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下来10年,欧洲也是SUV的天下

面对SUV热,欧洲汽车市场的消费者与制造商,究竟是谁成就了谁?

在2016年年报中,奥迪这样写道“毫无疑问,SUV是目前汽车市场中最有趣的细分市场。”这句话放在任何国际汽车制造商的财报中似乎也毫不违和。

虽然共享汽车、自动驾驶等新概念、新技术更加吸人眼球,但各式各样的SUV带来的则是实打实的销量与利润,这在美国、中国屡试不爽,就连以往小型车称霸的欧洲市场也难逃被SUV攻陷的命运。

汽车行业信息咨询机构JATO的数据显示,从2007年到2016年,欧洲市场的SUV占比从8%增长到26%,且继续进一步增长。汽车研究机构LMC Automotive预测,2017年,欧洲市场SUV销量将达400万辆,市场份额增长至28%;到2020年,欧洲SUV销量将达570万辆,市场份额为34%。

SUV在欧洲车市份额的一路飙升与全球趋势相一致。在美国,据《汽车新闻》数据中心数据显示,从2000年,到2007年,再到2016年,CUV(crossover utility vehicle)的市场份额从6.1%增长到16.8%,再到33.8%。如果把皮卡、SUV、CUV等都包含在内,2016年该类轻型车销量高达1060万辆,占比60.7%。

在中国,SUV比重也在进一步提升。中汽协数据显示,SUV比重从2011年的11%增长到2017年上半年40%的水平,其中自主品牌SUV 1-7月累计销量为308.7万辆,占自主品牌总销量的53.3%,迄今仍以高于市场增长率的速度增长。

如果说美国和中国崇尚“以大为美”的用车文化,那么曾经盛行小车的欧洲为何会被“攻陷”了呢?

利润奶牛

SUV热可谓消费者与汽车厂商共同作用的结果。

一方面SUV比轿车更耐用,出于感性而非理性,消费者更愿意在SUV上花得更多。“消费者们愿意付多高,价格就能定多高,显然他们更看重SUV的强动力、高坐姿和大轮毂。”雪铁龙品牌负责人Linda Jackson向《欧洲汽车新闻》这样表示。

另一方面,由于SUV溢价较高,汽车制造商们也更乐意推出SUV ,甚至指望SUV产品来拯救岌岌可危的财务状况。目前,日产、现代、起亚、马自达、三菱、捷豹、雷克萨斯、保时捷、玛莎拉蒂和沃尔沃的最畅销车型都是SUV。

凭借一季度21.32万辆的累计销量和10.7%的市场份额,日产依旧是欧洲SUV细分市场的领头羊。日产旗下有逍客 (配置|询价)奇骏 (配置|询价)和Juke三款SUV,其中逍客为欧洲最畅销的SUV,但是如今面临激烈竞争,6月甚至有被大众途观挑落的风险,再加上Juke车型老旧,SUV增长率仅有6%。

日产的合作伙伴雷诺在欧洲的SUV细分市场表现第二好。由于卡缤和科雷嘉的强势表现,雷诺SUV的注册量同比增长了60%。宝马、奥迪、福特、现代、起亚和菲亚特都实现了不低的SUV增幅。而大众虽然只有一款途观打天下,但未来SUV军团可让人不敢小觑。

二代途观上市以来增速保持在七成左右,上半年的更是以12.7万辆的成绩直逼老将逍客。大众品牌CEO 赫伯特·迪斯宣布到2020年,大众将在全球销售19款SUV,销量将占40%的市场份额,“这将有助于我们捍卫在欧洲和中国的老大地位,在北美树立品牌,并在南美市场实现复兴。”

奥迪将在售SUV数量从4款增加到7款。目前,SUV贡献了奥迪全球销量的1/3,中国销量的40%,美国销量的47%。奥迪的销售与营销官Dietmar Voggenreiter表示,SUV的比例“有可能”达到50%。

豪华品牌的救命稻草

与早已在SUV的各个细分市场都已经层层布局重兵、大显身手的主流品牌不同,豪华品牌多初涉SUV领域,刚尝到SUV的甜头。

沃尔沃CEO汉肯表示:“SUV占沃尔沃销量的50%,但贡献了远超50%的利润。今年年底,沃尔沃还将推出紧凑型SUV XC40,将把沃尔沃的SUV占比推向新高度。受到了XC60和XC90的驱动,沃尔沃一季度营业利润增长11%至35亿欧元。”

沃尔沃并非唯一被SUV拯救的豪华品牌。2016年4月捷豹推出了F-PACE,一举扫除了比路虎“孱弱”的刻板印象,并成为捷豹在欧洲的第一畅销车型。今年7月,捷豹又推出了稍小的E-PACE,并希望其销量能超过F-PACE,如此,捷豹的SUV占比也将过半。

