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楠:弹指一挥间之展望北汽新能源大发展

​​

​2013年3月,由中国汽车报主办的“电动汽车跑两会”活动中,比亚迪e6(300公里续航)、北汽新能源E150EV(150公里续航)、长安e30(150公里续航)、江淮iEV4(150公里续航)以及东风日产启辰(150公里续航)等品牌旗下的电动汽车,在“两会”期间集中展示。这也是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史上,第一次大规模向国家多个职能部门和立法机构推荐的举措。

​成立于2009年的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国企体制中更加拥有“自主”发展话语权的企业,从建立之初就确定了清晰的发展目标和规划:全力发展全电驱动技术、整车和全产业链。源于严峻的交通状态和未来规划,北京与上海和深圳等城市不同,未来将只对全电驱动车辆给予相关政策和财政支持。至2017年,北京已经成为全国范围最大的电动汽车市场。

在此大环境下,北汽新能源在2012年推出了第一款量产的电动汽车E150EV。E150EV的研发和量产,为北汽新能源独立完成。

2012年几乎同一时间,比亚迪的e6电动汽车,获得深圳市政府大力支持并开始批量成为出租车进行运营。而北汽新能源在这一时期,并未获得来自北京市政府特别的“眷顾”。虽然部分车型开始成为公务用车,但是作为首都的北京“一举一动”都成为其他省市的关注焦点。

2013年-2014年,国家级新能源支持政策并未出台,此时的中国新能源市场,只有北汽新能源与少数本土品牌抱团取暖,作为独立法人的北汽新能源在自负盈亏的环境下,积极探索新能源汽车在中国的发展之路。可以说是“未来很美好,可是路途遥远”。

​2014年5月,中国政府确定了以新能源技术、整车及全产业链为基础的最新政策。近“万亿元”规模的中国新能源市场,为全球独一无二。同年10月,北汽新能源推出续航200公里的EV200电动汽车。这也是北汽新能源坚持“核心技术自主研发兼资源整合效率最大化”模式下,生产的首款车型。

备注:北汽新能源特有的“轻资产”模式与比亚迪全部分系统自主研发和生产、某些厂商全部分系统向第三方采购再自行组装的模式完全不同。作为总装厂的北汽新能源,自行研发并掌握驱动电机、动力电池和电池控制系统(“三电”)技术参数和规范,委托交叉控股或集团下属的优质供应商代工,最终所有分系统再合装。这种“轻资产”模式,使得北汽新能源掌控核心技术同时,培养了关系密切的供应商,将更多的资金投入到核心技术开发以及整车设计层面。

宋楠:弹指一挥间之展望北汽新能源大发展

2015年-2016年,北汽新能源根据国家和北京双重新能源支持政策的变化,推出的新车更加密集。EV200上市后,EX200、EX260、EU260、EH400等续航延展至260公里和400公里的新车型先后量产。

宋楠:弹指一挥间之展望北汽新能源大发展

2015年晚些时候,“话联网+”模式骤然席卷了中国新能源市场。“游侠X”项目通过修改特斯拉S作为幌子拉风头、圈钱,以获得高额资金。贾跃亭的乐视超级电动汽车和法拉第未来等项目成为最热话题。北汽新能源在继续EVEXEU电动汽车“刚需”市场的开拓,推出了“ARCFOS”高端品牌并公布了两款完全不同级别的超级电动汽车。

​2016年4月上海车展,北汽新能源对外公布,ARCFOX-7超级电动跑车已经完成了路试。其使用的电四驱技术、高密度动力电池散热系统以及整车控制策略等核心技术,都将用于未来北汽新能源旗下新车型。

​同时推出的ARCFOX-1概念电动汽车所使用的“轻量化”车身(80%全铝合金+20%碳纤维+复合材料)技术和模块化平台,也将应用在未来推出的众多全新车型。

​很明显,游侠X、小鹏造车、乐视和法拉第未来等所谓“互联网+”超级电动汽车项目,为的是圈钱。北汽新能源的ARCFOX系列超级电动汽车项目,为的是核心技术、轻量化车身以及模块化平台的验证。

