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奔驰”到底是怎样练成的?

如果你问近年来哪家汽车品牌的设计最为成功,奔驰应该是上榜最多的答案之一。

2017年初至今,奔驰通过讨人的设计实现了成为中国市场豪华品牌销量老大的宏伟目标——性感圆润的内外饰曲面造型借助光影的手塑造了雍容华贵的高级视觉形象,这一代奔驰的设计语言与竞品相比完全领先了一个时代。从此,广大消费者心中多了一个“奔驰=高逼格豪华”的坚定信仰。

然而在自主品牌高速发展的今天,我们的主角并非奔驰,而是与奔驰有这千丝万缕联系的中国品牌—北汽绅宝。

用光影营造豪华感,绅宝奔驰傻傻分不清楚

想写这篇文章的起因是前两天有朋友发来了全新绅宝D50和奔驰GLA的内饰对比图,问我如果不看标注是否能分的出那个是北汽那个是奔驰吗?

思考良久之后,我不得不佩服这一代绅宝的设计水平,仿佛大换血一样,与上一代产品形成了鲜明对比。飞跃式的进步让“与奔驰撞脸”这一现象毫无防备地刻画在了我们脑海里,很是突然……全新绅宝D50的内饰设计的确吸收了很多奔驰的精华:动感的圆形空调出风口自不必说,上下分层的流线型仪表板和伫立在上方的中控屏倒真的给全新绅宝D50增添了不少“奔驰式豪华”的高逼格气息。

当然,这种“撞脸”是显而易见的,如果仅仅是这样,我也就没必要专门写一篇文章了。更为关键的是,绅宝的这款新车,在更高的设计层面有了别样的“撞脸”,是一种体现在“势”、“比例”或者说“精气神儿”方面的撞脸。

看到两张对比图,很多小伙伴一定会表示不服:“这也叫撞脸?那你让其他的小伙伴怎玩?”其实北汽设计经过这几年的迅速发展,推出的全新产品无论在比例姿态还是型面特征上已经可以做到和奔驰这种百年大厂一拼高下。这里所谓的“撞脸”可不是指一味的生搬硬套,仔细看你会发现,全新绅宝D50和奔驰A级概念车 通过不同的形态语言展现出了较为统一的豪华体态——设计师对光影的熟练运用,就是其中的秘密之一。

我们知道,一辆车的高光是非常讲究的,如果反光非常少,那么豪华感就不够。这一代奔驰的产品之所以看起来尤为豪华,与其饱满的曲面和其上性感的高光走势有着密切的关系。全新绅宝D50同样运用了这一设计手法,曲面非常饱满,设计师在这辆车上很强调高光,有意刻画了包括引擎盖两侧内凹面、日行灯上侧转折面、侧裙线转折面、承接侧面高光的尾部特征面等许多反射光影的特征面,在全新绅宝D50身上光线仿佛是灵动跳跃的。

与奔驰同势,绅宝的设计理念大有来头

在这些另人意外的“撞脸”现象背后,隐藏着北汽塑造的一个强大的设计理念——“大都之美”。

在笔者看来,身处皇城根儿的北汽,希望在林林总总的当代社会,通过这样的设计理念来提醒世人有着几千年历史、庄严肃穆气势磅礴的东方美学依然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就好比西方油画讲究写实,而中国画讲究留白与意境,北汽绅宝向外扩充的家族式设计语言,大的型面体块与精致的细节设计相结合,都是绅宝设计师希望讲出来的“大都之美”的故事。换句话说,“大都之美”更多的是一种气势、一种神韵,而非单独的大格栅、悬浮车顶或者某个线、某个面等局部特征。

百年大厂奔驰经过长期的酝酿与探索,得到了现在的品牌价值和设计体系,经过一百年的进化与演变,每一辆全新的奔驰向外界表达的是奔驰品牌的灵魂,而非某个线条或某个型面的处理方式。这正是北汽通过“大都之美”设计理念希望达成、也正在实现的目标。

前宾法总监与奔驰设计师为绅宝代言

诚然,这些可以与奔驰同台竞技的设计手法与设计理念并非我们在这里随意编造与揣测的故事,而是出自几位实力与威望兼备的大师之手——这其中就包括现任北汽设计总监、前宾法设计总监罗威和前奔驰设计师、现任北汽主设计师路军。

北汽设计总监罗威

北汽主设计师路军

罗威从1998年起开始在宾法工作、2007年成为了宾法设计总监,可以说是世界顶尖的汽车设计大师之一。他将欧洲成熟的汽车设计理念与中方团队的东方设计思维相融合,使北汽的设计团队更加国际化、在自主品牌阵营中也更具专业性;而普福毕业的路军更是将奔驰的设计理念带到了北汽绅宝身上,这也是促使北汽绅宝越来越有“奔驰范儿”的原因之一。

无论是“与奔驰同势”还是“大都之美”,这背后其实都反映着一个事实——北汽的设计团队正逐渐崛起,在力争自主品牌排头兵的同时更将目标锁定在了与成熟的国际豪华品牌同台竞技、一比高下。绅宝的全新进化让我们看到了中国汽车设计发展的希望,也让我们期待着更多这种“撞脸”车型的诞生,期待“东方奔驰”的强势登场。

(来源:汽车设计内参)

相关车型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