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油箱与塑料油箱,后者的安全性不如前者?

近日,轱辘哥在网上见到一个有趣的小短片。该短片通过一场车祸、一系列实验以及引用装备铁质油箱的福特Pinto车型在1972年被追尾后,油箱产生爆炸这一事例,最终得出结论:铁皮油箱不如工程塑料油箱安全,铁质油箱遇到撞击时极其容易产生火花并引起爆炸。那么事实是否真如此呢?轱辘哥今天给大家说说。

铁油箱与塑料油箱,后者的安全性不如前者?

先了解金属油箱与工程塑料油箱的特点

工程塑料油箱是一次性注塑成型的,分为好几层,并且优点比较多,譬如重量较轻、耐腐蚀性较强,以及结实耐用,一旦发生碰撞或者破裂,不会产生火花,安全性较好。

而铁质油箱就是大家常说的金属油箱,它使用几块铁皮通过焊接而成,成本较低,也是目前日系车喜欢用的油箱。不过,这种油箱受到撞击时,焊接部位容易发生断裂,甚至会导致燃油泄漏。

这是否意味着铁质油箱很容易爆炸呢?

首先,我们需要了解的是,爆炸是气体在密闭空间内急速膨胀的一个过程,而汽车油箱内部缺少足够氧气给汽油迅速燃烧。其次,油箱的燃油泄露时,油箱内部与外界就开始相通,密闭的空间不存在,此时若有火源接近,汽油应该是迅速燃烧,而不是瞬间发生爆炸,因此,轱辘哥认为视频里用切割机溅起的火花来演示所谓爆炸情景并不严谨。

不仅如此,轱辘哥还发现即便油箱受到子弹袭击,也不会导致油箱爆炸。国外一个名为DISCOVERY(国内叫:《流言终结者》的)的节目,他们用阻击枪不断射击油箱,依然无法让油箱发生爆炸。当然,见此状,你可能会疑问:为何这看起来跟好莱坞电影不相同?其实,电影为了追求视觉效果,通常在子弹弹头处涂上了白磷,而白磷是一种在正常温度下就能够自燃的化学物质,子弹打出口后就带着火花进入油箱了,所以油箱在此种情况下就会发生爆炸。

更有说服力的是,国家针对油箱出台了相关安全性能要求和试验方法的法规,即《中国人民共和国标准—汽车燃油箱安全性能要求和试验方法》GB 18296-2001,其中明确指出“本标准适用于M类和N类汽车的金属燃油箱和塑料燃油箱”。这也就是说,无论是金属油箱,还是工程塑料油箱,只要是通过正规渠道购买的新车都符合这个标准,安全性能都得到国家强制机构的认证,所以,至于油箱采用何种材质就无须纠结了。(PS:M类车是指至少有四个轮子并用于载客的机动车;N类车是指至少有四个轮子并用于载货的机动车)

那么问题又来了,为什么福特Pinto的铁质油箱会发生爆炸呢?

根据事后调查报告,官方认为引发这起事故的主要原因是人们当时对安全没有系统的概念,将车辆油箱布置在后轮轴后方(恰好位置后吸能区),于是,一旦发生追尾,位于吸能区的油箱就会受到挤压,进而产生爆炸。

为了避免此类事件的发生,如今的车辆几乎都把油箱放在前后车轮轴中间,以不同的形状安装在座椅下方,有效减少车辆碰撞时对油箱的冲击。因此,现在的车辆发生碰撞,我们通常见到自燃,很少看到爆炸现象。

轱辘哥话:

油箱是什么材质并不重要,而材质也与车辆安全性能并无大多关系,无论是你的爱车是铁质油箱,还是工程塑料油箱,都可以放心地用车。最后,轱辘哥想说的是,想要行车安全,提高自己的驾驶技术才是最关键的,毕竟交通事故更多是人为的。

(来源:My车轱辘)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