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三涨停!京威&五洲龙联手做了啥资本布局?

五洲龙

电车汇消息:尽管一篇任志强的房价预言论,又成为了近来舆论争相炒作的热点,但不得不说,和新能源汽车相比,房地产真的不行了!

工信部《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简称“办法”)发布后,新能源汽车彻底成了香喷喷,就连一向低调务实的零部件企业 – 京威股份都站在了投资圈的风口浪尖。

从10月9日开盘涨停以来,京威股份已连续三日涨停,报9.56元,目前封单558697手,折合5.34亿元。而在多数业界人士看来,战略投资深圳五洲龙,无疑成为了京威股份全面介入新能源汽车产业最成功的买卖之一。

五洲龙资本运作稳步推进

9月28日晚间,京威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与宁波市奉化区人民政府、正道集团有限公司(香港)在大陆境内的全资子公司上海星控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共同签订投资协议,将在宁波市奉化区投资建设一个年产30万台的清洁能源整车生产基地,该项目规划总投资约170亿元。

公告显示,本协议签署后2个月内,上海星控管理的专项基金、京威股份各自以现金出资20亿元,宁波奉化政府由其指定具体的平台公司通过产业基金以现金认缴10亿元,在宁波市奉化区投资设立“宁波正道京威清洁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注册资本50亿元,三方占股分别为40%、40%、20%。宁波奉化政府将给予本项目34亿元人民币奖励资金(从开工建设到投产前奖励资金30亿元,投产后奖励资金4亿元)用于项目建设。

也正是受此消息的影响,9月29日,京威股份低调拉出了第一个涨停,报7.90元。

公开资料显示,2015年12月26日,京威股份率先发布公告,宣布5.36亿元战略投资深圳市五洲龙汽车有限公司(简称“深圳五洲龙“)。

2016年8月1日,京威股份再发公告,董事会审议并通过了《关于对深圳市五洲龙汽车有限公司增加投资的议案》(简称“五洲龙”)。根据公告,京威股份与五洲龙股东双方拟同比例增资2.167亿元。其中,京威股份按照持股比例增加投资为1.04 亿元,同年9月,深圳五洲龙完成股份制改造,并宣布启动港股IPO计划。

今年1月22日,上市公司京威股份(002662)发布了参股公司深圳五洲龙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深圳五洲龙”)引进战略投资者的公告。根据公告披露,2017年1月21日,深圳五洲龙与宁波奉化致德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奉化致德”)签署《投资协议》,奉化致德以现金99,975万元认购深圳五洲龙本次增发的7500万股股份,每股作价13.33元人民币。投资完成后奉化致德持有深圳五洲龙20%的股权。根据公告,本次增资扩股完成后,深圳五洲龙的估值为50亿元人民币,总股本增至37,500万股。

更重要的是,虽然经历了企业发展的诸多波折,但主打“新能源”已然成为了五洲龙股份的企业标签。作为改革开放以来,珠三角最早涌现的一批民营企业家之一,五洲龙股份董事长张景新坚韧与执着的奋斗精神,更是珠三角汽车制造业的一张缩影。在今年6月举办的某行业展会中,深圳五洲龙高调发布了全新的氢燃料电池大巴。五洲龙股份董事长张景新则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产品研发绝非一蹴而就,五洲龙从2003年投身新能源汽车研发开始,已经积累并沉淀了十余年。尤其对于电池的使用和维护,我们绝对是全行业经验最丰富的企业之一。”

联合五洲龙,京威补足政策短板

今年初,京威股份公告称,其与正道集团、致云基金、宁波市奉化区政府于2月17日签订协议,拟组建电池公司以生产钛酸锂电池,出资金额达20亿元,京威股份、正道集团和致云基金分别出资5.4亿元、1.8亿元、12.8亿元,占比分别为27%、9%、64%。

与此同时,今年3月10日,京威股份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50亿元,用于年产10万辆的德国高端电动汽车研发生产基地项目,该项目主要打造高端电动汽车;5月,京威股份拟投资11.39亿欧元在德国全资设立Delon Automotive GmbH(德龙汽车有限公司)。

与此同时,京威股份持续在新能源领域的布局,正在加速其向新能源汽车制造商的身份转变。对于京威、正道集团联合组建公司来生产钛酸锂电池而言,未来或将钛酸锂电池用于清洁能源汽车整车生产。

不过,这些都不是最重要的,更让人绝望的是,即便京威股份生产出新能源的汽车也不能直接出售,因为京威股份和正道集团都没有新能源汽车的生产资质。

而五洲龙作为国内最早从事新能源汽车研发及生产的企业之一,恰恰补足了这些方面的缺失,并着力形成了集整车制造,动力系统及核心零部件为一体的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研发实力。

在2011年深圳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一共投放的2011辆新能源汽车中,1511辆五洲龙客车占据了投放总量的75%以上。五洲龙股份新能源客车也不断出口到美国、菲律宾、沙特等多个国家,成为了国内最早打入国际市场的新能源汽车品牌。

据记者了解,目前,五洲龙新能源客车已远销中东、拉美、非洲、亚太等地区的40多个国家。在沙特、北非等国家,五洲龙客车更是成为了当地重要政府及事务部门的标配车型。

2017年,五洲龙股份与京威股份的合作契机下,推动精品工程项目,即所有的产品研发和技术探索,全部围绕欧洲标准执行。与此同时,正道乘用车的加入也将完善京威股份在新能源领域的全系车型布局。

文章摘自 电车汇 20171010 发自北京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