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驾驶座舱什么样?每个人都是星际迷航的柯克船长

新媒体管家

自动驾驶这么火,怎么少得了座椅供应商们的参与呢。

文 ▍晨曦

现在所有汽车制造商都在谈自动驾驶,零部件供应商们自然不能落后。当未来十年自动驾驶真的到来的时候,我们坐在驾驶舱内的感觉,可能和《星际迷航》重的柯克船长一摸一样。

上周的法兰克福车展上,两家全球座椅制造商安道拓(Adient)和佛吉亚(Faurecia)都发布了针对自动驾驶汽车的概念驾驶舱,并且向我们展示了未来驾驶员将如何掌控自己的车辆。

他们同样都认为,零部件供应商必须重新发明驾驶舱内的每一个主要部件,包括方向盘、空调、安全气囊和音响系统。而为了推动这种变革,两家巨头都形成了各自的联盟。

佛吉亚作为全球第三大座椅制造商,正在与ZF合作设计安全气囊和安全带。而全球第一大座椅供应商安道拓则选择了延锋和奥托立夫。

佛吉亚CEO Patrick Koller在法兰克福车展上表示,我们肯定没办法靠自己的力量来完成,所以必须考虑建立一种生态系统。车展上佛吉亚发布了与ZF合作的第一个成果,拥有先进的多样化结构的驾驶座椅。

这是一个全新的座椅骨架概念,依托智能动力学应用,确保驾驶人员在不同模式下的安全性。由于座椅可以倾斜、提升、调节和旋转,所以安全带固定在座椅上而非B柱上,这种同时整合了安全带与安全带牵引器的座椅骨架能够提供一个更安全的舱体空间。

对于正面保护,汽车制造商可以添加一个安装在车顶的气帘,再加上仪表板内的二级安全气囊。当驾驶舱内的摄像头确定了乘客的位置后,二级安全气囊可以相应调整位置。这样就为每个车内乘客“缚了一层茧”将他们保护起来。

和佛吉亚一样,安道拓也将所有的控制器都集中在驾驶员的座椅扶手上,没有了中控台,驾驶员和前排乘客的座椅可以旋转15度。安道拓的设计更进一步,针对优步风格的自动驾驶出租车和私人用车推出了不同的内饰概念。安道拓设想的私家车座舱名为AI17,采用了标准的四座布局;而针对自动驾驶出租车的AI18则是两座布局。

后排座椅可以自动收起,驾驶员座椅可以一直向后滑动,前排座椅可以旋转180度,驾驶员和乘客就能面对面聊天了。用安道拓全球设计副总裁的话说,“85%的时间里车里都只有两个人,我们的设计就是为此服务的。”

所以未来的驾驶舱究竟什么样?根据两家座椅巨头的设想我们可以归纳总结如下:

中控台的控制按键消失了;

控制器都在驾驶员的座椅扶手上;

座椅可以前后左右移动;

中央扶手箱消失了;

安全气囊都嵌入座椅内;

安全带固定在座椅上而非车架上;

后排座椅可以收缩从而为驾驶员和乘客创造一个休息区。

供应商们都把整个内饰设计出来了,但是这些是汽车厂商们需要的吗?佛吉亚一点也不担心,他们表示“中国车企们、硅谷的创业公司们和其他汽车行业的新人们可都巴不得把内饰设计整合全都交给供应商们呢。”

安道拓就不太确定了,他们认为汽车制造商们可能更倾向于有一个传统的“自选菜单”,从供应商提供的方案中选择自己所需要的组件。

总之,未来的驾驶舱种类将会无限丰富,留给供应商们大开脑洞的机会也无穷多。

点击下方图片阅读▼ 

(来源:每日汽车观察)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