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尔夫的两厢独秀启示录

本文介绍的车型

国内的两厢车细分市场,可以说是起起伏伏,早期的富康时代,属于认知过程,当时人们都以“另类”的眼光看待两厢车。而在那时高尔夫 (配置|询价)早已是在全球市场风靡多年的两厢车。伴随认知的深入,两厢车也在一段时间内呈现出几家争鸣的热闹景象(如当年福克斯、骐达、307/世嘉之“火并”)。然而发展至今,这个细分市场却又呈现出另一番景象。

高尔夫的两厢独秀启示录

不知道大家是否留意到,这几年火爆异常的SUV,从“厢型”来说,它们其实也属于“两厢”这个大类。之前两厢车宣传的优点,SUV也都基本具备。于是乎,在众多SUV的挤压下,合资两厢车市场开始日渐萎缩。以今年前八个月的销量为例。昔日的热门两厢车骐达,目前的月均销量仅5000辆左右;福克斯等车型,要靠两厢三厢累计,才能维持月销1万辆的水平。

然而在这个大趋势下,却唯独有个例外,那就是高尔夫——从“高6”上市时就一直紧俏,发展至今月销仍持续稳定在1万辆以上,这应该算是当下国内两厢车市场的一枝独秀了。高尔夫到底有何特别,它的这种稳定热销又能带给市场怎样的启示呢?

高尔夫的两厢独秀启示录

做好自己,忠于文化,这很重要

近年来的国内市场,有一个热门词汇,叫:本土化。总体来说,车云菌也是非常认同这一词汇的,并认为合资厂商要想在中国市场持续获得成功,有针对性地进行本土化开发不仅必要,而且必须。

然而不知道大家注意到没有,这种本土化在两厢车市场却并不奏效。很多看似为中国消费者度身定做的两厢车,即使在上市初期获得过不错的销量,销量曲线也会呈现出“高开低走”的形态。典型的如本田杰德。因为尺寸空间大、外形流畅,这款本田为中国市场度身定做的两厢车,上市之初呈现出了很明显的“黑马像”。然而好景不长,目前杰德的月均销量一般只能维持在3000辆左右的水平。基于朗逸打造的朗行也算是典型的“本土化两厢车”,上市初期也着实火了一把。然而截至今年,朗行的月均销量也只能维持4000左右的水平。

高尔夫的两厢独秀启示录

这种现象意味着,两厢车确实有其区别于其他车种的特殊性。两厢车的主导市场在欧洲。在开发此类车型时,它的核心诉求也一直以欧洲市场为导向。在国内消费者的常规眼光来看,同样的价格买一辆其他方面(与三厢版)都一样却尺寸空间更小的车型往往是难以理解的。这也意味着两厢车无论怎样设计,都难以让这部分群体满意。换句话说,两厢车即便在中国市场,它面对的也是一个相对特定、区域性的细分。这部分群体是两厢车文化的认同者,他们不会以传统眼光去权衡“两厢”与“三厢”的价值差异。这也意味着越是能体现这种文化的车型,越容易获得持续的认同感。

看透了这一层,对于高尔夫的持续热销也就很好理解了。两厢车文化的源头在欧洲,而高尔夫在两厢车领域无论是(历史累计)销量上的领先优势,还是品牌、文化上的认同度,都是其他车型完全没法比的。这可以算是高尔夫的独特优势,其他车型在短时间内确实难以超越。

高尔夫的两厢独秀启示录

坚持精品策略,这是合资两厢的命门

在本土化的问题上,这两年还有一个常常被人提及、同时同样颇具争议的词,叫“简单大车”。没错,这一理论确实是大众内部的人员提出来的,并且在很多车型领域获得了巨大的成功。然而还是那句话:这个看似效果极好的经验,并不适用于两厢车,更不用说是品牌中最具代表性的两厢车

尽管不少合资竞品车型也在费尽心机来营造精品的概念,但受制于市场以及成本的压力,精品策略成了合资品牌的命门。于是在本土化的思维下,靠压低配置、降低价格的做法来迎合市场。虽然短期内对销量能起到一定拉动效果,然而这只能是饮鸩止渴,其副作用很显然是在一步一步显现——拉低了品牌的定位,进而丧失市场的竞争力(标致、日产等昔日的竞品也都是因此,最终淡出了与高尔夫直接竞争的行列)。然而在这一细分中,高尔夫却是个例外,它却实实在在地做到了“一枝独秀”,原因其实也很清晰——坚持精品策略。

高尔夫的两厢独秀启示录

这其实与两厢车受众群体的特殊性有关。大家都清楚,传统消费市场以及消费观念一般对这类两厢车是兴趣不大的——即便是高尔夫,在其销量中这部分市场份额也不占多数。

事实上,以高尔夫为代表的两厢车,主要的目标市场是年轻的用户群体,而且往往还是城市里相对有品位、不张扬,甚至有些偏低调的群体。这类群体对外观,他们不指望车型看上去多么气派、豪华,但工艺一定要精致、比例一定要协调、线条一定要流畅(这也就是所谓的“经典造型”)。对车内,他们也不讲求过分的奢华配备,但同样需要“精品工程”——内饰的精湛程度往往会成为决定性因素。在技术含量方面更不必说,一定要是“标杆级”的。高尔夫在国产后,以上方面都没有做任何妥协,进而也为自己在这个级别中塑造了标杆的形象。这对于典型的两厢车消费群体来说,“吸引”效果是相当明显的。

高尔夫的两厢独秀启示录

坚持并不代表偏执,高尔夫同样也在“迎合市场”

高尔夫的这种在品质、技术上的“高标准”,看似有点与潮流不符,但这种坚持产生的效果却不容小觑。它不仅兑现了高尔夫在文化、传承方面的各种“说法”,并且也实打实地在国内市场树立起了高尔夫自身子品牌的价值。在大多数心目中,高尔夫在品质、技术、工艺等很多方面已完全可以比肩奥迪A3、奔驰A级等豪华品牌同级车。在这种比较之下,高尔夫的性价比优势就充分凸显出来了。“开高尔夫就是开好车、就是懂车”,这种印象不仅存在于高尔夫车主群体中,同时也广泛存在于白领圈子里,影响力绝对不可小觑。

高尔夫的两厢独秀启示录

高尔夫在“德系品质”方面的坚持,并不代表它就是偏执狂。事实上在车款布局、车型配备方面,高尔夫却相当的本土化——尽可能地满足市场的需求和根据反馈来改进产品。例如目前已经有无数“高迷”正在期待的新款高尔夫,不光在外观内饰上有着更新的设计,而且配置水平也大幅度提升。诸如全LED大灯、12.3吋全液晶仪表、最大9.2吋的中控屏等等,都会出现在新款车型上。这种装备水平,可是那些豪华品牌同级车都没有的。

车云小结:

通过对高尔夫的这番分析,我们不光总结出它能够“一枝独秀”的主要原因,同时还能发现一个非常有趣的现象:面对当下的中国车市,并不是什么药都能包治百病的。像“本土化”、“简单大车”理论,在其他细分市场可以说是非常有效,但却完全不适合两厢这个特殊车种。也正是基于高尔夫的这种独特性,再结合它那些值得期待的更新,它的这种“独秀”仍将会继续演绎下去……

相关车型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