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野车和SUV的区别其实就在于这几种配置

​​在我还小的时候,SUV这个上世纪80年代由美国人提出的概念还鲜为人知,很多人把SUV也当作越野车。由于“JEEP”品牌早在1983年便进入了中国,于是此后“吉普车”成了很长一段时间国内越野车和SUV统一的代名词。现在SUV火了,很多人又把越野车叫成SUV,虽然SUV跟越野车体型相似,但大多SUV是城市SUV,并不具备越野能力,一般都是采用的轿车平台,实际就是“抬高的轿车”。“不是所有牛奶都叫特仑苏”,同样不是所有SUV都能越野。那么SUV和越野车到底差别在哪些方面呢?

车身结构

车身是指一辆车整体用来载人装货的部分,可以简单的理解为一辆车的壳子,包括驾驶舱、乘客舱、发动机舱、行李舱等,大家常听的“三厢”、“两厢”就是指车身的构造。要分清承载式和非承载式车身的区别,还必须明白车架的概念。车架是跨接在汽车前后车桥的框架,俗称“大梁”。

最初的汽车都是非承载式车身,都有单独的车架。悬挂、发动机、变速箱等都是直接连接在车架上,再通过橡胶软垫或弹簧和车身连接,车身只需要承受车内人员和物品的重量,所以能很好地降低震动和颠簸给车内人员的不适感,同时由于车身承受重量轻所以装载能力很强,而且在越野过程中具有很好的抗扭能力从而防止车身变形,所以卡车和硬派越野车及一部分皮卡仍然使用的非承载式车身。

但非承载式车身有单独的车架,而车架连接悬架、发动机,是整个汽车不能“偷工减料”的基体,所以拥有重量大、重心高、空间利用率低等特点的非承载式车身显然用在家用轿车和跑车上不合适,于是上世纪20年代承载式车身应运而生了。

承载式车身没有单独的车架,整个车身就是一个汽车的模型,悬架、发动机等部件都是直接和车身连接。少了单独的车架最显著的作用就是能降低车的重量以节省油耗,降低了车辆的重心从而减小空气阻力,使车辆更省油更平稳。比如很多超跑就像“趴”在地上,可以流畅的过弯漂移,但如果拿台越野车高速过弯,那可能就是翻车了。同时少了单独的车架也就降低了车身的刚性,所以车身要直接承受来自底盘的各种负荷力,如果要拿台城市SUV去越野,很可能结果是开着去、拖着回。

驱动形式&差速锁

城市SUV一般都是两驱车,只有两个前轮或后轮有驱动力,或者一些高配上才带有四驱系统,城市SUV一般采用适时四驱,比如哈弗H6;好一点的采用分时四驱,比如奥迪Q5。

而越野车一般都是采用分时四驱。这三种四驱各有优劣。

简单的说,全时四驱就是任何时候四个车轮都会分配驱动力,适时四驱和分时四驱是在平时的时候使用两驱模式,而路况不好的时候切换四驱,区别在于适时四驱是电脑检测然后自动切换,而分时四驱得手动切换。这样说来自动切换的适时四驱反而更“高级”,那么为什么越野车都采用分时四驱呢?喜欢越野的朋友一定对“三把锁”这称呼不陌生,这里的“三把锁”是指差速锁。

差速锁是将差速器锁止的部件,所有的汽车都有差速器,差速器能解决汽车转向时左右车轮转速不同的尴尬问题,但是在一侧驱动轮打滑的情况下动力无法有效传输,而这时候差速锁将差速器锁死就能用另外的车轮带动打滑的车轮,大大提高脱困能力。

动力输出

既然要“越野”,野外的路显然不是像铺装路面那样平整,那么爬坡能力就相当重要了,而动力输出显然是爬坡最重要的一点。跑车和越野车都需要动力强劲,但跑车需要高转速、高功率发动机,这样提速快且能跑出极快速度;而越野车需要低转速就能输出大扭矩的发动机,而低转速下扭矩就特大的柴油机显然更符合特点,因此硬派越野车一般采用柴油发动机。

同时,越野车还得具备能够放大扭矩的低速四驱档,增加车辆在低速时的扭矩,这对车辆脱困和爬坡很关键。

1

写在最后

随着汽车的发展,汽车界出现了各种全面的跨界选手,比如“轿跑SUV”宝马X6、奔驰GLEcoupe,结合了SUV的通过性和跑车的运动性;号称“SUV中的劳斯莱斯”的路虎揽行,在拥有极高舒适性的同时也有一定的越野性能,然而真正喜欢越野,还得选择那些硬派越野车

越野车和SUV的区别其实就在于这几种配置
​​​​越野车和SUV的区别其实就在于这几种配置

(文章来源:SUV车友会)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