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银禧科技“涉钴” 外来和尚能否搅局?

首图1

电车汇消息:三元动力电池市场需求量的大幅增长让钴金属身价倍增,从而吸引大批中国企业争相布局上游钴矿资源。

10月17日,银禧科技(300221)发布公告称,为满足公司在新能源领域战略布局的原料需求,迫切需要进入钴资源丰富的刚果(金)市场,公司与(民主刚果)华鑫有限责任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公司及下属公司拟在民主刚果投资设立年产3000吨金属吨钴矿加工厂,华鑫公司可根据实际情况积极参与,投资参股或提供原料供应支持,并帮助公司寻找钴矿山。在没有控制矿山前,华鑫公司将全力保障公司每年相当于3000吨金属吨钴矿石原料供应,协议有效期2年。

而在此前的9月26日,银禧科技发布公告,银禧科技公告与贾军、章志暹共同出资成立东莞银禧钴业有限公司,以钴金属材料为切入点正式进军锂电池材料领域。

据了解,银禧科技创立于1997年,是一家集高分子新材料研发、制造和销售于一体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而在新能源汽车及电池产业炙手可热的风口之上,银禧科技宣布成立钴业公司,进入当前供应紧缺、价格暴涨的钴资源领域抢食,能否成功则还是个未知数。

作为一个“门外汉”,银禧科技既没有在此前掌握任何钴矿资源,也没有在锂电行业拥有深厚的产业布局和根基,为何要闯入竞争激烈的钴资源领域呢?

对此,银禧科技董事长谭颂斌在日前举行的2017年青海-深圳锂电产业对接交流会上表示,银禧科技切入钴资源领域并非是一时兴起蹭热点,基于本身在汽车产业链里的认识,对新能源电池的看好,以及充分的调研准备。公司切入新能源产业链后将以钴资源为依托,继续以基础材料为核心,集中在产业链上游材料领域。

客观来看,钴产品价格上涨且资源稀缺,下游市场需求旺盛,未来发展前景广阔,为银禧科技跨界布局海外钴资源提供了依据。

受补贴政策调整影响,具有更高能量密度优势的三元电池获得更多整车企业的青睐,拉动三元动力电池的市场需求增长。下游市场的强劲需求也直接导致上游钴产品出现产销两旺,价格飞涨,钴产品公司因此而大幅受益。

很显然,在随着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增长,钴产品将受益于动力电池需求量的增长而呈现持续向好的发展态势。预计未来一段时间钴市场供需仍将保持偏紧态势,钴价将维持上涨趋势,这也为银禧科技掌握上游钴资源提供了动力。

需要注意的是,作为一个新进入者,银禧科技在当前布局海外钴资源不可避免的面临多重风险和挑战。

一方面,钴矿资源主要集中在刚果(金)、智利、澳大利亚、古巴等海外国家,银禧科技在海外布局钴资源开发时容易受到当地政策法规变动、政局动荡、自然灾害爆发等因素影响,导致其海外布局受阻。

另一方面,当前海外钴矿资源绝大部分已经被嘉能可、自由港、欧亚资源、淡水河谷、谢里特矿业、洛阳钼业、华友钴业等国内外矿业企业掌握在手中,新进入者想要获取新的钴矿资源难度非常大,成本提升。

此外,海外钴矿投资投产时间周期长、钴价容易受国际MB钴价格波动和投机行为炒作影响、市场竞争加剧等因素,也将成为影响银禧科技布局海外钴资源的掣肘。从短期来看,银禧科技的此番布局也难以对当前国内钴市场供应情况产生冲击。

1
2
3
4

文章摘自 电车汇 20171020 发自北京

文章内容引自 高工锂电网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