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联网“特种兵”杨立新:分时租赁有信息化平台就一劳永逸吗?

国家完善车联网政策与标准的脚步加快了。

9月25日,工信部正式下发通知,公开征求对《国家车联网产业标准体系建设指南(总体要求)(征求意见稿)》《国家车联网产业标准体系建设指南(信息通信)(征求意见稿)》《国家车联网产业标准体系建设指南(电子产品和服务)(征求意见稿)》三部分的意见,推动我国车联网发展。

通知一出,车联网的发展再次成为行业内热议的话题,而车联网技术支持下的分时租赁行业也引发讨论,相关企业如何进一步与政策、未来标准相一致也成了关注的热点之一。

领导要明确的商业逻辑

众所周知,车联网技术支持下的分时租赁是由一套完整的信息化系统平台来做支撑的。随着企业与信息化平台大融合时代的到来,在平台化的过程中,客户的需求与开发人员的产品形态的沟通中存在出入,已经是企业发展的常态了,尤其是处在发展风口的车联网行业,如何与未来国家车联网产业标准体系相一致,如何尽量避免这种劳民伤财的无效沟通成了企业探索的方法论。

作为企业的灵魂人物,领导者的想法决定了企业的发展。如果把企业的发展道路比喻为拍电影,那么企业领导者便是掌握全局的导演,而开发人员则是以导演为中心的其他的角色。

有车联网里的实干派与“特种兵”之称的卡斯达特,其创始人杨立新认为,如果把分时租赁企业比作汽车的话,硬件支撑是轮胎,高速发展中的支撑,外购最划算。而一套强大的软件就是方向盘、车身和引擎。而这辆汽车的设计思想就是这个分时租赁企业将使用的商业逻辑。使用公共平台的分时租赁企业,没有自己的商业逻辑,更不会有发展的后劲!

图片1.png

卡斯达特创始人杨立新

杨立新说,一套强大的软件,有一个完整的商业逻辑才能指挥IT人员,将自己的思想算法化出来,如果没有完整的思想,哪怕是阶段性的也无所谓,明确的方法与商业逻辑。否则就会出现,开发人员开发出来的与分时租赁领导者本身想要的不一样。

商业策略与信息化平台的同步

开发出来就能够适应公司所有的经营阶段了吗?杨立新认为答案是否定的。

杨立新说,尤其是分时租赁以新能源汽车和信息化平台为建设基础的产业,涉及到客户信息的管理、车务、停车场、充电桩等繁多的数据,在后期发展过程中,要求平台具有与商业发展速度平行的迭代能力。

每一个公司诠释的分时租赁逻辑也是有所不同的,展现形式也完全不同,随着不同阶段的领导者的商业逻辑的不断地更新和发展。杨立新认为,平台也要迅速适应,领导者的思想与平台相辅相成,实现最终的商业策略的算法化。

在杨立新看来,公司在分时租赁领域的竞争地位取决于商业策略的迭代。商业策略的迭代,与信息化实现的迭代的同步问题则要求了平台的本身迭代能力要强,分时租赁信息化平台不会是一劳永逸的。

杨立新说,分时租赁信息化平台的迭代速度,从软件开发上来说:一种是包含结构,迭代速度一定慢。另一种是并列结构,符合模块化,各个子系统之间的API是整个分时租赁系统的核心,面向对象的软件结构体系,迭代的柔韧性是最好的。

由此,在杨立新看来,未来车联网信息化系统迭代也同样面临这个问题,在标准体系建设上也需要同步考虑。

如何解决迭代的高成本?

除了跟上行业发展的思维,做到准时且快速的迭代无疑需要付出成本,杨立新认为:专业的事要交给专业的人来做。

找准合作对象,让专门的团队来做,专注研究开发分时租赁平台多年,杨立新创立的卡斯达特目前已经与多家分时租赁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并成为分时租赁企业平台的首选,这离不开其灵活的商业思维与迭代速度。

目前,小二租车、有龙叮咚出行、蜂鸟出行、乐电出行、小易租车、骏信通博、芝麻蕉、零派乐享等都是卡斯达特的客户。

作为全球范围内唯一实现掌控所有车型的智能车载系统,实现了从企业、主机厂、用户等多维度的满足,但杨立新仍然认为在产业发展方向多变的大环境下,卡斯达特仍然需要加紧迭代的步伐,为所有分时租赁企业提供更加贴近时代贴近用户的平台的同时,也助力车联网的发展。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