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简单粗暴的省油方式 3年后全都是这类车?

本文介绍的车型

种种趋势表示,轻度混合动力已经成为未来新趋势,各种节油技术不如一套混合动力系统来得给力,所以混动是简单粗暴的节油高招。

什么是混合动力?

百度百科是这么解释的:

然而我觉得看完还是懵的,不如我来翻译一下:

举个例子,老爸一个人拉板车,上下坡、平路都是老爸拉,就是普通单动力车型;老爸带上大儿子拉板车,上坡时大儿子帮忙推车,下坡时大儿子坐车上休息,平路大儿子跟着走;因为上坡有人帮忙推车,减轻了老爸的负担,大儿子也劳逸结合了,这就是混合动力。

什么是轻度混合动力?

轻度混合动力是相对传统混合动力来说的,其实就是使用更小的电机和电池,所以才被称为“轻混”。

轻混与重混的区别:

轻混:增加48V电池和电控,让48V启动机兼任发电机和助力电机

重混:电池电压高达几百伏,一般发电电机和驱动电机分开,结构复杂成本高昂

为啥推出轻度混合动力?

重度混合动力相当于老爸带大儿子推车,大儿子力气大可以帮老爸出很大的力,但是必须给他买ipad才肯帮忙推车;轻度混合动力相当于老爸带小儿子推车,小儿子力气虽然不大,但是只需要买一本漫画书就打发了,成本低廉呀。

小儿子是廉价劳动力,虽然力气不大但是用工成本低廉,也能帮着老爸干活,因此老爸每次干活都喜欢让小儿子帮忙。小儿子的成本优势导致了高普及率,这就是轻度混合动力的成本优势所在。正因为成本优势明显(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要求48V轻混系统成本不高于5000元),所以轻度混合动力才是未来大面积普及的技术。

轻混的节油效果如何?

成本是低,可是如果小儿子帮不了多少忙,那也是白搭;那么小儿子可以出多少力呢?(轻混的节油效果如何?)

数据上看,博世轻混系统里仅仅BSG的高效率启停技术就能节省10%-15%的燃油消耗量,也就意味着一辆百公里油耗10升的车可以降低至8.5升,这么看效果还是比较明显的。

实际上来看,长安逸动 (配置|询价)蓝动版已经搭载了48V轻混系统,相比之下逸动蓝动版的百公里测试油耗为5.9升/100公里,普通版本车型为6.3升/100公里,这么看这套系统为逸动节省了6.3%的油耗。虽然不及博世的10-15%,但是测试始终是测试,相信在拥堵环境下这套轻混系统可以为逸动节省更多的燃油。

总结

轻混系统是未来的混合动力发展方向,如今一众日系车企都已经订购博世的48V轻混系统,更低廉的成本使得大面积普及混合动力成为可能。轻混成为了节能减排最简单粗暴的路径,而即将推出的奥迪A8 (配置|询价)、已经改款的奔驰S级 (配置|询价)都搭载了48V轻混系统,对此,教授已经迫不及待了,快给我的三蹦子也装上48V轻混系统吧!

用上这神器车内温度竟然下降20°

(来源:玩车教授)

相关车型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