2017年9月,ARCFOX旗下的副牌车型—LITE正式开启预售。作为早期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互联网+”造车潮的重要组成部分,北汽新能源ARCFOX超级电动汽车项目领先于游侠X、贾跃亭的乐视和法拉第未来。

​也正是2017年,北汽新能源迈入了“续航400公里”俱乐部。北汽新能源(EU400)与继续领跑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最前沿。

​​不得不强调的是,北汽新能源依托核心技术研发,向出租市场方向发展的力度和决心是其他车厂所不能企及。

2015年,北汽新能源率先推出搭载“换电”技术的EU220电动出租车,并在北京建设了与其配套的4组“换电站”。

2016年,北汽新能源推出搭载“环电”技术的EU300电动出租车,并在全国多座城市组建“换电”出租车队,进行商业化市场运营。

2017年,在京津冀一体化背景下,“2+26”座城市先后开始出租车队电动化。北汽新能源主导的“换电”出租车及保障体系的商业化运营措施,或将成为多座城市优先考虑。

2017年9月20日,北京新能源获得2017年度亚洲质量卓越奖。这一奖项是由亚洲质量网为了表彰企业在质量实践上的卓越表现而设立的,颁发奖项的亚洲质量网组织(简称ANQ)成立于2002年,成员包括日本品质管理学会(JSQC)、韩国品质管理学会(KSQM)、新加坡质量研究院(SQI)、中国质量协会(CAQ)等17个来自亚洲国家和地区的质量组织,自成立至今,在亚洲地区积极倡导并推行各项质量活动。

获得此项大奖,也是对北汽新能源制定了三年质量跃升计划的肯定。2015年开始大规模的“三高”试验,冬季北上海拉尔,夏季南下海南,高原远征云南;2016年则分别在黑河、吐鲁番、格尔木进行了高寒、高温和高海拔的测验。此外,所有车辆出厂前,都会经过230多项整车验证、79项电池验证、70项电机验证。2017年3月,北汽新能源通过TS16949的认证审核,正式建立了着重于缺陷防范、减少在汽车零部件供应链中容易产生的质量波动和浪费TS16949的质量管理体系。

2018年,北汽新能源发展大方向:

目前,北汽新能源车型已经占据了A00级、A0级、A级、B级、小型SUV、中型SUV以及超级电动跑车(ARCFOX-7技术稳定择机上市)等不同细分市场,续航里程从200公里-400公里不等。

在核心技术层面,北汽新能源掌控了两家动力电池供应商(交替供应,降低风险)、两家驱动电机供应商,整车控制系统、电池控制系统全部自行开发。随着LITE车型的预售和ARCFOX-7量产版即将定型,北汽新能源在整车轻量化(不同级别铝合金车身、悬架,碳纤维覆盖件)技术、全电四轮驱动技术、不同级别动力电池散热技术以及模块化车型平台。

综合北汽新能源当下车型分布和技术状态研判,根据车型级别和细分市场,推出搭载动力电池“热管理”系统的A级和B级电动汽车,即将上市的ET400电动SUV将引入强化后的电池控制策略。率先在ARCFOX品牌下推出互联化全新车型。在BJEV品牌下推出针对刚需市场的高性价比车型。通过ARCFOX-1和ARCFOX-7车型研发获得的驱动、控制、轻量化以及车型平台技术,都将应用在未来2年推出的全新车型中。

整车轻量化,控制策略精准化,将是未来北汽新能源主要突破的技术方向。不可否认,北汽新能源早于比亚迪,弱化电池电量堆积换取续航里程提升的研发策略。

笔者有话说:

作为北汽集团旗下最具发展潜力的独立单位,北汽新能源在获得戴姆勒投资前,通过自身努力获得中国新能源市场不可动摇的地位。

2018年后的北汽新能源,仍然会坚持预先设定的发展节奏。新车型以应用的新技术并不会那么激进源,仍将坚持“安全第一”的稳扎稳打的策略。随着中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的激增,涉及“燃烧”和“自燃”类安全问题,在特斯拉和江淮iEV系列电动汽车凸显。而对安全性能优先考量的设计策略,也是北汽新能源始终坚持的。

文/电动GO网宋楠

​​​​

(文章来源:列宁格勒保卫者)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