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思极恐 自动挡车行驶中换挡会发生什么

    听说就算开自动挡,老司机也会左手右手一个慢动作哦~

    汽车行业发展至今,拥有者数量越来越多,而其中多数人购买的是自动挡车型,至于原因很简单,相比手动挡,自动挡车型操作更简单:因为自动挡的车辆不需要像手动挡车辆那样需要经常的去更换挡位,对于一些新手司机和女性的司机来说,自动挡车辆是一个非常不错的选择。

    但其实驾驶自动挡车型时也需要注意很多问题,比如各位有没有思考过自动挡车型若中途换挡的话,会发生什么事?

 

    我们熟悉的自动挡挡位,一般有P、R、N、D、S(或2)、L(或1)等,P是指的停车挡,R是倒挡,N是空挡,D是行车挡,这些都是不需要多做解释的。

 

    值得注意的是,有些车型是有D3、D2、D1等挡位的,这些也是行车挡,但是和D挡有些小区别,这些挡位不是按照一般的发动机转速变挡的。

    目的是为了让车在同样的速度下有更高的发动机转速,提供更大的功率和扭矩输出,一般是在高速超车和趴陡坡的时候用的,有些车没有D3,D挡下面直接是D2。

 

    自动挡车正常行驶用的挡位,最主要的就是D挡,有的车还会设置低速行驶用的L挡,或者D1/D2乃至D3等挡位。

    一些对运动性能有一定追求的车型,就会设置S挡,一些具有手动换挡功能的车型,还支持在S挡下,通过换挡杆、换挡拨片的形式来手动选择升降挡位。

 

    城市道路中,显然自动挡省力,因为堵车或者走走停停的情况多,如果再碰到堵车是在大上坡的话,那自动挡的优势就会非常明显。很多车友在驾驶自动挡车辆时一般都是D挡挂到底,这样开车当然没问题,但是如果能正确的结合路面交通情况来手动选择正确的挡位,那么变速箱的负担和磨损都会减轻。

 

    关键问题:自动挡中途换挡行不行?

    当然,首先声明,我这里说的在任意挡位间强行换挡,那样太危险也不科学,因为现在自动挡车辆一般都会设置保护程序,想乱来是不可能的。我这里说的主要是不同状况下,用不同挡位最科学!

    为什么多此一举?举个例子:在开车经过坡道时,驾驶手动挡车型的司机可以根据坡道的角度,来自己判断需要什么挡位上坡,但自动挡车型完全是由变速箱根据发动机转数自己换挡,当遇到陡坡时很可能因为挡位太高扭矩不足而上不去。

 

    这种情况下就需要把挡位切换到数字挡或L或者D1/D2挡了,而且要根据坡度大小、动力需求的程度来切换挡位,譬如D3挡用来爬小破;D1/D2/L挡爬比较陡的大坡。

    当然如果是手自一体的车型,可以切换到手动模式由司机选择挡位。这几个挡位,可以直接切换不用踩刹车或者其他操作,直接换过来。

 

    但是要注意,一定要在速度比较慢的时候,确切地说是发动机转速比较慢的时候切换!

    因为这些挡位最大的作用就是强制提升发动机的转速,一旦在转速比较高的时候换这些挡位,就会造成发动机转速一下飙升的很高,损害发动机的使用寿命。

 

    不过S挡就不存在类似问题,S挡是在超车的时候比较适合使用的。S挡的最大作用,就是使得发动机一直会在转速比较高的情况下换挡,牺牲部分油耗而换取动力。

 

转图失败-->

    正确使用限制挡的确可以使变速箱得到很好的保护,减轻磨损,减少积炭产生,但是千万不要胡乱使用限制挡,因为限制挡是关闭了较高挡位。

    在这种情况下即使你把转速拉到红线区,变速箱也不会升挡,错误的使用限制挡会对发动机和变速箱造成巨大的损害!当然如果你觉得开自动挡车还如此变换挡位是件麻烦事,那么D挡也是没问题的。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