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风“逍遥”,或许销量并不自在……

本文介绍的车型

 本文是雅斯顿原创分享文章 

 撰文 ✎ 车干 

在去年年底的广州车展里,陆风展台上出现了一台非常吸引眼球的“逍遥”概念车。当时陆风高层曾经透露该车将会在2017年的广州车展上市,并且在今年的上海车展上再次对外确认了上市时间。而随着时间的一步步接近,新车的消息开始不胫而走。

陆风终于有原创设计了?

近年来陆风能够引起汽车市场巨大关注的莫过于是2015年上市的陆风X7,其造型与路虎极光有着极高的重合度,一时惹来了不少争议。在接下来的两年时间里,只要大家讨论到模仿造车的时候,陆风都是常常被人并列为与众泰“同流合污”的企业。

但从本次新车概念图到量产车的照片可以看到,逍遥这款产品的前脸还是有着较高的原创度,并且是能够给人带来一定的惊喜感。

车头一体式组合设计的进气格栅和大灯部分已经逐渐成为了现今的产品造型潮流,而新车将其logo与其中的镀铬饰条连接起来使进气格栅部分显得相对简洁。

值得赞赏的是,逍遥在车头的设计上运用了大量的线条组合,两边大灯下的线条分割使整个造型的层次感更加鲜明。进气格栅、雾灯和保险杠这三个部分通过由镀铬饰条来点缀,在营造出了运动感之余也提升了时尚感。

作为有着轿跑设计的一款产品,新车在空间参数方面并没有太出色,4439/1835/1550mm的长宽高在紧凑型SUV级别里的优势不大,幸好其2700mm的轴距对比竞品来讲还是不错的。综合整车来看,逍遥的最大卖点肯定还是在于外观上。

虽然新车在造型上表达出了较高的运动属性,但其在动力总成的采用上则显得相对的缺乏。逍遥没有采用陆风X7上的“2.0T+8AT”的动力组合,而是采用了与江铃驭胜S330同款的1.5T发动机,最大马力为163匹,匹配6MT或CVT变速箱。

根据目前的消息透露,逍遥在内饰配置上配备了360度影像、ESC、全景天窗、电子手刹、一键启动+无钥匙进入、电动座椅、座椅加热、8英寸触摸屏、等装备,整体保持了较高的性价比。

陆风过得还好吗?

逍遥这款产品是继陆风X7后的又一款重头产品,可是也许陆风未曾想到的是,X7的热销没能持续到新产品的上市就已经开始遭受到市场冷遇了。

陆风X7这款车型的2016年全年销量达到了8万多台,与市场上另一款主打模仿卖点的众泰SR9相比起来有着不少的领先差距。

但到了2017年,X7的走势就开始出现了颓势,今年前四个月仅售出1.1万台。而截止到上半年,陆风的整体销量也仅有2.3万台,其经营状况可以说是显露危机。

针对其车型所出现的销量下滑问题,陆风在今年3月已经对X5全系采取了官降行动,并且对X7部分车型实施1万左右的优惠力度来提振销量。

虽然价格政策调整了,可是陆风在新产品的投入上依旧欠缺诚意。在上月所上市的陆风X2上看到,作为其在小型SUV市场上的产品布局,却仅仅是将大股东长安的CS35进行改头换面后来推出市面,这样的产品策略肯定是无益于陆风的品牌形象。

如果说X2仅仅是作为过渡产品或者是受限于企业管理问题的话,毫无疑问,陆风需要推出一款有足够差异化的产品来重新建立市场定位。

市场开始在精耕细作

基于上述提到的企业现状,陆风的走量重任自然得落在逍遥这款产品上。但新车打“设计”这个卖点的话,还是要顾及整个市场的发展进程以及消费者的接受程度。

而从目前市面上该级别的车型来看,轿跑设计的产品还是属于少数。但从长城WEY车型和被曝光的吉利轿跑SUV实车图可以看到,轿跑造型对逍遥来讲既是挑战,也是机会。

以往在紧凑型SUV的消费市场里,多数是以家庭用车的需求为主,所以中庸的产品设计可以说是最为稳妥的选择。以销售榜单上的前几名哈弗H6 (配置|询价)传祺GS4 (配置|询价)和博越等车型可以看到,这确实是属于“政治正确”的风向。

但随着市场的成熟度在不断提高,产品之间同质化的明显,各款新车的市场机会已经变得越来越小了。所以,“改变“成为了车企的突围选择。

以长城为例,其今年上市的VV7和VV5都是以轿跑设计为主,这样令人眼前一亮的产品造型在市场上率先发起了革新的讯号。

除了在设计上一改以往的风格之外,该车型在豪华感的营造上同样出色,所以“WEY品牌开创了中国豪华SUV先河“的说法并不为过。

长城在高端感和设计上来作出改变,而传祺则是在实用性上来更加完善。传祺GS7马上要迎来上市,新车无论是在空间、设计还是配置上,均与GS8之间的差异不大,而两者最大的区别就在于座位布局上。

GS7仅有5座版本,这样的大五座车型在紧凑型SUV市场上还是比较少见的。其实在这个价位里面,SUV的7座设计一直有着“鸡肋“的说法。

所以这次传祺GS7非常投巧地给市场推出了一款大五座产品,可以说是聪明的举措,其做法类似于中型SUV市场的冠道。

市场上的另外一个改变是混动SUV车型的增加。今年初首款混动SUV起亚极睿的正式上市拉起了各大厂商在此战场的大幕,到了年中本田CR-V、广汽传祺GS4混动版等车型的相继上市可以看出,紧凑型SUV的细分市场开始百家齐放了。

以上都是目前在紧凑型市场上的一些细分需求上的出现和变化,回到陆风这个品牌上来讲,其新车采用大胆和有别于主流的设计,或者也是出于差异化竞争的原因。

毕竟要想在该级别上去抢得市场份额,再用同质化的产品、高性价比的策略也不一定可以凑效了。

“逍遥“能否在市场上活出个自在的样?

回归到产品力来看,根据陆风X7 “2.0T+8AT“的动力组合可以发现,逍遥的动力配置是相对要低一个级别的,但比X5稍微高出一些。

所以从陆风X7的12.98-14.78万指导价以及X5官降前8.89—12.68万的指导价来推测,逍遥定价很有可能在9.98到12.68万元之间。

如果新车的定价区间在这9—13万以内的话,将肯定会与以上第一梯队车型展开正面交锋的。其实从账面数据来看,逍遥的参数并没有完全处于劣势之中,并且其相对更加时尚的外观会成为其中一个加分点。

但无奈陆风这个品牌在早期留下了并不那么正面的形象,有多少消费者会愿意为了新车的外观而选择陆风呢?再者,陆风的控股方长安在今年也遭受到了大幅度的销量下滑,又会有多少资源投入到陆风这个品牌?

没有确切的答案,没有明朗的前景。

雅斯顿小结

逍遥这款产品从外观设计来讲确实制造出了一定的惊喜和期待值,同时产品背后也蕴含了现今市场需求上精耕细作的转变趋势,以及陆风这个品牌求变的欲望。

无论如何,“变“是百分百能够确定下来的事情。

 About Astoncar 

爱车,更多一点

雅斯顿 | 以消费者的目光探讨汽车,分享更多原创真实的汽车观点

 Contact us 

gao@astoncar.com

雅斯顿原创分享文章,版权授权请邮件联系我们吧:)

(来源:雅斯顿 )

相关车型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