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驾驶乐趣这件事,BMW加上一个i依然在线

​​​

关于驾驶乐趣这件事,BMW加上一个i依然在线

对于所有生产电动车的厂商而言,他们总喜欢把用户痛点挂在嘴边,这里面包括续航里程,从200公里到300公里再到400公里,似乎长久就能代替所有;包括充电时间,恨不得充电5分钟通话2小时才是真章;包括充电的便利性,是否走遍天下都不怕,各类充电桩都兼容;当然还有电池的能量大小、安全性、耐用性等等,似乎消费者对电动车产品价值的追求仅限于此,好像大家集体忘记了一件事,那就是电动车也是车,而驾驶乐趣对于一辆车而言是多么重要的事情。

虽然电动车妥协于能耗、排放甚至是牌照等等诸多问题,但是对于驾驶乐趣这件事,有个品牌从来不想妥协,那就是BMW,对于BMW品牌而言,驾驶乐趣是它的灵魂,即便在后面加上一个i,这一点也不会变。

9月的时候,宝马集团将自家的新能源家族多款车型拿到青岛进行了一次大规模的媒体试驾活动,这其中包括i系列两款车型——升级版的纯电动车i3、超级跑车i8,还有三款插电式混合动力车——740Le插电式混合动力、BMW X5插电式混合动力和国产BMW X1插电式混合动力。

关于驾驶乐趣这件事,BMW加上一个i依然在线

而我有幸驾驶了i系列的两款车型,超级跑车i8行驶在高速上那种内心的喜悦和肾上腺素飙升的快感自然不用多说,毕竟它代表着未来的皮相下隐藏着一颗百公里加速4.4秒的雄心,而接近200万的售价也让普罗大众即便只是看上一眼就已经可以认定这就是一款超跑的BMW。相比而言,更亲民也更环保的纯电动车i3站在自家大哥i8身边更像是一个样貌憨厚、性格亲人、可以随时开出去逛街、买菜、接送孩子的贴心小兄弟,而我也将短暂的试驾时间中绝大部分光阴留给了这个小兄弟。因为我私心里想着的也是看看这个小家伙是否如同所有的BMW一样那么充满乐趣。

碳纤维、1298kg、对开门、125kW

大多数人看到i3之后一定会对它双色的车身设计印象深刻,其实,从引擎罩经车顶直达车尾的黑色设计并非只是简单的样子货,它是i3创新双独立单元的车身结构的体现。BMW为乘员舱的模块取名为Life模块,为包括底盘和驱动单元组件在内的部分取名为Drive模块。

关于驾驶乐趣这件事,BMW加上一个i依然在线
关于驾驶乐趣这件事,BMW加上一个i依然在线

跟大多数BMW车型一样,i3采用的是后驱设计,为了兼顾座舱的安全性和轻量化,Life模块采用高强度的碳纤维强化复合材料,由碳纤维和塑料基质构成,其重量比铝轻30%,比钢轻50%,这也是为什么i3的车身重量可以低至1298kg。轻,当然贵,当然也意味着更低的能耗,更高的车身稳定性和更高的安全性。更高的刚性可以确保i3能够承受更高的车速,且操控灵活性和方向稳定性更加突出。此外还有一点好处就是对于空间的益处,碳纤维的使用使得开放驾驶舱成为可能,碳纤维将车身的B柱集成在车门上,这也造就了让无数女车主欲罢不能的对开车门设计。

关于驾驶乐趣这件事,BMW加上一个i依然在线

而对于Drive模块,BMW则采用了铝合金材料制成,并将电池安置于车辆底部,增加安全系数的同时,有效降低车辆重心。

关于驾驶乐趣这件事,BMW加上一个i依然在线

搭载在i3上的BMW eDrive系统可以提供给这台小车的是高达125kW的最大功率、250N·m的最大扭矩和7.3秒的0-100km/h的加速时间,这样的数据并不比市面上一台2.0T发动机差。

