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池配套会走乘用车发动机的老路吗?

汽车强国梦的核心在零部件,新能源汽车是未来的发展方向,关键零部件配套体系是走传统汽车的老路还是演变出新模式,成为业界关心的焦点话题。在前不久召开的“2017国际电动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发展与技术创新峰会”(简称“峰会”)上,行业人士围绕“供需协同与技术升级”这一主题展开了一番热烈讨论。

电池配套会走乘用车发动机的老路吗?

自给自足和外部配套并存

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过程中,行业形成了两种动力电池的配套形式,一是大型汽车企业自己建设电池生产厂,这种情况在跨国公司中比较常见;二是动力电池企业为多家车企供货,这种情况在国内企业中比较普遍。

特斯拉是全球著名的电动汽车制造商,松下为其供应电池。据悉,松下一直是特斯拉Model S、Model X的电池独家供应商,其新品Model 3的动力电池也由松下独家供应。此外,特斯拉还与松下合资在美国内华达州建立Gigafactory超级电池工厂,该工厂规划产能35GWh,于今年初实现量产。

大众汽车曾举办全球电池供应招标会,据称真实目的是为自己生产动力电池收集资料。国内一家电池企业负责人告诉《中国汽车报》记者,大众汽车对于打造电池工厂雄心勃勃,有消息称他们可能投资100亿欧元在德国萨尔茨吉特建造电池厂,为实现2025年销售上百万辆电动汽车奠定基础。

电池配套会走乘用车发动机的老路吗?

奔驰已经有自己的电池工厂,近期将投资约5亿欧元扩大规模,届时产能规模是现在的4倍。

在国内汽车企业中,比亚迪拥有自己的电池生产厂,分布在惠州和深圳,深圳坑梓基地产能为10GWh,惠州基地产能达2GWh,今年深圳坑梓基地还将新增产能6GWh。

国内其他汽车制造商主要依靠外部企业供应动力电池。《动力电池蓝皮书:中国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发展报告(2017)》显示,2016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量为51.6万辆,213家电池企业提供配套服务,有些企业与多家电池供应商形成配套合作关系,例如,北汽新能源的电池供应商包括国轩高科、孚能科技、普莱德等。

国内配套供应环节问题多多

动力电池的配套情况与传统汽车的发动机供货关系非常相似。发动机是传统汽车核心零部件之一,跨国车企基本均自己生产发动机,国内排名前列的乘用车企业也是如此。在商用车领域,无论是客车还是卡车企业,极少自己拥有发动机工厂,玉柴、潍柴等发动机专业制造商为他们提供产品。

国家新能源汽车创新工程项目专家组组长王秉刚在峰会上说:

电池配套会走乘用车发动机的老路吗?

动力电池与发动机都是核心部件,关系到市场竞争力。乘用车的产量动辄上百万辆,比较容易分摊发动机研发成本。在汽车产品研发中,发动机研发费用占比较高。客车或者卡车的产量与乘用车不在一个量级。如果商用车企业自己生产发动机,研发费用分摊到产品上,价格会很高,反而导致产品竞争力下降。

电池配套会走乘用车发动机的老路吗?

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处于初级阶段,虽然产销量位居全球第一,但每家企业的产量较小,从车型上细分,产销量体现不出规模效应。王秉刚表示:“电池企业的投资成本很高,研发费用不亚于发动机,目前,这么高的成本,没有哪家整车企业能够单独消化。”事实上,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排位靠前的比亚迪也悄悄变革,今年已把电池板块剥离出来,不仅自给自足,而且要为其他企业提供电池产品。

我国动力电池的配套问题不仅体现在规模效益上,整车企业“不健康”的市场竞争策略也造成很多问题。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吴志新直言:

电池配套会走乘用车发动机的老路吗?

有些汽车制造商把价格放在第一位,哪家企业的电池价格低就用哪家企业的产品,并不是把质量和技术水平作为优选项;有些汽车制造商每年对配套电池降价幅度过大,严重挫伤电池企业的积极性。新能源汽车享受补贴政策,有些车企只想借此‘捞一把’,在电池配套上很不规范。

电池配套会走乘用车发动机的老路吗?

在峰会现场,还有行业人士告诉记者,电池配套领域出现的种种问题进一步影响了电池管理系统(BMS)的研发。每家电池企业都有自己的技术特点,需要专门的BMS应对使用中出现的问题。BMS的研发需要长期的经验积累。整车企业配套电池数量繁杂,导致BMS难以做精。

“僧多粥少”不会长期存在

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动力电池单体配套量在0.1GWh以上的企业共有31家,总配套量为26.73GWh,占比95%,其他100多家电池企业分享5%的“蛋糕”。不过,“僧多粥少”的现象不会长期存在,市场洗牌在所难免。

未来,动力电池领域将呈现什么格局?吴志新表示:

电池配套会走乘用车发动机的老路吗?

电池行业洗牌会淘汰技术落后以及管理不规范的企业,电池配套的两种方式仍将存在。

电池配套会走乘用车发动机的老路吗?

吴志新曾考察上汽通用,发现这家车企在研发动力电池。他就此询问上汽通用的负责人是否准备生产电池,得到回答:“我们不生产电池,但我们要做聪明的买家。”

电池配套会走乘用车发动机的老路吗?

事实上,动力电池是不定型的部件,技术发展存在许多不确定性,企业和研究机构正在寻求突破技术瓶颈之道,新技术层出不穷。现在市场上领先的电池企业或许在新技术面前将变得优势不再。上汽通用的技术人员告诉记者:“我们不生产电池,但要懂电池,甚至要比电池企业研究得更深。”

宁德时代为国内多家整车企业供应电池,前不久与上汽组建合资企业。在吴志新看来,这并不是偶然,他表示:“宝马在宁德时代电池技术进步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双方的前期沟通长达2年,宝马的工程师努力帮助宁德时代提升质量,宁德时代不断按照宝马的要求进行改进。”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中国汽车报”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