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说十代雅阁丑?我告诉你它丑得有道理

本文介绍的车型

之前写过凯美瑞 (配置|询价)和十代雅阁 (配置|询价)的对比,评论里关于两辆车的造型不出所料地出现了两边倒的情况。关于凯美瑞,有些读者站在我这边,认为这款中庸了几十年的“西装车”这次年轻得有点过了;另一些读者则对一本正经中级车的运动化这件事喜闻乐见,我不赞同他们,但我尊重他们的观点及审美。而关于雅阁,争议点则主要集中在这款车的溜背造型上。

今天我不是来给你们劝架的,只就车论车聊聊这个Fastback,也就是溜背。至于雅阁凯美瑞好不好看,各位继续打。这种互相说服不了对方的事情,最好的解决方法就是像火云邪神那样:弄死对方或者被对方弄死。

溜背(Fastback),科学的解释是:车顶的线条由驾驶室上方一直平滑地延伸至车尾。这种车身设计最早是为了追求流线型和空气动力学。Fastback一词在1954年首次出现在韦氏词典里。其实我也没听说过这是什么鬼词典,只了解到大家熟知的“Hatchback”这个词,也就是俗称的“掀背车”,在1970年才被写入该词典,可见溜背事实上是种历史悠久的车身设计手法。

Fastback最早可以追溯到二十世纪30年代,在当时曾出现过几种早期的溜背造型设计,例如“Teardrop”泪滴型车身。经过设计的演化及车身覆盖件的制造工艺不断进步,才有了“溜背”这一概念。这段是从维基百科抄来的,我自己也没看懂。

那么历史上出现过哪些堪称杰作的溜背车呢?

福特野马

不骗你,打开必应或Google,在图片搜索中键入f、a、s、t、b、a、c、k、这8个字母,你能从跳出来的搜索结果中看遍野马的历史。

你可以认为现款野马很没品位,但“Mustang (配置|询价)”在美国车乃至世界汽车发展史上都是个响当当的名字。过去很多人称野马为肌肉车,这可以看做东方人对西方舶来品的又一经典误读了,类似“街舞”、“电子乐”这些词汇都是早年间国人对西洋文化理解不全面而出现的,只不过出于习惯一直沿用至今。

野马属于“Pony Car”,并且是Pony Car这一车型的开山鼻祖。“Pony Car”直译过来是“小马车”,不过好像没人用这个译名。这种车型出现的目的是:给买不起Muscle Car,也就是真正的肌肉车的年轻人及穷人们一个追寻速度与激情的机会。Pony Car相比Muscle Car,车身尺寸显著下降,排量更小,但更追求操控性。直线肛不过别人,就只好弄套硬邦邦的避震在弯道里给自尊心涂抹云南白药——即便那都是徒劳。当代日系性能车也是这么做自己的。

第一代野马诞生于1964年,当时的产品序列里就有溜背车型可供选择。到了上世纪80年代,底特律曾经那些惊艳绝伦的美式陆地游艇们开始堕落,野马也在神奈川涌浪的冲刷下迷失了自我,变得不伦不类。直到2005年第五代野马问世,经典的溜背造型才正式回归。

丰田2000GT

如果要问丰田史上最具艺术感的车,问世于1967年的2000GT恐怕没跑了。2000GT的设计其实是由雅马哈集团旗下的工业设计公司——Yamaha Design完成的。这辆车起初并不是为丰田打造,当年Yamaha Design负责为日产提供跑车及运动车的外形设计。那阵子日产想把自家名声最响亮的浪漫主义跑车——“白天停在路边是淑女,夜晚开上首都高就变身恶魔”的Fairlady Z做得更时尚一些,便委托日产Silvia跑车设计者的徒弟,时任雅马哈设计师的Albrecht Goertz给出个方案。2000GT就是当时的第一套方案,所以这辆车看上去跟早期的Fairlady Z风格十分相近,后部的溜背造型简直如出一辙。

然而愚蠢的日产拒绝了这个作品,雅马哈只好把它转手给丰田。恰好当时丰田正需要一款造型华丽的产品来提升自己的形象,两家一拍即合,经典便由此诞生了。

当时限量发售的2000GT如今的存世量屈指可数,它现在的价值在日本已经完全超过了跃马狂牛等一众豪跑。

保时捷911

如果说德国汽车发展史就像一条璀璨的星河,那么911绝对称得上夜空中最亮的星了。保时捷911自1963年的第一代“正代”车型901开始便一直采用溜背造型。Fastback就像青蛙眼大灯一样,是911身上极易辨认的经典元素之一。

要说一款车能有多专一,看看911就知道了。不管是硬顶版、Targa版甚至软顶敞篷Cabriolet,911的设计师们都能把它们做成溜背车。

曾经听人说911是世界上最难设计的车。这个车系背负了太过沉重的历史文化背景,浑身上下都是“神圣不可侵犯”的传统,想在一大堆五彩琉璃华表狭窄的夹缝中展现出每个时代的审美,还不能碰倒其中任意一个,基本上是刀尖上跳芭蕾了。

那么有哪些老百姓买得到,买得起的溜背车呢?

本田思铂睿

严格来说思铂睿不算是个正统的溜背车,但这款车首当其冲地挨了本田设计师溜背风潮的第一刀。虽不像十代思域及十代雅阁的back那样明目张胆地fast,但在这车上已经能看出本田全家溜背化的端倪。不过说实话,思铂睿这车我一直觉得蛮好看的。

奥迪A5 Sportback

奥迪好像把所有尾厢盖连同后窗一起打开的车型都称为“Sportback”,不管是hatch还是三厢掀背。出于一名编辑的职业道德,我只拿出一款奥迪车来说事儿。就这个话题真想凑字数骗稿费的话,光奥迪这一个品牌就能来两篇。毕竟他们家的Sportback也忒多了。

正经的说,A5及A7可以算是比较纯正的溜背造型车。四门Coupe的风潮近些年愈演愈烈,溜背的复兴也难说与其没有关系。

别克君越

这款车像思铂睿一样,也不能称其为纯粹的溜背车。但C柱圆润流畅的造型倒是十分切合溜背车的核心奥义。

宝马6系GT

宝马的溜背车比奥迪还多,如之前的Z4 Coupe、3系GT等等。6系GT是丑八怪5系GT的后继车型,刚刚上市不久,造型较老款漂亮很多。这款车的售价可能不太亲民,但我知道读者里从来都不缺有钱人,尤其是有钱没处花的人。

大众CC

大众旗下溜背车型经典代表作,大家都很熟了,风花雪月版帕萨特。

本田思域

这车我懒得解释。

另外一些自主品牌也追随潮流推出了各自的溜背造型车款,如长安睿骋CC

吉利博瑞

广汽传祺GA8

上汽名爵6

Fastback这种风格,曾在汽车发展史上几经沉浮。有时引领潮流,有时无人问津,有时又被复古爱好者拉出来溜一溜。无法评价这种设计本身的好与坏,它只是一种车身造型的展现手法而已,好不好看要看各家车厂设计师的本事了。

靠,2303个字了,能读到这儿的朋友工作量也太不饱和了吧。

 注:新车评网原创文章

转载请在显明位置注明出处,新车评保留追究权利。 

(来源:新车评)

相关车型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