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克新车集体报到,GL6和阅朗能否摆脱“特供车”的骂名?

​​从最早的凯越,后来有了英朗,然后又有了威朗,别克乃至通用集团在A级车这个领域,下至接轨A0级的入门A级车,上至接力B级车的高端A级车,按理说产品线已经非常丰富了,不亚于大众集团,但是他们觉得还不够,因为现有的仅仅是轿车,他们还可以更多元化一些。

​10月16日,上汽通用举行了新车发布会,面向家用车市场推出了多款车型,包括MPV车型别克GL6、旅行车阅朗、2018款新英朗以及2018款新威朗三厢和威朗两厢/GS。今天,我们主要说两款新车:阅朗和GL6。其中,别克GL6售价14.49-16.69万元,提供3种车型;阅朗售价11.99-14.69万元,推出了4款车型。

​先简单地概括一些两款车的由来,阅朗是一款旅行车,从长相身材不难看出这就是英朗的旅行版本,只是别克重新为这款车起了个名字,单独定义为一个车系,联想到英朗就是继承凯越的衣钵,阅朗可以看作是当年凯越旅行车的化身。而GL6,从名字就很好理解,GL8的小弟,是一款MPV,只是后门并没有采用滑动门的形式,采用6座布局,设计语言非常接近阅朗。

​总的来说,这两款车都是A级车市场非常稀有的物种,正儿八经的旅行车只有刚刚在国内投产上市的斯柯达明锐,大众的蔚领和朗行或许能勉强算是个旅行车。而MPV也是一个巴掌就能数清,最常见的恐怕只有大众途安了,除此之外就是进口的起亚佳乐和已经停产的马自达5,刚刚上市的比亚迪宋MAX也值得关注哦。至于本田杰德,那是款旅行车和MPV的混合体,算是个奇葩。

​接下来我们逐一看这两款车,阅朗先来。外观整体的设计风格与英朗相同,前脸采用了新的设计语言,头灯组和中网连成一体,通常我们都把这种设计叫做“开眼角”,中期改款的英朗也会采用同样的设计。

​旅行车的精彩在于尾部,其实阅朗本身的设计风格偏圆润,所以即便是先天观感就比较修长的旅行车属性,这辆阅朗也并没有显得很修长。尾门的设计挺特殊,采用了蚌壳式的尾门,面积非常大,尾灯是固定在尾门上的。这种设计会让整个尾部看起来非常饱满,同样来自通用集团的上一代欧宝英速亚旅行车就是采用这种设计,还有奥迪Q5等,嗯,宝骏560也是(反正也是通用旗下的)……

​这种蚌壳式尾门打开之后都会发现另有一组尾灯固定在车体上,这是为了在光线弱的地方,乘客到尾部打开尾门取放物品时或是其他特殊情况下能够有灯光示意后车。阅朗的尾箱表现并未如预料中那么好,主要是纵向的深度略小,宽度表现尚可,高度相对轿车来说有一定的优势。虽然容积不太乐观,但规整度不错,两侧空余的空间也设有网兜来固定物品。

​那么,是什么偷走了后备箱的纵向空间?答:后排空间。打开后门坐进去就明白了,调好了前排的175cm坐姿之后,后排竟然还有两拳多的膝部空间,而且后排座椅的坐垫角度、长度和靠背的角度都很得当,只有靠背的长度稍欠了点,但问题不大。不过通用集团的后排大黑洞依然存在,那就是中间位置的头枕依然找不见踪影,只有一个小小的鼓包,其实这就跟完全没有鼓包没啥区别。另外,也因为这是英朗的旅行版,后排的空调出风口和英朗一样,只有一个。

​再回到前排看看内饰的整体设计和做工用料,设计也是熟悉的味道,与英朗如出一辙,看上去还是挺有美感的,层次感分明。不过呢,看看就好了,要是你上手去摸摸敲敲,无论你敲哪,发出的都是清脆的硬塑料的响声。没错,阅朗继承了英朗的槽点,中控全部都是硬塑料,找不到一处软材质,能按得动的只有按钮。至于门板,这辆顶配的展车,四门的门板上都有部分皮质包裹,但除了皮质包裹的部分,其他部分也同样是硬塑料。

​抬头发现阅朗也跟英朗一样并没有提供眼镜盒,只见一个常规尺寸的小天窗,而全景天窗在大众系的对手身上都能找到,这一点阅朗要占下风了。究其原因,大概是从英朗衍生而来的阅朗基本上只在车身的后半部分进行了车体的改动,并没有为了增加全景天窗而在车架上做更多强化。

​要说大刀阔斧改动车架的,那当然是GL6,毕竟是个MPV,车身结构当然区别要大得多。前脸的设计与阅朗非常相似,只是保险杠下部的造型略有不同,我甚至怀疑两车的大灯组是否属于共用的零部件。

​但后面就完全不一样了,MPV的轴距通常都会比较长,GL6的轴距达到了2796mm,相比对手途安来说有着5mm的微弱优势。尾部上方的设计与大哥GL8很类似,采用了半悬浮式车顶的设计,从侧后的视角看很有尊贵的感觉。不过从侧面看总会觉得这车短了点,要是能再长个10cm应该会好看一些,而且对车内空间也会有帮助。

​尾门与阅朗一样采用蚌壳式设计,打开之后里面同样有另一组灯组。在六座的状态下,后备箱几乎没有空余了,只能放些杂物。这辆顶配的GL6和刚才那辆顶配的阅朗都没有标配电动尾门(GL6顶配可选装),好在开合的时候并不会太费劲。

​GL6三款车型统一采用六座布局,当年六座的杰德创新的中排座椅V型导轨最终只能沦为一个噱头,而没有被认可,倒是挺尴尬,导致现在六座版的杰德都是五座版的配角。后来大众夏朗也有了六座版本,只是夏朗的尺码可比GL6大一圈,那么GL6这个六座实际体验如何呢?

