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汽车进入调整期,何时能够王者归来?

本文介绍的车型

犹记得2014年,长安汽车发布了全新品牌口号:“前进·与你更近”。在品牌宣传片中,长安汽车表示,将不断打破常规,打破现有的格局。3年之后的今天,长安汽车遇到了一些挑战,但我们也看到,长安汽车正履行自己的诺言,打破现有的格局,去创造新的自己。或许,在不断地变革之下,长安汽车王者归来的日子不会太远。

Forest | AutoKol

2017年,是中国车市的“小年”,上半年乘用车市场表现低迷,1~6月乘用车累计销量1,082万辆,同比仅微增0.2%,增幅较去年同期大幅下滑。在略微灰暗的大背景下,长安汽车的表现也有些不尽人意。尽管依旧获得了中国品牌上半年销量冠军,但长安汽车整体销量呈现下滑趋势。

在中国汽车市场龙腾虎斗之际,连续多年占据中国品牌销量榜首的长安汽车却悄然进入了调整期。但很显然,长安汽车的实力不该因短时间的销量不佳而被否认。在其销量下滑的背后,除了自身存在一定问题之外,我们也看到其在积极求变。

7月销量再波动

近日,长安汽车公布了其7月产销快报。报告显示,长安汽车7月汽车销量为161,468辆,同比下滑15.76%。其中,长安品牌汽车销量为91,233辆,环比下降约31.9%,长安品牌乘用车销量为64,549辆,环比下降约28.6%。

主要车型销量上,7月CS75销量为14,815辆;欧诺销量为9,127辆;CS35销量为7,646辆;逸动系列销量为4,981辆;CS15销量为3,215辆;悦翔系列销量为2,986辆;凌轩销量为2,737辆;CX70销量为2,127辆;CS95销量为1,300辆。

从销量数据来看,长安品牌汽车的主力车型仍旧为CS75,14,815辆的月销量,对于2014年上市销售的CS75来说可圈可点。今年6月,CS75尚酷版1.5T自动挡车型也正式上市,一定程度上弥补了产品空缺,未来该款车型销量还有望进一步提升。

CS35由于上市较早,处于产品的生命末期,销量不比巅峰时期;上市不久的长安凌轩仍旧处于爬坡期,根据产品竞争力来看,其销量有望逐步提升到5,000辆以上;CS95销量则有些不尽人意,未来该款车型的表现仍需观望。

面对整体销量下滑的表现,长安汽车方面认为这是一个短期的现象。“7月MPV有较大的波动,SUV和轿车同比都是正增长的。”长安汽车公关部总经理杨大勇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7月26日刚刚上市的CS55市场反映良好,上市仅十二天订单便突破万辆大关,这也给了长安汽车更多的信心。

全面进入调整期

实际上,长安汽车经过多年的发展,在研发、生产、销售、渠道、营销等各个方面的布局都已经比较完善,但在汽车行业日新月异的情况下,本该稳步前进的长安汽车却遇到瓶颈。

回望长安乘用车的发展历程,2006年~2011年是长安乘用车发展起步、累积沉淀的重要阶段。长安汽车在自主乘用车领域摸爬滚打,先后推出了奔奔、悦翔、CX20等系列产品,初步建立了市场对长安乘用车的认知。而后随着CS75、CS35以及CS95、CS55等产品的推出,长安品牌汽车已经有了较为深厚的根基。

但中国汽车市场的发展有些令人超乎想象,短短几年之内,奇瑞退位,长安登基,吉利崛起,荣威、传祺大放异彩,蔚来、前途、奇点等车企野心勃勃,谋图未来。在这样的形势之下,长安汽车的动作稍显迟缓。

从去年开始,长安自主乘用车开始面临产品老旧、竞争力下滑的问题,在各个细分市场不断涌现新车型的情况下,长安汽车销量受到一定波及。

长安一位经销商也证实,“长安汽车正处于上一代产品的生命末期,新车型又尚未推出,尤其是轿车产品出现断档。”

面对这样的情况,长安汽车副总裁龚兵认为,其他自主车企到了一定阶段也会面临长安现在的问题。不过,他依旧对长安信心十足,“长安今年仍然可以保持自主汽车第一的位置,至于总量超越长安,在今年以至于明年都不会发生”。

从龚兵的表述可以看出,长安汽车已经意识到了自身的问题,并开始通过加快产品推出速度等手段,全面进入调整期。

不破不立

其实,在今年这个车市“小年”里,长安汽车做出了很多大动作。

3月28日,长安冲击高端的重要车型CS95上市。

4月7日,长安汽车正式发布全新设计哲学——“生命动感”,并推出全新设计理念战略下的设计理念和语言——“智色双旋”。

5月18日,长安品牌旗下首款MPV——长安凌轩上市。

7月26日,长安全新紧凑级SUV CS55上市。

8月1日,“两徐对调”,原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徐平南下重庆,正式执掌长安。

下半年,长安品牌重磅轿车——睿骋CC还将正式上市……

在笔者看来,长安汽车内部正进行着大胆的革新,从创造全新设计理念到推出全新产品,再到掌门人的调换,在时代的大浪面前,一向稳健的长安连续做出较大的调整,颇具勇气。

此前,有业内人士指出,长安正在减产旧车型,腾出产能生产新车型,以实现从低端向中高端转型。客观来看,长安汽车今年以来推出的新车型,的确较具备产品实力,尽管目前长安汽车的销量仍呈现下滑趋势,但相信随着调整逐步完成,长安汽车未来将带来较有质量的增长。

犹记得2014年,长安汽车发布了全新品牌口号:“前进·与你更近”。在品牌宣传片中,长安汽车表示,将不断打破常规,打破现有的格局。

3年之后的今天,长安汽车遇到了一些挑战,但我们也看到,长安汽车正履行自己的诺言,打破现有的格局,去创造新的自己。或许,在不断地变革之下,长安汽车王者归来的日子不会太远。

END

版权声明:本文为《汽车内参》独家稿件,禁止任何形式的改编和摘抄,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于《汽车内参》。

精彩回顾对标Jeep后,长城还需要轿车吗?同姓荣威,但RX5告诉i6成功是不能copy的一汽和东风合并?真没那必要工人都去了本田,谁来重现神龙的“光辉岁月”?

商务合作 | maxiaoran@autokol.com

公关邀请 | hewei@autokol.com

点击阅读原文查看AutoKol官网

进入国内首家最大的新媒体整合平台

已经入驻平台

(来源:汽车内参)

相关车型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