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款大众车真的“神”,连省油和动力都能并存!

本文介绍的车型

1.2L的排量,如果放在以前,很多人都不太待见,这种小排量在那时几乎就是小型车和微面的代名词。但现在不一样了,在油耗标准和环保法规日趋严苛的背景下,很多主打1.6L的家用车都推出了排量更小的1.2T车型。譬如一汽大众在去年以15.88万元上市的速腾 (配置|询价)1.2T自动领先型。

说起速腾,必须提它的“威水史”,这款车堪称国内A+级轿车市场的佼佼者,自2006年推出以来,至今已在国内获得超过200万辆的销量成绩,并连续39个月蝉联国内A+级轿车市场的销量冠军,目前平均月销量在25000辆左右。

俗话说: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为了提升竞争力,速腾于今年7月25日又推出了以节能环保为核心思想的新车型——1.2T臻享版,售价为15.38万元,相比老款车型,新车除了售价下降5000元,还有哪些变化呢?

变在细节处

带着找茬的心,轱辘哥绕车转了一圈,发现新车的外观与旧款车型基本无异,依旧是家族式的设计风格,这种造型算不上出彩,但很耐看。

坐进车内,扑面而来的依然是浓浓的大众风,设计风格与旧款速腾基本无异,不过在车里会感受到速腾的内饰质感明显好于同级车型,这也是大众车型一贯的优势。

而与旧款速腾相比,新速腾唯一的区别是多了前排座椅加热功能,并且热度有三档可选,这在北方地区绝对是个实用功能,但是在轱辘哥这个几乎常年如夏的南方地区,装饰的作用多于实用。

1.2T动力比想象中好很多

相信很多人跟轱辘哥一样,对新速腾最大的疑问莫过于其搭载的1.2T涡轮增压发动机的动力输出是否很肉?毕竟1.2L排量在我们印象中就是个微型车的排量水平,而新速腾是一款整备质量高达1.37吨的紧凑型车。

新速腾搭载的EA211 1.2T发动机与高尔夫装载的发动机一模一样,最大马力110匹,最大扭矩200N·m。在起步时,试驾车的动力输出确实可以用软绵无力来形容,此时的油门响应速度和发动机出力的表现都比较慵懒,这也是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的通病。

不过,这种现象并没有持续太久,在高速公路上,随着油门的深踩,转速的提升,涡轮就开始介入。当发动机转速达到2000rpm后,车辆的加速能力还不错,主观感受不亚于1.4T低功率版速腾,深踩油门推背感也不会减弱。但是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的后段加速能力普遍偏弱,这款1.2T发动机也不例外,当时速达到100km/h后,车辆再加速能力会与1.4T低功率版速腾存在一点差距。

速腾搭载的7速双离合变速箱的响应也相当迅速,D挡模式下,变速箱升档非常积极,从而保证良好的燃油经济性,而需要动力输出时,它又能连续降下1-2个档位。另外,如果你想要找点驾驶乐趣,可以切换到S挡,此时的变速箱没有了D挡模式下的温柔,发动机经常嘶吼到3000rpm以上也不愿意升档。当然,这种驾驶乐趣也只能从发动机的嘶吼声获得,若想要令人满意的操控性能就不现实了,毕竟1.2T的速腾并不是主打运动和性能的车型。

本次行程有20公里左右的国道和省道路段,其中不乏大坑洼的路面。在这些烂路行走,新速腾表现出大众车型一贯的扎实感,前麦弗逊+多连杆的独立悬架系统很有韧性,经过坑洼路面时不仅干脆利落,整车也没有太多多余弹跳。美中不足的是,新车在经过碎石路面时,悬架会把过多的震动传到车内,不过相对同级车型,新速腾悬架系统的表现已经非常有优势了。

1.2T发动机究竟有多省油?

小排量涡轮增压机在燃油经济性方面一向都有优势,为了测试新速腾搭载的1.2T发动机到底能节油到什么程度,轱辘哥还与其它媒体同行进行一场节油赛。

我们从佛山顺德出发,途径肇庆广宁、贺州,最终抵达广西阳朔,全程约500km。轱辘哥所在的车辆共有四个成年人乘坐,加上300kg左右的随身行李,整车总质量接近1.7吨,相当于一台中大型轿车的重量。

在全程开空调以及经常松踩油门的情况下,轱辘哥经过7个小时终于到达位于广西阳朔的酒店,试驾车得出了百公里5.9L的表显油耗,而第一名的成绩是5.5L,与官方公布的工信部油耗一致。

其实,新速腾的燃油经济性如此优秀算是在轱辘哥的意料之中,因为这款车除了排量小,还搭载一个SSR发动机启停功能,在红绿灯和收费口刹车时,发动机可以自动熄火,起步时再自动点火,从而减少不必要的油耗,降低二氧化碳排放,省油和环保兼顾。

走进“绿色工厂”一探究竟

说起环保,不得不提的是,轱辘哥此次试驾还走进了有“绿色工厂”之称的一汽-大众佛山工厂。当轱辘哥走进佛山工厂,迎面扑来的是满眼的绿树。值得一提的是,轱辘在工厂内参观时还发现一个养鱼的水池,据一汽-大众的工作人员介绍,该鱼池里的水都是废水经过处理后得到。

相比于厂区优美的绿化环境,车间生产流水线无疑更吸引爱好机械的轱辘哥。此行轱辘哥参观了一汽–大众工厂的冲压车间、焊装车间和总装车间。

据一汽-大众的工作人员介绍,一汽–大众的冲压车间已具备铝件生产能力,并且整车间自动化率达到90%以上。而焊装车间拥有800台机械人,自动化率超过70%,主焊线的自动化率达到100%。至于总装车间,其采用“h”型布局,让车间内的物流路径最优化,此外,在底盘装配中还采用了一种全新的适合横直发动机模块化平台的组合式托盘,能够有效降低生产周期和成本。

参观过程中,轱辘哥跟其它媒体同行都对一汽-大众佛山工厂的生产设备、作业流程和工作章程给予好评,遗憾的是,此工厂没有速腾的身影(在一汽-大众的成都工厂生产),目前只有高尔夫和奥迪A3。

轱辘哥话:

虽然工厂参观不见速腾的身影,但可看出一汽–大众汽车有着认真的造车态度和先进的生产方法,这都是车辆品质的根本保证。

而速腾1.2T臻享版可以说在动力和油耗方面找到了很好的平衡点,并且新车增加前排座椅加热后,售价却下降了,性价比和竞争力得到进一步提升,相信国内A+级轿车市场又将掀起一轮新的波澜。

(来源:My车轱辘)

相关车型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