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色车漆如何保养?

白色车漆如何保养?

根据权威统计,全世界范围内,最受欢迎的车漆颜色就是白色,可以说是“一白遮百丑”。但是,白色车漆虽然亮眼,却不好“伺候”,不耐脏。

众所周知,白色车漆时间久了容易泛黄,让车子看起来失去光泽度和新鲜感。这也是很多消费者,在选择白色车漆时所纠结的一个点。

而且,白色车漆在补漆时也要比其他颜色的车漆更加谨慎,尤其是白色的金属漆,施工难度比较大,对于工人的技术要求很高。

白色车漆如何保养?
白色车漆如何保养?

我们先来了解下,白色车漆为何容易泛黄?

其实,所谓的泛黄,并不是指色漆泛黄,而是指最表层的清漆泛黄。因为色漆被清漆盖在下面,是不跟空气接触,也不受紫外线照射的。

清漆,说白了就是一种树脂,以环氧类的树脂比较常见。这种树脂在长时间被紫外线照射后,会发生一系列氧化反应,最终生成黄色。

白色车漆如何保养?

具体的原理就是一种氧化反应。因为环氧树脂本身作为一种化学物质,与空气接触,在阳光的照射下就会发生化学反应而失去原有的特性。

所以说,各种颜色的车漆都会泛黄,只不过白色车漆,由于色漆为白色,泛黄效应被衬托得格外明显。

白色车漆如何保养?

玩单反的朋友,都熟悉一个参数叫做白平衡。白平衡的设定,直接决定了照片拍出来的色温效果。这个参数的存在,就足以说明白色色值的准确性,对于视觉效果的影响有多么大。所以,白色车漆但凡是有些污渍或泛黄,视觉效果上就特别抢眼。

白色车漆如何保养?

从而,我们也能更好地理解,为什么白色车漆一般都没有金属漆。因为白色车漆的色漆中加入金属粉末后,从不同的角度和不同的光照下,颜色会发生变化。而且这个变化,会让纯白色变成偏黄的颜色,影响观感。

比如,红色金属漆,从正面看是亮闪闪的大红色,从侧面看可能就是深红色。但是白色呢,它就是一个白色,没有灰度,只有纯白色一种。

所以说,市面很多车型,包括豪华品牌的白色车漆,很多都不是金属漆。当然,有些作为卖点,或者说特别高级的车,还是会推出白色的金属漆。但是白色金属漆的保有量,相对来说并不高。

白色车漆如何保养?

比如说奔驰GLC上市时,所有颜色里面,只有白色的不是金属漆。但显然,谁都知道白色车漆最受欢迎。因为白色金属漆的调和难度比较大,而且后期的修补难度也很大,所以就直接放弃了。

白色金属漆在后期的修补中,色差特别难控制。因为金属片的排列方向只要有些许不同,由于白色的衬托特性,色差就会被放大。

再加上,白色车漆的清漆氧化泛黄后,本身就改变了原厂漆的颜色,所以新的修补漆涂装上以后,就更加难以跟之前的原厂漆保持一致。

白色车漆如何保养?

这么看来,买白色的车,车漆还是比较难以维护的。有些高档车的白色车漆,其清漆的质量高,抗氧化性好,但也只是延长了泛黄的时间而已,最终不可避免的还是会泛黄。

白色车漆如何保养?

那么,白色车漆该怎么养护呢?涡轮哥提供三条建议:

白色车漆如何保养?

第一,如果你的经济实力允许,就去给车做个透明车衣,让清漆彻底隔绝空气和紫外线;这是保护车漆最彻底的方式;尤其是对于白色金属漆来说,能最大程度降低补漆的概率;

第二,给自己的车子买一件车衣,如果停车在室外,尽量就给套上,避免风吹日晒;如果能停车库,就停在车库里;

第三,白色车漆不要做抛光。漆面泛黄后,通过抛光可以暂时缓解,但是这样就减小了清漆的厚度。所以抛光就是“饮鸩止渴”,清漆被抛没了,最终受伤的就是色漆。

白色车漆如何保养?

至于打蜡、封釉、镀膜、镀晶,涡轮哥统统不建议。这些方式,要么是效果一般,根本起不到对清漆的保护,无法阻止泛黄效应;要么就是价格过于昂贵,且存在夸大选宣传的嫌疑。

具体的原理,涡轮说车后续的选题会详细讲。这里,我们的态度就是,有钱也别去做这些所谓的汽车美容。

白色车漆如何保养?
白色车漆如何保养?

要杜绝白色车漆泛黄,唯一的出路就是保护好最顶层的清漆。所以,要么给清漆贴个透明车衣,要么就过几年重新喷漆。除此之外,就是日常用车过程中,要养成爱车意识,不要让车子暴晒,也不要车子太脏,及时清理下漆面上的泥土、鸟粪、树脂等,保护好清漆层。

总的来说,透明车衣目前依然是卖方市场,价格居高不下,仍属于暴利商品。但是,这毕竟是目前唯一能看得见效果,且非常有用的车漆保护手段。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涡轮说车”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