推出Levante后,玛莎拉蒂从去年一季度的6,700辆增长到11,700辆,利润率也从3.1%增长到了11.3%;宾利新推出的Continental GT Coupe销量为5586辆,把销量推向去年同期的两倍,创下了纪录;宾利也不甘寂寞,推出了Urus,预计将于2018年初发售;劳斯莱斯将于2018年发布其首款SUV;阿斯顿·马丁的BDX将于2019年到来;就连称“坚决不推SUV”的法拉利,也玩起了文字游戏,要推出“FUV”(Ferrari Utility Vehicle)。

“蠢货”的春天与挑战

2004年,伦敦市市长Ken Livingstone把买SUV的人称为“蠢货”。因为SUV二氧化碳排放量比轿车高,他还威胁对进城SUV加征25英镑的税。

经历过2005年前后环保分子和政客们的质疑与否定,汽车制造商们开始用轿车同平台制造SUV,以逍客的问世开始,SUV时来运转。

日产汽车的欧洲的负责人Paul Willcox表示,“二氧化碳排放表现,燃油经济性和动力这些问题虽然确实存在,但对消费者而言,还是比传统的两厢车更有吸引力。”

而且,汽车制造商们逐步认识到,SUV消费者也没那么看重其越野性能。日产数据显示,奇骏在欧洲仅有5.3%为四驱版,而日产逍客四驱版在欧洲的比例则低至1.9%。移除驱动后轮装置等可以降低车重,并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

但是随着大众“排放门”爆发,奔驰、宝马、FCA、雷诺等相继卷入排放作弊事件,引发了整个欧洲对于柴油车的质疑。在过去10年中,柴油发动机比汽油发动机油耗提升15%~20%,结果被证明是一个谎言。在欧洲,出售SUV越多,对柴油发动机的依赖程度越高,面临的危机也深重。

据统计,德国的柴油车比重经从2015年50%的市场份额降低至2016年的39%。财经咨询公司伯恩斯坦的研究员Max Warburton表示:“如果不迅速采取行动来保全柴油发动机,其市场份额将会进一步下跌。搭载汽油发动机的SUV在欧洲语境下难以为消费者所接受。”

真正的挑战则从2020年开始,届时欧洲对二氧化碳的排放标准进一步收紧,且挪威、法国、英国都相继发布了禁止化石燃料汽车的计划。Warburton表示,“如果对柴油车的排斥进一步发酵”,除非在电气化方面巨额投资,否则汽车制造商根本无法实现二氧化碳的排放目标。”

消费者答不答应?

想要实现二氧化碳排放目标而哄骗消费者们去选择节能车型?汽车制造商们的如意算盘恐怕要落空。数据机构IHS Markit的消费者忠诚度报告显示,消费者们对SUV的忠诚地让人觉得不可思议。

这份在美国消费者之间所作的调查显示,截止至今年4月份,SUV和跨界车车主忠诚度从2012年的52.9%上涨至66.2%。且超出汽车行业忠诚度平均水平(52.6%)近13.6个百分点。皮卡车车主的忠诚度连续提高,今年前四个月忠诚度为50.9%,较2012年已上涨8.4个百分点。但消费者对轿车的忠诚度却接连滑落,从2012年的56.2%降至今年前四个月的48.6%。倘若接下来的数月里,车主对轿车的忠诚度长期低于50%,2017年将是轿车首年回头客不足一半。

IHS并未在欧洲发布类似的消费习惯报告,但是SUV的确阻碍了小货车、紧凑型轿车等细分市场的发展。JATO的数据显示,minivan的市场占比已经从巅峰时期2007年的16%下滑到2016年9%。紧凑型轿车的份额从26%下跌至2016年的21%。中型车也从当年的13%下滑到如今的9%;甚至在欧洲称雄称霸的小型车市场也受到了SUV的冲击。

除了排放,目前SUV面临的另一大危险是,他们可能太受欢迎了。雪铁龙品牌CEO Jackson表示,“我们需要提防SUV市场是否已经饱和。”PSA欧洲区的负责人Maxine Picat也表达了同样的观点,“再过一两年,消费者站在选择的十字路口,看到周围都是SUV,就会寻找新的东西,因为消费者从来都是追求差异化的。”

不过对SUV的增长也大有乐观的人在,三菱汽车的首席运营官特雷弗·曼恩(Trevor Mann)认为欧洲的轿车份额还会下跌。“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两厢车刚出现时,人们也质疑其能否持续增长,结果他们统治了欧洲市场。因此,除非有新的车型推出,否则我认为SUV热会持续很久。”【END】

速度 深度 态度

未经允许请勿转载到其他公众号

(来源:汽车公社)

相关车型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