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帅56天,一汽现在怎么样了?

新媒体管家

长子不好当,长子的管家更不能出错

文 ▍眠咩咩

一汽集团被称为“共和国的长子”,但是父爱不仅仅是送你扶摇直上九万里,更是在你出错的时候及时帮你纠正。

前董事长徐建一因贪污受贿落马的消息当时刷爆朋友圈,一汽集团内部问题瞬间被集中曝光。此前如果说一切都是“公开的秘密”,一把手被带走就不是那么简单盖得过去的事了。内部人员表示,这几年间,徐建一定下的战略目标可以说是一个都没实现,这之后红旗也经过了一段很难熬的时间。

今年8月2日,一汽迎来了新任董事长徐留平。这位老将凭着对汽车行业的疯狂热爱,已经连续5年任职长安集团董事长,带领长安汽车迅速发展,成为国内领先的自主品牌,此次调任一汽董事长,确实在情理之中。为了收拾情况更加复杂的这个烂摊子,徐留平大刀阔斧的整顿措施更让外界咂舌。

前排中间为一汽集团董事长徐留平

大力发展自主品牌

上任首日,徐留平就提出要全力以赴打造自主品牌,迅速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要让一汽真正成为中国第一汽车集团。

今年上半年,一汽销量为160万辆车,增速达到7.7%,高于行业平均3.6个百分点。但在这其中,合资品牌贡献了高达81.4%的销量。无论是欧朗、奔腾、夏利甚至红旗,这几年的销量实在无法只用“表现平平”来描述,甚至可以说是惨淡。已经为这些自主品牌投入的160亿研发费用也如石沉大海,效果不尽人意。

为了扭转这种局面,在自主品牌领域颇有建树的徐留平首先做的就是摆正品牌定位,先从红旗抓起,由集团总部直接运营,结束了分分合合的状态,势要将红旗发展为中国第一豪华品牌。此外,针对乘用车和商用车两大领域分别设立奔腾事业本部、解放事业本部,其中,一汽轿车公司、吉汽公司、夏利公司纳入奔腾事业本部管理。

按徐留平给出的目标,要在3-5年内将自主品牌发展起来。除了喊口号,更重要的是行动。

人事变动

上任之初,徐留平就从集团各业务板块抽调了23人充实红旗品牌,又对集团100多名关键岗位干部进行调整。根据调整,一汽-大众总经理张丕杰将调任一汽集团采购部部长,负责红旗采购业务,一汽-大众总经理由一汽纪委副书记刘亦功接任。之前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的部长张强也被调到了红旗旗下。

根据9月25日一汽发布的公告,长安铃木原常务副总经理况锦文将调任一汽集团,任一汽集团总经理助理,兼任红旗营销服务部部长。况锦文是徐留平的得力助手,据说在长安汽车有着“救火队长”的称号,曾带领长安马自达取得不凡的成绩。这次的调任,徐留平对红旗业务的重视可见一斑。

况锦文

除了领导层面的调整,一汽还搞了一次8000多人的竞聘上岗,一剂猛药下去可以说是集团大换血。

一汽集团内部弊端丛生是大家早就知道的事实,长期官僚气息浓厚,不利于自主品牌发展。这次从上到下的人事调整是烧了一把大火,徐留平要在烧过的灰烬上重筑一汽。

重塑规划

要烧火,还需要一阵风。一汽新设立的几大事业部拆分了现有的技术中心,又重新设立了造型、新能源、智能网联3个研究院。为了重整自己在新能源车领域的业务,一汽叫停了2012年至今仍没投产的“烂尾”工厂,尝试通过合作、研发的手段在新能源汽车的跑道上重新起步。

除了刚才提到的况锦文,此次同时调动的还有北汽国际原总裁董海洋,将出任一汽集团总经理助理,主抓新能源和智能网联业务。

董海洋

徐留平甚至说,如果明年不能在新能源车上实现突破,三分之一的技术人员将卷铺盖走人。说到底,这位徐总也是内心十分焦急了。跟不上时代的脚步,那不就等着被淘汰吗?

压低自主品牌成本

据一汽放出的消息,徐留平明确要求“大众和丰田的供应商必须支持一汽自主,在现有供货价上降价20%,否则退出一汽集团供应商体系(含自主和合资)。”

20%?徐老大您再着急这也有点太狠了吧!就算供应链是块吸饱了水的海绵,可您真要从这里面榨出20%的水分,这块海绵不也得变形?

如果为了保住丰田、大众的单子,供应商同意压价,甚至以亏本的价格向一汽自主供货,这些零件的质量还能够保证吗?更有网友评论,以后不敢买一汽的车了。但是带领长安成为自主品牌领军者的徐留平应该不会干这么没谱的事情,难道供应链的水真有这么深?

一汽大厦

无论如何,自徐留平接手以来,一汽集团做出的种种改变都证明,这是一场火烧眉毛的改革,市场没有留给徐留平和一汽太多时间。兵装集团也将在10月和一汽达成战略合作,疯狂调用一切资源为一汽自主品牌开路,徐留平到底能带领重组的一汽走到什么地步?他不是圣人,说“拯救”一汽有点太夸大,但我至少能够相信一汽会往好的方向发展。

点击下方图片阅读▼ 

(来源:每日汽车观察)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