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股清流,本田Urban EV的小清新与黑科技

本文是雅斯顿原创分享文章 

撰文 ✎ 麦琪

毫无悬念,今年的法兰克福车展依然是新能源车唱主角。不同于欧洲代表奔驰EQA和大众I.D CROZZ彰显的未来感,本田在车展上亮相的纯电动概念车Urban EV无论从设计感还是科技感上都更像是一种小清新的存在。

一股清流,本田Urban EV的小清新与黑科技

从City到Urban,向复古致敬

有关于本田Urban EV这款纯电动概念车,绝大部分看客对其的最大印象必定会落在造型设计上。娇小的车身、笔直的线条和宽大的车窗等元素,都带有浓郁的复古气息,犹如本田在上世纪80年代推出的第一代City(代号为AA),尤其是方正的进气格栅和圆润的大灯,多种元素的“撞脸”都使得Urban EV有种像历史致敬的意味。

一股清流,本田Urban EV的小清新与黑科技

但这与当下主流的汽车造型设计背道而驰。在新能源汽车领域,诸如特斯拉、奔驰EQ等典型例子,都倾向于打造线条流畅、车身低矮的车型,以尽可能地符合空气动力学要求、降低风阻,同时以复杂的型面和照明系统等元素来彰显未来感与科技感。

而从本田Urban EV的造型来看,它似乎无意把重点放在降低风阻上,反而着重还原了上世纪80年代的两厢车造型风格;而另一个非主流的表现在于Urban EV的尺寸缩水,这款宣称要在2019年量产的纯电动车型,比目前本田在欧洲市场销售的小型车Jazz还要小,也难怪本田只计划将这款车投放在欧洲市场。

一股清流,本田Urban EV的小清新与黑科技

除了外部造型的复古风格,Urban EV的内饰设计也在很多元素上向汽车历史的经典致敬。其中最突出的一项是前后排的连排式沙发座椅,这种设计从汽车诞生的最初就开始采用,只是后来出于安全性等方面的考虑被逐渐弃用。如今在Urban EV概念车上,这种座椅设计与织物面料及实木扶手一同搭配出现,在复古之外还多了一层居家而轻松的座舱氛围。

除此之外,还有仪表台的实木设计,这种元素同样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许多车型中广泛出现。可以认为,Urban EV中的”urban(都市)”一词,已经强调了这款纯电动车的定位:不谈未来、不谈科幻,它需要做的是尽可能为城市用户提供一种实用的用车体验。

一股清流,本田Urban EV的小清新与黑科技

事实上,除了本田Urban EV之外,大众去年开始陆续亮相的I.D纯电动概念车系列,也大多带有复古意味,比如去年亮相的I.D BUZZ就是向大众旗下最经典的T1车型致敬。当然,比起Urban EV从外到内的复古,大众系列更多的只是外在的传承。

复古只是外壳,科技才是内核

早在今年初的日内瓦车展上,本田公布了未来的纯电动计划,即便比起欧洲很多厂商,本田等日系品牌的纯电动发展要稍慢一步,但从北美的Clarity以及如今的Urban EV,都能看出本田追赶的决心。

这款计划在2019年正式量产的纯电动概念车将诞生于本田旗下全新的纯电动平台,高密度、轻量化电池将是这个平台的技术亮点,而包括热管理系统和高效能量转化,也都将成为本田纯电动的卖点。

一股清流,本田Urban EV的小清新与黑科技

其中最重要的一环在于本田独创的“power manager concept”,这个能源管理概念在今年的日内瓦车展上首次公布,而最有可能投放在实际应用的则是Urban EV,对于这一概念可以如此理解:通过本田的配套系统,电能可以在车辆、家庭充电桩及城市电网中往复,比如电动车的电能可以通过充电桩获取,而多余的电能也可以通过充电桩反向卖给公共电网。

这是一个美好的愿望,也似乎是日本这种能源匮乏的地区,才能造就本田等日系车企想到如此的环保做法。且不管这种能源管理概念能有多少被用到实际当中,Urban EV还是隐藏了许多的高科技元素,在复古之外带给用户一些先进的用车理念。

一股清流,本田Urban EV的小清新与黑科技

除了新能源概念车惯用的在车灯或格栅上投放数字化标识外,Urban EV还可以投放问候语,并且在车侧镶嵌了一个显示电量的屏幕。当然,比起在中控台上提升,这个位置似乎有些多余。

Urban EV的另一个科技特色集中在车内:不同于传统汽车的中控台设计,本田在这款概念车里采用了仪表盘和中控显示屏合为一体的做法,成为一个与前挡风玻璃长度相似的全液晶显示屏,把包括速度、车载系统、电量提醒等所有功能都集成于此。当然,如此一个大屏幕的体验如何、对驾驶有何影响,目前尚未可知。

一股清流,本田Urban EV的小清新与黑科技

如果这样一个大屏都能轻松驾驭,那么Urban EV在两个车门上设置的两款液晶屏也就没什么问题了:这两个屏幕主要投放的是来自两个外置摄像头拍摄的车外全景,以此取代外后视镜的作用,如此前卫的设计,不知两年后量产,彼时的消费者能否适应。

当然,本田为了让用户更轻松的驾驭这款纯电动车,配备了一个私人管家:Honda’s Automated Network System,系统通过长时间的学习,可以了解驾驶者的驾驶习惯、路线偏好甚至驾驶时的心情,在完成学习后为驾驶者做出合理的分析和推荐。

一股清流,本田Urban EV的小清新与黑科技

作为一款概念车,本田并没有透露Urban EV的动力系统信息,不过对于这样一款面向城市出行的小型两厢车来说,它的动力和续航里程应该不会是重点。本田在法兰克福车展上表示,这款概念车将在2019年量产,但目前仅计划在欧洲市场上市,这难免让人感到可惜。

About Astoncar 

爱车,更多一点

雅斯顿 | 以消费者的目光探讨汽车,分享更多原创真实的汽车观点

Contact us 

gao@astoncar.com

雅斯顿原创分享文章,版权授权请邮件联系我们吧:)

(来源:雅斯顿 )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