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工男用实验折腾了卡罗拉双擎一年,发现不少惊喜和槽点!

➤在聊双擎之前,车辙君觉得有必要先说下我的第一台座驾——购于2008年的日产骐达。当时之所以购买这款车的原因很简单,因为我了解它。

还记得2004年骐达刚上市那会,车辙君就曾向东风日产反映过第一代骐达4AT车型在发动机2950转左右有一个共振点——整个发动机,车体,方向盘都像抽疯一样狂颤。但是估计日产觉得是我疯了吧,所以直到第一代骐达变成了启辰也没解决。不知道现在启辰D50还是不是这德行?

总的来说,几年使用下来只能给日产骐达一个中评。保修期内保修了汽油泵总成,右前半轴油封,排气管尾段。保修期过后又经历了起动机吸合包故障更换了起动机,两个前门也分别在第六年和第七年更换了升窗器。

车老了就得换!

最初是想换个X-RV或者逍客之类的紧凑级SUV。但是2015年底丰田推出了混动卡罗拉和雷凌,作为一个好奇心很重的理工男,我就知道我被吸引了。

车辙君一向认为,再好的车第一年也好不到哪去,所以憋了一年。期间拜读了无数关于双擎卡罗拉和雷凌的文章,尽管还有大量疑问待解决,但这个过程中将雷凌给淘汰了。

2016年底,经过跟女儿的谈判(她喜欢SUV,我让步说爸爸如果买个轿车就给你来选颜色,她表示成交)和跟4S店毫无效果的砍价(一毛钱优惠都没有,送了我一套黑到我忍耐极限的威固膜),同时等待了45天之后,终于在2016年11月底拿到了车,一辆14.98万的次低配版卡罗拉双擎。

到现在,正好一年了,期间自己以吃饱没事瞎折腾的精神做了一些生僻的测试分析,同时还有一些使用心得。

一、

奇葩的油耗逻辑

说双擎不先说油耗,那就是不按套路出牌,要被唾弃的。问题是,说出来你们别生气。

汇总如下:

说实话,在刚拿到车的时候便试验了ECO/NOR/POW三种模式的感受,当时觉得这三种模式的区别就在于发动机介入的积极程度。既然买的是双擎,咱就怎么省油怎么开吧,所以一开始用的是ECO模式,用着用着,问题来了,ECO模式居然不是最省油的!!!

观察油耗详表可知,随着天气进入夏季,空调的使用开始频繁,油耗开始呈现猛涨,由5个左右上涨至6个左右,其中两次5个左右是因为跑了高速,高速油耗后面会说。终于,在7月28日出现了接近7个油的油耗高峰(不能排除前后两次加油站不同油枪跳枪误差所致)。

鉴于这样的数据,总觉得哪里不对,然后便又试着转成了NOR模式,结果发现油耗居然没有增加!

经过体验和思考,我发现了其中可能隐藏的逻辑是这样的:

这其中的关键是电空调。丰田双擎系统中,发动机是没有附件皮带的,空调制冷或者制热全靠电,电力来自于动力电池组。在温度适合,不需要开冷气暖气的情况下,卡罗拉双擎ECO模式比NOR模式大约节约半升油。但是到了大热天或者大冬天,需要进行大功率制冷制热,空调所消耗的电能就会激增。而ECO模式下,拥堵路段启停经常是车动发动机不运转,等到停车了,空调的耗电反而使得发动机需要运转充电。此时78%的能量是白白浪费的,就剩下22%用来充电。同时双擎的发动机充电转速个人感觉是高于普通车的怠速的,所以油耗并不低。而转到NOR模式下,车辆行驶中发动机介入会增加,行驶过程中发动机运转,78%给轮胎,22%发电,此时可以为电池补充更多电能同时电能也不消耗到轮胎上,等停车时就有更多电能供空调使用。

所以,车辙君有了一个奇葩推测:

丰田双擎在盛夏或者寒冷天气中,需要长时间使用空调,此时如果你的行驶环境比较拥堵,使用NOR模式会比ECO模式更省油哦。还有,红灯起步油门给多些吧,发动机行驶中多启动更省油。

