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售燃油车是一场能源战争 中国要打赢

禁售燃油车背后实质是一场能源战争,不论中国是否愿意都必将参与,现在的问题不是打还是不打,而是一定要打赢。

自从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在9月初的一个论坛上称,中国正在考虑禁售燃油车之后,全球汽车业掀起了一场轩然大波,赞成者有之,反对者也为数众多,更有汽车业内一些老专家公开表示反对。这些反应属于再正常不过的事情,各持一理、有论有据,令人难以反驳。

不过,这些看法与人们经常听见的中国国情论并无二致,当年中国入世谈判艰辛很大程度也是因为汽车业的特殊国情,但结果大家都看到了,中国汽车业并没有因为入世被击溃,相反却更加生气蓬勃,这也再次证明“与狼共舞”比圈养更具活力。

禁售燃油车一事,中国并不是主动发起者,而是与汽车业发展轨迹一样,是不折不扣的跟风者,即使内心万分不愿意,也不得不作出战略层面的准备,你可以称为盲目,也可以称为前瞻。

当然辛国斌副部长说的是研究不是实施,这也说明了中国政府的谨慎态度。既然是研究,就有着非常大的不确定性。

但是也并不意味着可以因此掉以轻心,根据欧美国家出台的燃油车禁售时间表,这也就是一二十年的事,虽然目前还不能确定未来一二十年将会发生什么,但一二十年也就是弹指一挥间,回顾过去一二十年时间所发生的事情,可以清晰地看到大多数人根本无法想象的科技的进步,比如说那时有几个人会想到智能手机会主宰人类的生活?

如果在全球范围内拉开一场新能源汽车竞赛,中国如何能置身事外?虽然中国是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但仍然难以与除中国以外的全球其它汽车市场总和相提并论,而汽车又是一个全球化产品,一旦脱离科技进步的方向,又将会被人类主流文明所抛弃。

这方面中国有非常惨痛的教训:例如中国是全球汽车业的先发国家,即使从新中国算起,中国最早的汽车品牌红旗诞生也比韩国现代起亚早近10年,但现在现代起亚是全球第四大汽车公司,而红旗仍然在死亡线挣扎,主要原因就是中国相当长一段时间自绝全球主流文明之外。

此轮新能源车与无人驾驶汽车兴起源自美国军方,背后是宗教信仰、意识形态为出发点的能源战争,虽然胜负难料,但中国不可避免地将卷入这场战争,坚守燃油车很可能再次被抛出全球主流文明之外。

此外,中国已是全球汽车品牌最多的国家,燃油车产能过剩,禁售燃油车跟倒掉“社会主义牛奶”本质上毫无二致,根本还是去产能。

过去二十年,中国依靠房地产投资的模式已经走到绝路,高铁投资也已经基本完成,能够继续刺激经济增长的最大产业只有汽车业,因此以新能源汽车为突破口,重塑汽车业,也符合中国利益。

当然,新能源汽车并不仅是电动车一个方向,中国政府已经认识到了这一点,鼓励多种能源汽车发展,百花齐放将是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下一个特征。

对于车企来说可以游说政府,以换取新能源汽车发展时间,但千万不能寄希望于中国不会禁售燃油车,这是中国不可能置身事外的能源战争,而且一定要打赢,中国绝不会再被抛出人类主流文明轨道之外。

(来源:车记思维)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