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最新自动驾驶指南落地 特朗普政府更“仁慈”?

❂    美国交通部部长赵小兰

自去年前任奥巴马政府发布首版自动驾驶汽车指南一年后,当地时间9月12日,美国交通部部长赵小兰在密歇根大学无人驾驶测试基地MCity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正式揭晓了修订之后的新版自动驾驶指南,名为《自动驾驶系统2.0:安全愿景》,以回应汽车制造商对消除自动驾驶车辆上路的法律障碍的请求。与首版指南不同的是,新指南不再是强制执行,采取自愿原则。

美国最新自动驾驶指南落地  特朗普政府更“仁慈”?

指南放宽  强制变自愿

这次的发布会现场展出了一辆无人驾驶巴士Arma Shuttle,另外有超过70家MCity的合作伙伴例如车企、顶层供应商、保险公司和互联网服务供应商参加了此次发布会。

美国最新自动驾驶指南落地  特朗普政府更“仁慈”?

赵小兰表示,自前任奥巴马政府发布自动驾驶汽车指南后,陆续听到来自包括车企和用户等各方面的看法和担忧,交通部因此对指导方针进行了修正。随着无人驾驶技术的迅速发展,还将搜集更多的信息,不断修改和完善。

事实上,美国交通部发表声明称,他们已经开始了安全愿景3.0的准备工作,并且有望在明年发布。据悉,新版无人驾驶指南更加灵活,紧跟无人驾驶技术创新的步伐。新版指南将适用于最新的无人驾驶技术,例如Level3及以上的无人驾驶系统,并且对“不必要的”设计元素进行修改。

美国最新自动驾驶指南落地  特朗普政府更“仁慈”?

此次美国交通部发布的《自动驾驶系统2.0:安全愿景》,没有为各企业设定新的障碍或者增加繁琐的报告流程,甚至不需要强制执行。对此,赵小兰表示:“对于日新月异的无人驾驶领域来说,只有这样的指导方针才能更好地推进技术的进步和创新。”

当然,这并不是说政府一味地放任不管,一旦发现某款无人驾驶汽车是不安全的,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将会对其实施召回。

为技术鼓劲 or “后退一步”

对于新版指南,社会各界反应不一。致力于自动驾驶的车企和科技公司表示欢迎 ,他们认为这是双管齐下的好办法,各企业可以轻装上阵,更加快速地发展自动驾驶技术。

博世集团自动驾驶系统部门副总裁凯•司代普说:“此项指南的出台使我们更好地在全国范围内发展无人驾驶,为我们提供足够的稳定性和保障。”

通用汽车也称赞该指南“为我们更加安全的设计、制造和运营提供了明确、灵活的指导方针。”

美国出行中心CEO约翰•马多克斯说:“这样一个指导方针要比详细的管理规则更好。”

英特尔公司自动驾驶部门高级副总裁道格•戴维斯说:“为了迎接自动驾驶的到来,我们需要进行各方面的准备,例如道路、城市、城镇当然还有最重要的就是未来的乘客,这样一个强调安全、创新和美国领导力的指南将起到关键性的作用。”

来自凯利蓝皮书的首席分析员瑞贝克•林德兰说:“这正是各企业所需要的政策,交通部显然将安全放在第一位,在不影响安全的前提下,NHTSA的指导方针将为各企业的技术研发和创新带来最大的便利。”

不过,还是有人对此提出质疑,认为新指南是“后退一步”,让道路变得不安全。

NHTSA前任代理行政官戴维德•弗莱德曼说:“政府的职责是尽可能避免各种危险情况的出现,从而保护消费者,不能为了技术的发展而把消费者置于危险的境地。”

戴维德•弗莱德曼目前是美国消费者协会中汽车和产品政策的主管,近期,消费者协会发布声明,声称新指南放松对无人驾驶车辆信息的掌控,并且把自动巡航系统例如特斯拉的Autopilot排除在监管范围之外,都是不负责任的表现。

美国最新自动驾驶指南落地  特朗普政府更“仁慈”?

新指南的前身是奥巴马政府在2016年9月出台的一份116页的文件,该文件要求各车企自愿提交符合15项安全评定的有关自动驾驶系统方面的细节,并且希望各州政府遵从联邦政府制定的管理法案。与之相比,新指南取消了安全评定的相关要求,显得更宽松。

今年7月19日,美国众议院能源和商业委员会以口头表决方式,对自动驾驶汽车立法草案进行投票,这是美国首次试图在联邦层面针对自动驾驶汽车的监管进行立法。9月6日,美国众议院批准了《自动驾驶法案(Self Drive Act)》,该法案赋予美国政府制定自动驾驶汽车监管条例的权力。新版指南指出,今后美国各州政府依然可以制订自动驾驶相关政策,而联邦政府会制订更为正式的监管条例,但很大程度上是建议不具有强制性。

赵小兰还强调,美国拥有分散化的交通系统,最终是由技术来决定联邦支出的方向,“哪个项目具有更大的创新性、具有更大的发展前景,将能得到更多的资金支持。”

NHTSA代理副局长杰克•丹尼尔森说:“交通部门正在给各州政府和行业传递一个积极的信号,促使他们投入到无人驾驶技术的发展中。”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中国汽车报”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