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论你是不是MINI的主儿,都请留步……

人有多大胆,MINI就有多大只

2010年是个特别的年份,因为那一年,路虎推出了家族里最迷你的揽胜极光,而MINI推出了家族里个子最高大的Countryman,按字面意思,不如就让我们称呼这款最“巨大”的MINI为——乡下佬。

按MINI品牌的命名套路,给车型命名肯定多多少少都会跟这款车的性格有关,比如Clubman,一看就是适合出入夜店的,还有那款Rocketman概念车,想必是适合出入外太空的,大概是由于目前外太空距离普罗大众还很遥远,这款Rocketman迟迟未能量产。

而Countryman也很好理解,MINI显然不希望他们的车只能在都市里转悠,所以他们推出了这款SUV,可以让车主们多往城市的边缘开(就像下面这张官图呈现的玩泥巴场景)。

MINI还把Countryman带到了地球上最艰辛的达喀尔拉力赛,这么几年下来还取得过不错的成绩。

现在Countryman发展到了第二代,本已是家族里最胖的那位,第二代车型更是发福,三围加轴距都增长到了新的地步,4米的车身长度对于以前的MINI来说是不敢想的,现在Countryman已经4米3几了,瞧这快高长大的节奏,体格追上大揽胜指日可待,名字我都取好了,不如就叫Fatman(中文名可以叫油腻男)或者什么中年危机man?

个子最大的MINI

有没有变得成熟一点?

外观就不多说了,还是很有辨识度的MINI范儿,只是大了些,车辙君想说的是内饰。虽然用料比起上一代有所提升,但Countryman这套内饰的设计其实是退步了的,除了标志性的中央圆形多媒体交互中心以及下方的点火按钮,可以让人一眼就知道这是个MINI之外,整个中控台变得索然无味,尤其是中控台上部,包括空调出风口的部分,上一代中央的多媒体系统和两个出风口结合成米老鼠的形状多经典啊,难道是迪士尼去告MINI侵权了?

另一个改变是视野,Countryman有着现售MINI序列中最平缓的A柱,纵向与上一代MINI相比也同样平缓了不少,这就让Countryman的视野跟其他MINI很不一样。经典的MINI,A柱都是很直立的,你可以说那种直立的A柱会让视野不太好,而且三门版MINI的A柱相当粗壮,但是坐在Countryman里面就缺少了这种很特别的感觉。买一辆MINI,本身就是一件很有个性的事情,何不让这种个性更彻底些呢?

这种种迹象,难道在预示着这个油腻版MINI小哥哥变得成熟起来了?

那都是错觉,开起来依旧是MINI Style

事实给了车辙君一个清澈响亮的耳光,第二代的MINI COOPER Countryman ALL4开起来依然非常具有显著的MINI特色。

了解MINI的朋友们也许知道,如果你驾驶的这辆MINI具有驾驶模式选项,当你把驾驶模式切换至运动模式的时候,屏幕上会出现一行字:最大限度的卡丁车驾感。

的确,MINI开起来确实很有卡丁车的几大特点。

第一:颠。即便是这辆看起来最应该成熟的Countryman,尽管这台1.5T的COOPER没有驾驶模式选项,但基础的设定依然是蹦蹦跳跳的风格。路见不平不是一声吼,而是一车的人一起吼,从车轮经过重重传导的路面信息,我的脊椎依然能够读取出八九成,这很接近减震全靠轮胎的卡丁车了。

第二:吵。MINI似乎一直都对隔音这件事不屑一顾,Countryman作为SUV,风噪稍大我可以理解,但是路噪也同样怒刷存在感。更绝的是1.5T三缸发动机,低沉的轰隆轰隆声会从你的起点一直伴随到终点,而且震动依然是个待解决的问题,尽管看得出ECU在某些容易出现震动的转速点已经作了优化补偿,但还是难掩粗犷特性。我也开过2.0T的三门MINI COOPER S,声线当然比这个三缸要好听不少,但音量也不小,是一种稍微能让你享受一阵的嗓音。卡丁车的发动机声音也会一直在你耳后回荡,每当把卡丁车开回pit lane停下来的时候,都会有一种世界都清静了的感觉,当然,如果你玩的是新潮的电动卡丁车,或许你要等电动版MINI上市了才能拿来参考参考了。

第三:重。卡丁车很纯粹,没有任何的助力装置,转向是纯人力的,油门刹车也是。厉害的是MINI连这个方面都模仿得很到位,Countryman的方向盘很重,真的很重,这个年代已经很难找到这么重手的方向盘了。而油门踏板也是一种相对“沉稳”的设定,用起来问题也不大,问题在于刹车,从运动到静止的那一瞬间总是很难做到完全平顺。

然而,卡丁车开起来是累并爽着的,这辆MINI COOPER Countryman ALL4,更多的是累,至于爽,可能这款1.5T的COOPER隐藏得比较深。

驾驶着这辆Countryman,首先座椅就夹得比较紧,无形中给你增加了压迫感,其次你的手脚都在干着些体力活,这过程中你的身体还要不断地应对丰富的路面信息。对了,说起这个很重手的方向盘,刚开始你会以为这是一个手感十足像“旧社会”的那些液压助力,但拐几个弯揉几把轮就会发现,回正力的设定还是很电子化的,很虚假,尽管在电动助力界,这套转向已经称得上能够传递足够路感的了,不是不好,它只是还能再好一些。

