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战略进入第二阶段,宝马赌对了未来么?

“当游戏规则发生变化时,宝马要做重写游戏规则的人。”在刚刚过去的德国法兰克福车展,宝马集团董事长科鲁格对宝马的新能源战略充满信心。而就在不久后的中国青岛,宝马举办了旗下全系新能源车型的试驾活动,彰显着宝马对于中国新能源市场的重视以及信心。

其实在新能源的浪潮中,宝马一直被认为是变革最彻底、最激进的一家。早在在45年前的1972年,宝马就开始了新能源的征途。1972年的夏季奥运会,两辆名为1602e的橙色宝马车出现在世人眼前。宝马1602e初次发布于1969年,搭载与博世共同开发的电动马达,配合铅酸蓄电池供电,重量高达771磅。宝马1602e最高时速为100公里每小时。在50公里每小时的时速下,最大续航里程为30公里。

电动战略进入第二阶段,宝马赌对了未来么?

宝马1602e还搭载了现在看来都十分先进的制动力回收系统,能够在节能的同时,避免制动时对环境及设备的破坏。虽然宝马1602e的续航里程在今天看起来短得可笑,但这辆车却对现代电动汽车具有里程碑一样的意义,也为宝马成立新能源部门打下了基础。

汽车工业的延续

如果说特斯拉是“硅谷互联网的产物”,那么宝马i就是传统汽车工业的延续。

宝马的新能源车型没有特斯拉版来自硅谷的身段、没有马斯克传奇般的老板,作为宝马的新能源车型更多的是在原有的宝马百年汽车工业上进行创新和延续。

电动战略进入第二阶段,宝马赌对了未来么?

目前在中国市场,宝马新能源车型主推的车型分为两种,一是插电混动的PHEV,还有一种是纯电动的BEV车型。这次的试驾活动中,PHEV车型涵盖了X1、X5、7系、i8,而BEV车型为i3。

《每日汽车》记者试驾的为X1 xDrive5Le车型。从外观上来看新能源车型与传统能源的宝马X1并没有太大的区别,但为了与传统燃油车型有所区别,X1混动车型的家族式双肾型格栅采用了蓝色竖条幅设计,前翼子板处还设计有充电接口,以及代表宝马插电式混动家族的i系列标识,增加了独特的辨识度。

动力上,X1 xDrive5Le搭载了一套插电式混动系统,这套混动系统由最大功率为136马力的三缸1.5T发动机与一台电动机组成,其综合最大输出功率为151马力。在启动的初期,车辆只启动了电机作为前进的动力,只有当系统了解到驾驶员需要更多动力时,才会启动发动机介入。值得一提的是,当在60公里每小时纯电动的形式模式下,深踩油门,发动机就会迅速介入,转速也直接拉高至3000~4000转,动力的提升也十分明显。

电动战略进入第二阶段,宝马赌对了未来么?

据了解,宝马的混动车型的中控台有edrive按键,可以让驾驶员选择需要的动力来源,自动模式、最大用电或者用发动机,而在每一个模式都可以选择节能+、节能以及舒适,共9中模式,给驾驶员提供了多样的选择。

从驾驶感受来看,新能源的车型虽然车身较重,但是驾驭起来与一般的燃油车并没有太大的区别,甚至在某些方面更好一些。在低速时电机可以完美的高扭矩输出可以提供强烈的推背感;在高速时,汽油机和电机的共同做功也可以提供动力上的保障。不仅如此,由于新能源车型的电池组在车身最底部,所以重心更低在高速时车辆也更加稳定。同时,插电混动车型虽然也搭载了制动回收系统,但是松开油门,也并没有很强的拖拽感,总体来说,宝马的插电混动车型是传统能源车型的更好延续。

《每日汽车》记者还体验了宝马i3新能源车型。作为纯电动车型,宝马i3为了抵消电池组带来的额外重量,在车身处使用了当下成本高昂的碳纤维结构,并且底盘70%的地方使用了铝合金材料,进一步降低了宝马i3的簧下质量。

放眼未来

近日,宝马集团在青岛宣布,通过与中国普天、星星充电、特来电和依威能源集团等4家领先的本地充电运营商合作,正在加快充电网络和服务的建设。截止2017年底,将有超过65,000个“ChargeNow即时充电”充电桩在超过60个城市建成使用。渗透至更多二、三线城市的宝马即时充电服务,将为中国车主提供最大的公共充电网络,这对于进一步为电动车用户购买和使用新能源车扫除基础设施方面的顾虑和障碍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电动战略进入第二阶段,宝马赌对了未来么?

据宝马集团官网发布的数据显示,宝马集团2017年8月份的全球销量达到169,913辆,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2.7%;1-8月份的累计销量也达到历年同期最高水平,总计售出1,571,467辆,同比涨幅为4.2%。其中宝马i、iPerformance和Mini 电动车的表现也越发突出。

前8个月,宝马的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总计达到57,895辆,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67%。宝马旗下目前共有9款电动车型,包括i3、Mini Countryman和宝马7系。宝马在全球电动车市场所占的比例也达到11%,远远领先于其他传统车企,宝马集团在欧洲的市场份额也达到21%。除此之外,最新推出的电动车型宝马550e销量超过1,000辆,这也就意味着上月售出的宝马5系超过6%的都是插电混合动力版。要知道宝马i部门仅仅成立了只有6年的时间。

克鲁格表示:“宝马集团把推动未来出行的四大战略方向总结为“ACES”:自动化、互联化、电动化、服务化,而宝马集团早已在以上四个方面提前布局。到2025年,宝马集团将推出25款电动车型,其中12款为纯电动车型。”

不过虽然宝马在新能源板块起步较其他的豪华品牌更快,也更激烈,但是变革的阵痛也在困扰着宝马。目前虽然新能源已经成为了全球的浪潮,但是整个新能源板块的体量相比于传统汽车来说任然是很小的一个市场。

而且目前在中国,宝马新能源车型也面临着价格昂贵的问题,以宝马X1新能源车型来看,混动车型较普通燃油车型几乎贵了接近15万元,而如果加上这15万元去选择燃油车型,几乎可以提升1个档次。对于现在的中国市场来说,这样的价格差距对于消费者来说还是很难接受。

但放眼未来,随着市场的成熟,技术的更新,新能源车型的市场有望大幅度增长,规模效应带来的成本也有可能进一步下滑。到那时,宝马新能源在之前打下的基础将有可能为宝马提供巨大的优势。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