50:50、4.93米、单踏板驾驶、3种驾驶模式

干货捞完,最后让我们重点来聊聊驾驶感受。我想,直观反馈在身体每一处的感受要比干枯的名词和数据更能体现BMW的驾驶乐趣。

关于驾驶乐趣这件事,BMW加上一个i依然在线

首先,正如长时间把i3作为上下班代步工具的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新能源品牌管理部总监马霆先生所说的,i3带来的是单踏板驾驶感觉,他甚至很少踩刹车。不同于汽油机需要慢慢等转速上来才能感受最大功率和扭矩,启动即达峰值这种瞬间而直接的动力输出带来的是与油门踏板几乎同步的灵敏响应。这一点,在等红灯起步时尤其开森。当然,不存在档位,也就不存在任何停顿,所有的动力输出平顺,加速畅快,堪称凌厉,你以往印象中那种“肉”的感觉在i3身上根本不存在。另外一个重点是i3真的很小巧,在晚高峰的青岛市区开起来,闪转腾挪见缝插针,灵巧的很。而且在频繁的加速和制动中你会感觉到比较明显的一点是制动踏板的用处不大,因为只要你松开加速踏板,动能回收系统就会对车辆进行很明显的制动,我想这也是为何马霆说他很少踩刹车的原因。当然,还有安静,这是所有纯电动车都有的特征,我就不多说了。

关于驾驶乐趣这件事,BMW加上一个i依然在线

其次,虽然i3是辆电动车,但是沉重的电池加身并没有影响它在操控方面的能力,驾驶起来感觉重心比较低,当我们以时速120km/h的速度行驶在胶州湾跨海大桥上,能明显的感受到高速行驶的稳定性很好,在车流中快速超车时底盘的响应速度很快,这得益于i3出色的电池分布和极富韧劲的底盘调教。当然,BMW也没有简单粗暴的用上扭力梁后悬挂,而是采用前麦佛逊、后多连杆的独立悬架,韧性十足且对车身姿态把握的很好。可以说,BMW引以为傲的50:50的车身配重所带来的操控乐趣,在i3身上也能清晰的感受到。

关于驾驶乐趣这件事,BMW加上一个i依然在线

第三,i3拥有4.93米的最小转弯半径,这在青岛八大关横七竖八还布满单行线的小路上穿行简直就是利器呀,好几次在胡同里掉头时我都想起了曾经在云南洱海边和北京后海胡同里坑过我的几款豪华品牌车子,彼时如果我开的是一辆i3该多好。

关于驾驶乐趣这件事,BMW加上一个i依然在线

第四,3种驾驶模式选择和超过200公里的续航里程。i3提供了COMFORT(舒适)、ECO PRO(节能)和ECO PRO+(节能+)三种行驶模式,以满足不同需求。常规的舒适和节能模式就不说了,i3还特别设定了节能+模式,其目的就是尽可能延续使用里程,关闭空调,且将时速控制在90km/h以下。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升级版车型的续航里程在日常用车条件下,如使用空调或加热功能时也提升到了200公里以上,仅需3.8小时就可充电80%。这对于一款定位为城市出行的小车而言,已经足够了。也许你要说,200公里算什么,不少自主品牌已经做到超过400公里了,而我想说的是,弄大把的电池让车多跑百八十公里并非难事,难的是如何平衡重量与乐趣。

关于驾驶乐趣这件事,BMW加上一个i依然在线

写在最后:

最近跟着上小学一年级的女儿一起重温弟子规,孔夫子说:泛爱众,而亲仁。其中一个释义就是说,要去爱众民,而亲近美好的人生。拿来解读BMW的新能源战略正合适不过,美好的人生,不仅包含对环境的友善,还包括对人驾驶车这件事最本质的尊重——那就是永不放弃的驾驶乐趣!

​​​​​

(文章来源:排气管_AK)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热门评论

      q给予自身潇洒的青春 q给予自身潇洒的青春北京

      驾驶乐趣?你整天都开着去飙车吗?在市区你要个毛线的驾驶乐趣,省心才是最好的

      10-13 09:17

      更多热门评论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