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杯和华颂将并入华晨雷诺 新合资公司主攻商务车市场

t0117c61dc63283ad89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由于新车销量遇冷,华晨汽车拟将抛售旗下自主高端MPV品牌华颂汽车。10月11日,《证券日报》记者在向华晨汽车相关人士求证后获悉,华颂被打包出售说法不实,华晨与雷诺合资目前正商讨是否将华颂并入此前的合作项目。

上述人士同时表示,近日关于华颂的报道有些莫名其妙。“华晨雷诺交易完成后,将生产销售金杯、华颂和雷诺三大品牌产品,因此根本不存在华颂品牌和金杯品牌打包出售的说法。”

此外,在谈到华颂品牌的销量表现时他表示,新华颂7市场定位和销售模式有别于私人端购车,本就以集团大客户采购和租赁公司用车为主;其次,产品正处于更新换代中,老款车型的销量并不具有代表性。”值得一提的是,据可靠消息显示,华晨与雷诺双方在今年12月份会有重磅消息对外宣布。

华颂打包出售消息不实

双方正加速项目落地

今年7月5日,华晨中国发公告称,将以1元的价格将旗下沈阳华晨金杯汽车有限公司49%股本权益出售给雷诺。交易完成后,沈阳华晨金杯汽车有限公司将成为合资公司,引进生产雷诺轻型商用车品牌,以及生产使用雷诺技术研发的新金杯车型。华晨中国仍将持有华晨金杯51%的股权,未来将和雷诺一起对华晨金杯进行共同管理。

据华晨集团内部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此次交易的目标公司为沈阳华晨金杯汽车有限公司,在交易完成后,沈阳华晨金杯汽车有限公司将生产销售金杯、华颂和雷诺三大品牌产品,因此“华颂品牌根本不存在与金杯品牌打包出售的问题。”

另外该人士针对华颂品牌的销量表现情况也进行了回应。事实上,自2015年品牌建立以来,两年多时间里华颂仅有华颂7一款车型征战市场。这款主打高端商务定位的MPV在上市后的表现始终处于边缘地带。

数据显示,2016年华颂7全年累计销量仅为4500辆。在今年前8个月卖出的2200辆车中有2002辆来自于6月份。1月份-5月份销售181辆,7月份销售17辆,而到了8月份销量竟然为零。

到了9月份,华颂7终于迎来改款。改款后售价23.77万-28.77与老款维持不变,然而新车刚上市就遭遇尴尬。据媒体报道称,为了缓解车型滞销带来的资金压力,新车上市仅数日就有经销商停止新车预订。以北京市为例,多家华颂经销商处甚至无展车,仅留存有少量2015款试驾车,消费者想试驾新款车型的唯一办法只能是购买一辆。

对此,华晨内部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新华颂7市场定位有别于私人购车,主要是以集团大客户采购和租赁公司用车为主。此外,由于集团大事不断加上改款产品正处于更新换代中,个别媒体拿旧数据判断新车型销售的行为并不客观。

实际上,华晨集团董事长祁玉民有言在先,华晨汽车目前正处在一个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在这个时期,我们看中的是质的转变,不追求销量数字。华晨不是不行了,而是在厚积薄发。”

他还表示,“华晨底子很薄,别的企业失败得起,我们有一个产品要开发失败的话,可能就把华晨打得永远翻不了身。”

雷诺欲后程发力

金杯翻身前景可期

曾经一度对标上汽通用别克GL8和广汽本田奥德赛的华颂7虽声称自己为高端商务车品牌,但由于长期借用华晨金杯和和华晨中华的销售渠道,导致服务落后,竞争力匮乏。眼下,自身能力不足的华晨汽车正试图依靠外力谋求突破。

有分析人士表示,缺乏新技术的华晨金杯与急于扩展中国市场的雷诺或将实现双赢。

事实上,华晨金杯早先就曾“抱”丰田“大腿”,通过技术转让切入中国轻型商用车市场,相继推出了海狮、阁瑞斯等车型,长期在国内轻型商用车市场占据头把交椅。然而,伴随消费升级,低端轻客市场逐渐萎缩,高端轻客市场迎来发展风口。金杯与丰田的技术引进迟迟没有新举动,错失了后来的机会风口。

华晨汽车董事会主席吴小安曾表示:“亏损扩大主要是因为新车型乏力,自主品牌销量不尽如人意。”大家都知道华晨金杯的轻型商用车能够发展起来最初是和丰田汽车签署了相关的技术协议,双方最近一次签署相关技术协议还要追溯到2003年。这让金杯汽车始终未能形成较好的车型开发能力。

反观雷诺方面,尽管在商用车领域颇有建树,去年欧洲市场位列第一,占到近两成份额,但对于中国市场的开拓仍不及预期。据了解,雷诺此前曾找东风汽车洽谈轻客方面的业务合作,但后者并未表现出兴趣,因此转而寻找到华晨金杯。

一面是“甘霖”另一面则是“久旱”,相遇之后自然一拍即合。9月15日,华晨中国公告称,10月20日华晨中国将召开特别股东大会,主要针对华晨中国旗下的华晨金杯股权变更,征求股东批准;紧接着9月25日,祁玉民就在辽宁沈阳接待了雷诺-日产-三菱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卡洛斯·戈恩一行,探讨加快项目进展、深化合资合作。戈恩对作为接待用车的新华颂7“赞不绝口”,并表示对未来合作充满信心。

上述分析人士表示,下一步华晨汽车极有可能会将华颂汽车继续留在合资公司中,参与华晨雷诺的合资项目。华颂如果能够参与到华晨雷诺合资项目,共享外方雷诺的技术,对未来华颂品牌的发展会有很大帮助。

另据一位接近华晨汽车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汽车市场已经出现了“五座変七座”的消费趋势,未来商务车将成为我国汽车市场新的增长点。雷诺作为欧洲商务车型的优秀代表,有理由相信华晨与之合作后无论是在产品力还是品牌力上都会发生极大改观。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