动力系统也不可能像卡丁车那么简单,卡丁车连基本的变速箱都没有,COOPER版本的Countryman ALL4(四驱版)还是提供了一具1.5T三缸发动机和一副8AT变速箱(前驱版为6AT)。按理说,宝马不可能没有能力把这套动力做得平顺,只是放在MINI身上,换挡动作是太过铿锵,而且每次收油都会稍微挫一下,低速时尤为明显,这大概是一直故意营造的紧致感,有碍舒适性,整体的驾驶感是比较粗犷的,有点不修边幅。

综上所述,Countryman只是一个大一些的MINI,并不是一个成熟了的MINI。

世人总是对MINI充满了误解

“啊,MINI这牌子的车长得软萌软萌的,想必是为小女生而生的。”这大概是世人对MINI最广泛最重大的误解。我猜如果你读完了以上对于MINI Countryman (配置|询价)驾驶感受的描述,大概就明白,Countryman乃至MINI这个品牌彻头彻尾是个更适合作为玩具的。

这个玩具,我想会适合更多男性,我不是说女生就不能玩这个玩具,只是MINI的性格的确与大男孩们会更契合。

相信大家的朋友圈里总会有那么一两个女性的MINI车主,如果你去问她们为什么会买MINI的车,99%的可能性是告诉你因为MINI长得很可爱,一看就很小女生的风格,剩下那1%也未必会说是因为喜欢MINI开起来的“颠腹感”。而事实上,这些女性朋友们买车之前可能压根就不知道MINI开起来是什么样,肤浅地说就是外观控,公道地说就是不同的群体对车有着不同的要求,她们不看重开起来咋样,她们只要知道她们开着这可爱的小车车出去跟姐妹们逛街会很有幸福感。(嗯?怎么又绕回来了)

在我眼里,MINI存在的意义就是追求那纯粹的驾驶感,不计较什么舒适性,作为MINI,更不应该计较什么空间实用性,好玩是第一要务。问题来了,我又说Countryman太颠太吵太重开着太累太不舒服,又说MINI就该拿来玩就该有性格,这不是自相矛盾了吗?我到底闹哪样?

天啊,谁来告诉我MINI到底该怎么评

以前试过上一代的MINI JCW,那是一辆相当相当纯粹的驾驶机器,绝对速度不快,但带来的驾驶乐趣很嗨,而且我也觉得上一代MINI的身材是最适中的,新一代全系都发福得不像话。我也试过现款的COOPER S,比起上一代的JCW,排量更大,作为COOPER S当然不会有JCW那么极端,开起来稍微轻松一点点,总体上还是一辆很有乐趣的车。最经济实用的五门MINI ONE(1.2T)我也试过,开起来除了动力弱些糙些,操控也不含糊,只是生硬地加了两个门看起来很累赘。

对于一台个性车,我们该怎么评价?就像这辆Countryman,驾驶感有着MINI的传统特色,这意味着它开起来肯定不会舒服,作为一辆MINI,这是合理的,意料之中的,但是对于普罗大众来说,这样的车是很难被接受的,正如刚才所说,大部分被MINI吸引的买主,都是因为其萌萌哒外观。

MINI这个品牌是独特的存在,甚至因为它的独特,在价格标签上还会有不少谜一样的加成。论价格着实不便宜,就像文中这个MINI COOPER Countryman,仅仅是个1.5T三缸机,最低配的两驱版买下来都要30万出头,还是个卤素灯的版本。如果你需要一个装备上过得去,同时开起来更有劲且稍微带点儿高级感的2.0T COOPER S,那就奔4无误了,这价位有着多少更安逸的选择啊,但我知道,如果我对着那些一心想要买MINI的人说这句话,肯定是白搭的。

讲真,我个人是挺喜欢MINI的,作为一个大男孩,爱玩爱驾驶,这两条就足够成为我喜欢MINI的理由。但如果你问我30多万的SUV推荐哪一款,本文的主角Countryman肯定排在十名开外,因为其实用性舒适性远达不到同价位的主流水平,如果你的要求里有“个性”这一项,那你也不会来问我推荐什么车啦。

要我说,MINI是个有底蕴的品牌,如果我要买一辆MINI,我会尊重它的历史,尊重它的初心,买最小的那款,最经典的那款,三门版,至于是COOPER S还是更极致的JCW,这个得纠结一会儿,因为国内有卖手动挡的COOPER S,而JCW却没有。

最后两句

这么说来,Countryman存在还有意义吗?

如果说没有,会显得车辙君很愚蠢,因为做生意的企业不可能把一个没有意义的产品保留并推出第二代的。的确,更实用的“MINI们”给MINI带去了更多利润,除了Countryman之外,还有五门版MINI,以及已经化身“六门版MINI”的那个夜店男。真相只有一个,而且很痛心,那就是——情怀不能当饭吃。

(来源:车辙)

相关车型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