​首先,如果你想从后门直接前往第三排座椅的话,你能从右后门实现一键放倒腾出一个非常小的过道,身高超过1米7的人通行都会比较困难,而且你最好不要是个胖子,这是由于车身基础长度不长造成的局限。既然是六座,你也就可以从第二排的两张座椅之间走到第三排,实际上这个走位的难度系数也不低,因为两个座椅之间的宽度相当有限,而且第二排座椅设有扶手(尽管这个扶手不怎么样,待会说),进一步阻挠了前往第三排的道路。另外竖直方向的高度也比较欠缺,除了车身高度是个局限,地板在第二排座椅底下还有个不小的阶梯,所以如果你想从车内走至第三排,那就会受到来自宽度和高度的局限。

​第三排座椅乘坐起来倒是比想象中好一些,不会像别的三排座车型的第三排一样像个硬邦邦的小板凳,坐姿还挺舒服,只要你跟前面那位第二排的乘客没什么深仇大恨,让TA将就一下,把第二排的腿部空间调整至只有一拳半左右,那第三排就不会太局促了,连我这个175cm中等身材的人坐在里面都不会有抱怨,这一点是很多三排座车型做不到的。

​坐在第三排,两侧搁手的空间倒是很阔绰,虽然全都是硬塑料,但总比没有好。只有左侧带有一个杯座,右侧没有,因为油箱口在车身右侧。体验不太好的一点是,第二排座椅的导轨是突出于地板的,所以脚放在地板上很容易踩到不平的导轨,舒适性欠佳,而且因为第三排的乘客出入都需要脚部用些力气,所以我怀疑这个导轨在长期的使用下会不会被踩到微微变形。可见GL6为了挖空间也是费尽心思,地板下面或许已经没有空间容纳导轨了,所以才把导轨做成了突出来的。

​那么座椅独立的第二排体验如何?刚才提了下扶手的问题,第二排座椅的扶手其实相当狭小,甚至让我联想到大客车靠走道的座椅自带的那种扶手,只不过GL6的扶手是软质的。这个扶手的角度限位只有一个,而且是固定在座椅靠背上的。坐姿比较端正的时候,这个扶手的高度尚可,比门板上的扶手略高一点,双手搭在两侧还算是比较协调,但如果你想以比较躺的姿势坐在第二排,那么搭在座椅扶手上的手臂就会觉得很诡异了,还不如直接把双手叉在胸前。这时候继续吐槽空调出风口,GL6为第二排和第三排共四名乘客总共提供了一个空调出风口!惊喜不惊喜,意外不意外?

​接下来就是前排了,其实整体风格还是跟阅朗一致的,只是用料会高级一些,比如中控上包了一片皮革,这颜色和纹路质感还不错。除此之外,没有皮质包裹的部分,与阅朗一样,全部都是硬塑料。不过还是有些细节不一样,首先是中控台顶部,GL6多设计了一个储物格,两个杯座的尺寸也加大了,改善了阅朗储物空间不太够的问题。作为MPV,视野也跟轿车或者旅行车不太一样,GL6在A柱多设计了一个三角窗,但盲区依然有点多,你看那粗壮的A柱,还有车门上的后视镜基座。

​也许是GL6定位比阅朗高,GL6全系标配了四窗一键升降功能,而阅朗全系只有主驾窗支持一键升降。GL6全系都没有电动调节的座椅,而阅朗很“厚道”地在顶配的主驾座椅上增加了2向电动,其余4向保持手动调节……2向电动……2向……(捂脸)不过阅朗真正厚道的一点是,全系都配备了真皮座椅,只是高低配以不同颜色来区分而已。

​为这两款车提供动力的是通用集团最新的两款三缸力作,阅朗采用1.0T和1.3T两款动力,与1.0T搭配干活的是5速手动变速箱或6速双离合变速箱,而1.3T的两款车型都搭载了6AT变速箱。GL6的动力选择较为单一,只有1.3T+6AT。从数据上看,1.0T有125匹马力,与福特的三缸1.0T一致,而1.3T有163匹马力,其实两个参数都挺亮眼的,只是这两个车系,加上改款的别克英朗,全部都三缸化了,恐怕这会引起一些争议。至于实际体验如何,通用这款三缸发动机有没有机会打破人们对三缸机那种廉价、粗糙的传统认识,我们改天试过了再说。

​再简单地分析一下本文说到的两款车的价格吧,阅朗的价格区间为11.99~14.69万元,相比同配置的英朗贵3000元,在预期范围之内。而GL6的价格在14.49~16.69万元,这个价格相比途安来说就相当有优势了,恐怕连别克的高层都挠破头也没想明白大众为什么会把途安卖得这么贵吧。

​总结一下这两款别克专门为中国市场定制的新车,这两款都不是常规的轿车,只是别克以现有的轿车作为基础来扩展衍生的产品,从现阶段的静态体验来看,两车都能交出不错的成绩。结合着非常合理的价格,别克有希望在开辟新市场的路上大放异彩,当然了,三缸发动机会否成为绊脚石还是个问号,我们也会尽快在试驾体验之后告诉大家,这两款车开起来是什么样的表现。

我们只专注原创汽车内容的生产,想要变得更懂车,可以订阅我们的微信公众号:车辙(ID:cartracks)。目前已经集聚了数十万的粉丝,等你!​​​​

(文章来源:车辙余建良)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