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后市场艰难升级:百年美孚们想要的不止是线上流量

每经实习记者 张祥威  每经记者 赵成  每经编辑 段思瑶

与途虎养车合作一年后,埃克森美孚(下文简称“美孚)近日终于将“首家电商平台正式授权”交给合作伙伴。在天猫和京东等电商平台均在销售美孚产品的当下,双方此次绕过流量巨头的授权合作似乎颇有深意。

据了解,此次战略合作将基于途虎养车的线上线下服务网络,由美孚为途虎养车提供正品线上授权,并将在技术认证、技师培训等方面进行合作。

“机油已经不仅是产品,它还意味着售前咨询和售后保障等整个服务。”途虎养车创始人兼CEO陈敏表示。不久前,他刚联合28家汽车后市场品牌商组成汽车后市场诚信服务联盟,表示要解决产品质量不一等消费痛点。

对知名汽车养护名牌来说,互联网电商平台的优势正在吸引它们加入其中。 

美孚们在观望

中国的互联网电商平台兴起于2000年初,对于美孚等品牌商来说,与电商平台的接触时间相对更晚。直到2015年,美孚在天猫上开设官方旗舰店时,另一家同样知名的润滑油品牌壳牌还在发布官方声明,称公司从未授权和许可苏宁易购等网络销售平台进口或销售产地为欧盟的任何壳牌润滑油。

一位知情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壳牌那次声明的缘由是,有电商平台当时自己做了一个海外购,从海外大批采购了一些机油,那些机油比国内的便宜,从某种程度上冲击了国内的市场价格体系,但那批机油的产品其实没问题,都是海外工厂的正品。” 

时至今日,天猫上已开设了美孚和壳牌等品牌旗舰店,京东也开设了前述品牌商的相关自营专区。不过,从资质上看,这些线上店铺仍只是美孚等品牌商授权的二级代理商在运营。

“外企的决策很慢,而领导层的更换很快。其实,一些外企并不认可中国的电商模式,比如韩企一直认为他们国家的商业模式比电商模式强大。从实际交易量上看,一些汽车后市场里的品牌商在线上渠道的交易量确实很小,仅占到整体交易量的百分之几。” 长久集团旗下千品猫汽配CEO唐心宏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汽车养护品牌对中国电商发展持观望态度,也与2015年前后国内汽车后市场线上平台曾出现过一段泡沫破碎期有关。彼时,e洗车、博湃养车等众多创业公司在此期间匆匆兴起,又纷纷宣布倒闭。一时有观点认为,一些如上门洗车的O2O上门服务其实是伪需求。

在美孚中国北亚区电商事业部总经理郑逸清看来,“汽车后市场不是买一个东西送到用户家里就结束了,更重要的是消费者需要服务的体验。如果没办法提供服务体验,那么电商不是一个完整的服务环节。汽车后市场其实是一个线上线下打通的过程。” 

在郑逸清看来,美孚这样的品牌商不仅看重流量,同时还关心线下渠道。

线下渠道更受关注

据了解,美孚在中国市场一直采取的是多渠道发展模式。根据美孚官方披露的数据,其在线下已经拥有超过1000家美孚1号车养护网络门店,并在最近开始与电商平台进行合作探索。

郑逸清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最近几年,电商的发展日新月异,这种变化驱动着美孚去关注电商和汽车后市场结合后的趋势。谈及此次与途虎养车的合作,她提到了后者的工厂店和第三方合作门店,认为途虎拥有很强的线下落地服务能力。

不过,唐心宏认为,双方的合作并不新鲜。“理论上讲,出现这次合作,应该是途虎给美孚的政策、流量等条件更加优惠,因为途虎更需要这个授权。”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途虎养车与美孚达成战略合作之外,京东平台与汽车后市场品牌商的合作也在加快进行。京东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供的资料显示,今年5月4日,京东车品与道达尔润滑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5月8日,京东车品再与中国石油润滑油公司下属品牌昆仑润滑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互联网企业和传统企业本质上没有区别,都是要赚钱的。区别在于,原来传统企业只关心把产品卖给客户,但互联网企业更重视把产品卖给客户之后的事情,重视交互和重视效率提升,这可能是保证百年企业在下一个百年活下去的重要思路。” 圣戈班亚太区首席数字官王焕认为。

 “现在品牌商应该都看得很明白了,线上肯定是要做的。能够带来销量的电商,大家都会去拥抱。”唐心宏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热门评论

      大青马_fp 大青马_fp香港

      有流量抓紧用

      05-18 23:10

      日芯_nu 日芯_nu香港

      美孚大众都认可

      05-18 23:05

      小狗_it 小狗_it香港

      想省钱换美孚机油,这个行业中只有美孚最厚道.

      05-18 23:00

      更多热门评论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