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代宝马X5,凭什么能成为“印钞神器”?

本文是雅斯顿原创分享文章 

 撰文 ✎ 车干

宝马X5自推出后一直在市场上独占鳌头,从美国、中国到全世界范围内,从最早的奔驰M,到后来奥迪Q7 (配置|询价),始终无法撼动X5的销量地位。卖得好,是全因为“宝马”这个金招牌,还是有哪些独门秘方?

在巨人的肩膀上独创名堂

2000年初,SUV风潮甚嚣尘上,中大型豪华SUV开始涌现。X5作为宝马首款SUV车型,在1999年推出之前,奔驰M级(后改为GLE)和雷克萨斯RX (配置|询价)已经开始在美国市场摸爬滚打。RX的风头尤为强劲,在21世纪之初在美的年平均销量已有7到8万台之多。有了前期该细分市场的培育以后,宝马X5可谓乘势出击。

横空出世的X5为了标榜其独特性,将自身定位为“SAV”(Sport Activity Vehicle,高性能运动型多功能车),而不是传统印象上的SUV,以此来突显自己的公路SUV属性。虽然这个称呼多少有点营销的成分,但确实X5也最终获得了“公路SUV鼻祖”的称号。

究其原因,在于宝马X5采用了5系的底盘,也沿用了xDrive技术。在有了高品质的轿车底盘加持后,自然X5就在当时一众的硬派SUV中独树一格了。

并且出于早期宝马收购了路虎的原因,第一代X5还有一个特别之处,就是与路虎揽胜 (配置|询价)共用了不少零部件,例如发动机和车载娱乐系统,以及X5尾门上两段式的开启方式也是借鉴了揽胜,所以X5在一定程度上可谓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来起家。

不过有好的也有不好,因为收购关系的缘故,宝马需要出资6亿英镑来给罗孚品牌补血,因而推迟了X5两年的上市时间。虽然X5是一名后发选手,但其后发之势依旧势不可挡,自1999年至2007年4月份,第一代产品在全球收获了超过63万辆的销量。

X5作为宝马的第一款SUV,头上的光环已经是其第一把利器。况且,在空间尺寸和车型数量上,讴歌MDX和雷克萨斯RX都不如X5,而奔驰M级则因为质量问题而需要对生产线进行重新整改……时也命也,X5王者之路的开始就是如此的顺畅。

销量喜大于忧

如果说第一代是小试牛刀的开门红,那么第二代X5则是真正坐稳了同级销量冠军的位置。

在尝到公路SAV的甜头后,第二代X5更加坚定地走城市路线。如果说采用轿车底盘的老产品在外观上还带点当时盛行的越野风味的话,那么造型更为圆润的第二代X5,则是完全迎合了时代的趋势。

同时,新X5为了满足更大的载人需求,在尺寸上全面增大。车长增加187mm,轴距增加113mm,达到2933mm,座位数可以增加到7个。另外xDrive也得到了优化,前后轮的驱动力提升至按照40:60的比例来分配。

在其它技术的提升上,新X5除了保留上代产品的6AT设置以外,还增加了匹配采埃孚8AT变速箱的车型,并且还把原来其中一款的4.4L 8缸车型换成了4.8L V8车型,进一步丰富了车型组合。

对比同级车型,新一代BMW X5是首款装配主动转向系统、自适应驾驶系统、平视显示系统和防爆轮胎的车型,其在技术的前瞻性同样站在了前列。

新车在2006年11月正式上市,并在2007年上海车展进行亚洲首发,对中国市场的重视可见一斑。虽然入华后一共只带来了两款产品,但X5的市场表现一直不错,2009年销量突破1.6万台后,顺利成为了同级别销量冠军。而尽管奥迪Q7以更优惠的价格和更大尺寸来作出挑战,却依旧未能阻挡X5的势头。

从2006到2016年的这10年间,从中国市场到全球市场,宝马X5的全球销量超过84万辆,在同级别车型中独领风骚。

但如果我们对比宝马X5在美国市场上的表现可以看到,第二代产品的销量并不及第一代的好,反而是雷克萨斯RX以年销量连续破10万台的姿态遥遥领先。不过由于在国内雷克萨斯的知名度还是要逊于宝马,RX的高价又把不少消费者拒之门外,不然X5也不一定能表现得如此轻松。

或许是生命周期最短的一代

2013年9月,第三代X5在法兰克福车展上正式发布,其入华的步伐也明显加快,两个月后即在广州车展上进行中国首发。

新X5是基于第二代车型而来的,因而保持了2933mm长的轴距,除了在高度上适度降低了14mm来降低风阻以外,长度和宽度基本维持在同一水平上。经过减小迎风面积后,新X5的风阻系数仅为0.31,低于老X5的0.33,同时也比Q7的0.34要低。

但毕竟新车和旧款是同一平台的缘故,因而动力系统、底盘、悬架都和老X5车型如出一辙,内饰做工也没有太大改变。而新X5的主要变化在于前后悬架减振机构均采用了带有CDC连续可变阻尼的减振器,有助提高车辆的舒适性。

所以与其说是换代,倒不如说只是一次改款。当然,这并不全是营销因素所驱动,主要还是因为要筹备基于CLAR平台上的新X5所采取的一种过渡办法。但这种手段的消极影响并没有马上体现出来,宝马X5在2014年的销量达到了14.7万台,同比增长37.4%。

随后过渡措施的副作用才逐渐出现。2015年伊始宝马定出了在华销量目标突破50万辆,但最后算上MINI后的销量也只有46.4万辆,未能实现该目标。最后不得不迫使在2016年初对宝马X系列多款车实施降价,其中X5系列降价1万到4.5万不等。

不过总的来说,X5是宝马品牌中较为成功的车型之一,其第三代的销量在美表现也是最好的。但过渡时期归过渡时期,千呼万唤的新车要来的还是要来的。以往X5的生命周期有7年之多,而基于CLAR平台的X5或许会提前两年与消费者见面。

雅斯顿小结

X5作为宝马的首款SUV,其在内部的地位可见一斑,而其积极的销量结果也进一步确立了这种老大哥的地位。不过在不久的将来,X7就要推出了,届时X5也会“退居二线”,所以其新一代的产品力会是怎样,我们拭目以待吧。

 About Astoncar 

爱车,更多一点

雅斯顿 | 以消费者的目光探讨汽车,分享更多原创真实的汽车观点

 Contact us 

gao@astoncar.com

雅斯顿原创分享文章,版权授权请邮件联系我们吧:)

(来源:雅斯顿 )

相关车型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