对于卡罗拉双擎这款车的油耗,一年使用下来的深刻体会主要三点:

1、日常油耗没有想象的低,全年5.3L综合,想靠油耗抵回车价,你得多开;

2、限速100公里的高速,油耗大约4.6L;限速120公里的高速,油耗大约4.9L,此时开不开空调跟油耗木有任何关系,因为电池总是满格,你就看着22%的能量基本浪费吧。好在,感谢阿特金森循环;

3、如果你的行驶环境比较拥堵,同时天气又需要你总开着空调,那就别用ECO模式,那不省油。至于NOR模式能低多少,2018年夏天我会开着NOR模式玩一夏天,到时候事实说话。

二、

奇葩的油箱容量

说了油耗,接着说油箱。

刚拿到车的时候粗略一算,这车45升油箱,就算油耗5.5升,也能妥妥跑到700公里加一次油,还是让人满意的。

然后我发现,大多数时候才600公里左右油量警示灯就亮了!亮了!!!

总觉得哪里不对啊,我就进行了油箱容量测试,经过几次测试,得出以下大约的数据:

考虑到45升油箱实际应该可以加注48升左右燃油,也就是说当双擎卡罗拉油量告警灯亮起时,油箱里实际上还有足够行驶200KM的余油。

也就是说这辆车的油箱根本没有根据双擎特性修改油箱底部,只是对普通版卡罗拉油箱进行了简单的切掉一块,所以余油量跟普通版卡罗拉很可能是一样的。

发现这个秘密,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在加油站排队了!

驾驶一辆油灯亮了还能轻松开200KM的车真是一种奇怪的感觉,经常是路过加油站看到人多就不进去了,不过为了保护油量传感器,我还是尽量不在油灯亮起才去加油,这一点上丰田应该在TNGA平台上做出改变,哪怕能多用5升,也还有120KM的冗余啊,车主可以少跑几次加油站呢!

看到这样的油耗,很多人多会说,咦,你的油耗不低啊。

对,就是不低!原因是:车里味道太大。

刚提车那会,车窗打开然后开20分钟左右,下车的时候嘴里就会觉得有股苦味。于是果断选择先不贴膜(膜是买车三个月才贴的),天气好我就放在楼下晒,通风。如此折腾大半年,直到2017年天气凉了,才基本没感觉。只是不知道明年夏天会不会依旧味大?

所以,上文总结得出的油耗完完全全就是在外循环模式下取得的油耗表现。

但这里想说的是自动空调倒是个惊喜,这辆车大热天空调设定26或者27就很舒适,而且明显感觉温度接近目标温度后出风口温度会变得温差更小。也就是说,这车不但是个电空调,而且很有可能是个变频空调(这点没有求证)!

三、

关于空调的蛋疼测试

折腾完油耗,就开始折腾空调了。

之所以对空凋这么上心,是因为我们家有个独特需求:

停车开空调。女儿经常要去玩,经常就是从万象城吃完午饭出来就上车睡觉,回到家半小时。到了家,你是叫她起来还是不叫?叫,她没睡够;不叫,怠速开空调,南宁这么热,发动机舱高温,机油老化加快,还很耗油,双擎正好解决这个问题。

但是用了几次我就产生了一个疑问:如果停车吹空调一小时,发动机会启动多长时间?

于是有了以下测试:

测试位于南宁,路边,树荫下,上午11时,中控显示外部温度35摄氏度,车内设置为26.5摄氏度,全程外循环。

停车到第一次启动不计算,因为这次电池剩余可用电量是取决于刚才的行驶状况,不具备参考价值。如果你是在高速公路上进停车区,真能开着空调悠闲上个厕所再买瓶咖啡回来发动机依旧没有开始充电。

从发动机第一次介入充电开始。

发动机是两格电量开始充电,充到三格电量停止,同时空调一直开着。

整理得出下表:

推论:

大约可以认为,双擎卡罗拉停车使用空调,在内外温差10摄氏度的情况下制冷,停1个小时,发动机大约工作18分钟。

呃,我再也不担心什么油耗,发动机过热,机油劣化,塑料件老化了。开空调吧。想开就开。停在路边睡一觉都完全没压力。

四、

关于更多的惊喜

说实话,一开始我对双擎的高速表现是不看好的,固定能量比会导致22%能量流失,发动机特性导致高速行驶转速大大高于普通车(看有些测试说本田的混动雅阁在时速120公里下发动机转速3200,丰田的发动机不能断开电机,转速比本田只高不低),带来的油耗,噪声,震动(尤其是体会过4AT骐达的2950转共振)和加速慢都是我所担心的。不过我家还有一辆中级车我老婆开,开长途优先它。

但是既然是用车,出去办事总不能上高速就回家换车吧,于是不抱希望开着双擎上了高速,结果十分惊喜。

首先,这车的发动机震动与车速和发动机转速是不成正比关系的,说白了就是L4开出了V6的感觉。而且上高速开到120公里,已经明显听到发动机噪音的情况下,估计转速超过3200转,依然没什么发动机震动,看来ECVT电机调速功不可没。

第二,发动机噪音也还好。这里的还好必须辩证看待,双擎车没有怠速,发动机早上自动热车,一上来声音就比较大,而且不会随热车完毕明显变小,直接就停机了。以至于双擎车主最能欣赏发动机声音的时候是早上冷车启动,行驶起来由于路噪增加,发动机声音反而趋于正常。上了高速,由于车身隔音相当之一般,导致路噪强度基本盖住发动机噪音,而发动机噪音增加幅度却不算大。相比较之下,发动机噪声可以接受。

第三,高速油耗:前面说了,符合双擎的特点,越快越耗油,但是也还不错。

第四,动力感:一句话概括,时速60公里以下你当2.0L开,60-100公里你当1.8L开,100-120公里你当1.5L开,120以上你当1.3L开。满意不满意看个人,我是勉强勉强能够接受。但是比之前的悲观预测要好,算是惊喜。

第五,前面说过这车没有附件皮带,所以完全没有空调介入的咔咔声,也不需要担心6万公里更换一次附件皮带,更不会担心像之前骐达一样更换皮带调整不到位导致冬天冷车先给你啸叫30秒,等皮带磨热了才消停。

第六,不用原地热车,刚起步低速行驶靠电池,原地热车毫无意义,而且发动机根据温度自己决定热不热,热多久,你就只管开吧。

五、

关于更多的槽点

前面说了车内空气问题、隔音还有动力。现在开始吐槽倒车雷达,原本以为有了前后雷达像我这种老司机还是能搞定的,结果发现被丰田坑了。双擎卡罗拉的后倒车雷达位置高,探测距离也不足,所以车后方高出地面20厘米的台阶是探测不到的,在经历两次后保险杠底部擦到台阶后,我开始后悔为什么我没有买16.08万那个有倒车影像的版本,无比怀念骐达那个地上有个停车轮挡都往死里叫唤的倒车雷达。

再来一个,敏感到神经质的车身动态控制系统。这车任意一个轮胎瞬间失去牵引力都会引起动态控制介入,灯在仪表盘上面狂闪,压过深一点的井盖闪,过减速带闪,下地库过排水沟它都能闪!!!可见丰田对这个底盘的操控性有多不放心,算了,买菜车就不要要求太高了。

可是你说是买菜车,后备箱咋那么小呢??

啰嗦完毕,仁者见仁智者见智。都是自己测着玩,不知道对大家有没有帮助。

《测了个车》| 作者:兰波

(来源:车辙)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热门评论

      LIN-畅言幂语 LIN-畅言幂语广东广州

      回家睡觉啦,3系2T版正常开也要9,10升啦。起码多一倍。说你的脑子真是的,好比不比拿3系比

      05-12 14:09

      万顷太湖上 万顷太湖上北京

      垃圾货。看来宝马三系的油耗也没比它多很多,动力秒它几条街。

      03-04 09:15

      更多热门评论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