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驾阿尔法·罗密欧Stelvio 一起愉快的玩耍

本文介绍的车型

你身边有没有那种朋友,约好了时间从来都不准时,从来都是不拘小节,但是重要的时刻从没掉过链子,关键的时刻总能在你左右。没错,今天我们要说的这台车——Stelvio,就是一位这样的朋友。

我一般在介绍这台车的时候都会跟别人说,这就是那个阿尔法·罗密欧的SUV,一个是因为阿尔法·罗密欧目前只销售这一款SUV;还一个原因是Stelvio这个名字,我真的不知道怎么念。

Stelvio(斯泰尔维奥)——那个神秘的地方

斯泰尔维奥是意大利北部阿尔卑斯山脉的一条山路,以道路蜿蜒险峻著称,其中一段山路有连续75个弯,俗称75连发卡弯,这也是欧洲弯道最多的道路之一。

之所以取了这么一个名字,阿尔法·罗密欧更多是想表达这款车是个能攻弯、能越野、可上山、可下水的全能车型,这台Stelvio在试驾过程中也确实没让我失望,操控灵活,指哪打哪,有那么点儿人车合一的意思了。

就在不久前,Stelvio QV(Quadrifoglio Verde,简称四叶草版)以7分51秒7的成绩刷新了纽博格林北环的量产SUV记录,这也比之前的保时捷Cayenne Turbo S车型7分59秒74的成绩缩短了8秒钟。四叶草版车型最大功率512马力,最大扭矩601牛米,百公里加速3.9秒,当然这些条件只是部分因素,在纽北这样的赛道,底盘调校非常重要,可见这款Stelvio对得起它的名字。

她有着标志性的前脸,但我更喜欢她迷人的尾部

看到了倒三角进气格栅就等于看到了阿尔法罗密欧的车标,辨识度极高的前脸设计让人一看就知道这是一台阿尔法·罗密欧,当然这台车在引入中国的时候也引发了一场讨论:牌照应该放在哪边?通过查阅相关法案,牌照架允许放在副驾驶侧,这样的话更方便路人查看,所以引入国内的Stelvio也就把牌照架放在副驾驶一侧了。

就像你也期待劳斯莱斯设计一款SUV会用帕特农神庙当进气格栅一样,Stelvio的前脸设计就是阿尔法罗密欧标志性的倒三角进气格栅。

它的竞争对手是GLC、XT5、Q5那样的豪华SUV,但是这些车在Stelvio面前就像是循规蹈矩的白领,看不到一点不寻常的东西,Stelvio不同,从头到脚都跟大家不一样,就像是班里的怪才一样,不按章法办事,但是事情办得都很漂亮。

尾部的紧致不像车头华丽的装饰,每一处弯角,每一处凹凸都显现出别致的设计感,意大利人的设计不像法国人那么另辟蹊径,他们通常是用线条告诉大家,法拉利来了,或者阿尔法·罗密欧来了。

内饰很意大利

如果说外观的靓丽是为了取悦大家,那么内饰的精致就完全是取悦自己了,Stelvio有着一个意式风格的内饰设计,启动按钮讨巧的设计在了方向盘的左下角,让驾驶者时刻提醒自己这是一台战斗力超强的运动型SUV,我们应该保持亢奋,而不是单纯的把车从A开到B。

从设计上来看,中控台的多媒体屏、空调控制旋钮都没啥特别的,这套多媒体操控系统被设置在了换挡杆后面,这样的操作设计和宝马、奔驰等车一样,凸显高端的氛围。

用料上绝对算得上到位、真皮材质和软性材料包裹面积不小,不过做工的细节之处就不那么乐观了,这完全符合意大利人的造车习惯,神经大条、不拘小节,就像我开头说的“不靠谱”一模一样。

意大利人没有把内饰设计的完全热情化,还真给消费者们留出了乘坐空间和储物空间,日常绝对够用,还颇有一丝实用主义的感觉呢。车身尺寸4687×1987×1688毫米,轴距则为2818毫米。宽度超过1.9米,轴距超过2.8米,这样的尺寸看起来还不错,坐满5个人也不会显得过于拥挤。

不得不说,从外观到内饰,这是一台能吸引眼球的车,走在北京大街上会引来无数目光和回头率,不管路人们懂不懂车,阿尔法·罗密欧的设计都把他们吸引住,对于一个厌倦了BBA街车的消费者来说,走走不一样的路选个Stelvio也是不错的,可能你会担心,它长得如此美丽,不会是个花瓶吧?

天生是个好战分子

就像当时Giulia给大家的印象一样,Stelvio同样是个运动基因超强的车,除了QV高性能版本的2.9T V6发动机,市售版本的车型分为2.0T高低功率两种,我们今天试驾的这台200HP 豪华版正是低功率版本,最大扭矩330牛米,最大功率200马力,另一款280HP版本的最大功率280马力,最大扭矩400牛米,官方加速成绩5.8秒,比我们这款快了1.4秒。

ZF8速自动变速器是公认的目前全世界最好的变速器之一,我也很认同这句话,在这几天的试驾过程中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它虽然很快,但是换挡并不突兀,加速快并没有损失原本该有的舒适性和平顺性,这点很重要。

百公里加速7.2秒,扭矩在1750转/分的时候达到最大,虽然低功率版本的加速成绩算不上夺目,但这不影响这台车有极高的操控乐趣,全时四驱时刻都在帮助驾驶员稳固住车身,你可以在山路上肆意的踩油门、打方向,跟推头什么的说拜拜吧,它听话到令你惊讶。

“d、n、a”三种驾驶模式分别代表“运动、舒适、经济”,三种模式下油门响应、换挡时机的差别都挺大的,如果你想一直激进着驾驶,一定要吧模式放在“d”,转速时刻保持在3500转左右,油门的响应十分灵敏,踩下油门之后就有电脑提前为你准好好的动力,那种顺畅感完全忘记了很多车出弯给油那种转速拔不上去的不快,开过之后发现原来2.0T的动力也可以有随叫随到的顺畅动力。

弯道中悬架的支撑性非常好,弹簧紧致、避震韧性足,过弯的时候留给四个轮胎的极限很高,就算驾驶员害怕了车还能稳稳的在原有路线中行驶。

有时候我们总说悬架软硬,其实只是回弹速度的快慢和底盘完整度的体现,过沟过坎的时候Stelvio能给乘员一个快速的过滤,称不上如履平地,也算不上颠簸,但他给你的感受就是底盘很整,没有多余的异响和振动。

说了这么多,这台车到底怎么样?

它不是大众消费者的选择对象,很多人攥着买BBA的钱就是想图个大品牌,有面子,阿尔法·罗密欧虽然会让大家驻足观看,但是没有人知道这同样也是一台豪华品牌SUV。

一般我们说意大利车的时候总觉得很遥远,不是法拉利就是兰博基尼,菲亚特在国内又不太灵光,正好需要这么一个品牌来给大家讲讲意大利汽车该有的样子,这台车不是一个完美的对象,有一些很小的细节还不太令人满意,但是大多方面都是好评的,性能、操控、舒适性这些硬指标都说得过去,如果你真的想跟别人不一样,可以看看这台Stelvio,像选衣服一样,是不是有品味,看钥匙就知道了。

相关车型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