制度也将随之兴起,而“碳积分”的定价是由政府主导设定,还是由市场供需关系决定也还是个未知数,这也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新能源市场的发展。

站在风口却很难起飞的新能源与共享汽车

不难看出,新能源市场虽然火热,但其却顶着各种各样的压力和不确定性。在这样的背景之下,政府以及各大车企依然设定了“宏伟”的销量目标,由于需要分散部分压力,分时租赁行业开始大规模兴起,并且大多数分时租赁企业采用的是新能源车,这在一定程度上释放了新能源车的销量压力。

黎明前的黑夜

虽说分时租赁行业的逐步扩大为新能源产业释放了部分压力,但就目前来讲分时租赁行业正处于前期投入期,如何盈利成为了众多分时租赁企业所面临的最大问题。

“对于分时租赁公司来说,未来两到三年国内很难有一家全面产生盈利。对于盼达来说,只是在某些区域、某些定点场所已经盈利,例如杭州。”盼达用车副总经理喻征东这样表示。的确,对于既要投入整车又要投入运营人员的重资产投入的各家分时租赁企业来讲,盈利似乎在短期内并不能完全实现,但各家车企却采取了平台融合的方式以加快盈利时代的到来。

以北汽旗下的轻享出行为例,其不仅为C端消费者提供出行服务,还兼顾着为企业、政府等B端的客户做一些探索,轻享出行的目标是要搭建共享的运营商平台,所有的运营商都可以免费接入,将整体价值最大化。

站在风口却很难起飞的新能源与共享汽车

“未来共享汽车这个行业在现有的模式下,不可能出现寡头,会出现很多巨头,但是独角兽的企业很难,没有几家企业可以投入1000亿这种巨大资源来做。”北京轻享科技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王春风表示,市场大、规模小的现状也是促使其提出“抱团取暖”的想法的根本原因。

除了抱团取暖的方式之外,EVCARD总经理曹光宇也提出了先集体做大市场在进行竞争淘汰的想法。此外,曹光宇还认为共享出行是值得投入的板块,他认为汽车所带来的附加功能,电子电器、未来互联网服务内容等,以及对相关零部件产业的带动作用都有极大的现实意义。

当然除了分时租赁行业的带动作用之外,其与无人驾驶技术的结合也为出行行业带来了较大的想象空间,“无人驾驶+共享”也已经成为行业发展的主要方向,但这仅是理想状态下的模式而已,目前的分时租赁企业还是面对着难以盈利的事实。

其实,不管是新能源产业还是分时租赁板块,都代表了未来汽车行业的主要的发展方向,只是目前正处于羽翼还未丰满的幼年时期而已,随着时间的推移,新能源与分时租赁行业必将开始逐步兴起。【END】

速度 深度 态度

未经允许请勿转载到其他公众号

站在风口却很难起飞的新能源与共享汽车

(来源:汽车公社)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