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万辆长期在京开的外埠车挑战调控红线

原标题:城市规划要求2020年底车辆控制在630万辆以内

“本地化”外地车挑战调控“红线”

来源北京日报  记者孙宏阳

截至今年4月,全市机动车保有量596.8万辆,距离2020年底控制在630万辆内的目标,只剩约33万辆的增幅空间。然而,70万辆长期在京开的外埠车“本地化”后,游离于统计之外,挑战着本市调控政策“红线”,使调控效果大打折扣。记者调查发现,代办便利、违法成本低,正助推越来越多“本地化”的非京牌车出现在路上。

唐山车牌5500元当天拿

连日来,记者调查发现,不仅许多4S店可以提供代办外地车牌业务,本市还出现了成规模的代办外地车牌商家。

“专业代办河北车牌,适用于北京户口摇不到号或者外省市的朋友们!”一家名为“汽车服务中心”的商家在微信平台打出这样的广告语,这家店在通州区漷县镇觅子店有实体店,还有专门制作的“官方网站”。根据网站介绍,其主要业务有“新车代上河北廊坊、保定、石家庄、唐山、山西、内蒙古牌(适用于直辖市户口或者外省市朋友们)、中签回迁、年检验车等车辆跑腿业务”。

一位操着京腔的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北京户口可以上唐山牌,5500元全包。可以随时来办,什么都不用准备,当天就能拿牌。”该店微信平台近日也在主推唐山牌:“唐山冀B大量接单!不分户口!不分车型!当天来当天上牌!办完付款。”同时,还会展示在唐山、廊坊等地车管部门上牌的现场小视频。

偶尔没办进京证只罚几百元

家住东四环外的张先生夫妻俩有两辆车,一辆京牌,一辆是去年办的河北牌。他的经验是,“外地车只要早晚高峰不往核心区走,躲着点交警,没多大问题。”在他看来,几千元办个牌,一年中偶尔没办进京证被拍到罚个几百元,还是“挺划算”。

按照本市规定,外地小客车进入六环路(不含)以内道路行驶的,须办理进京通行证件;工作日7时至9时、17时至20时,禁止载客汽车进入五环路(含)以内道路行驶。但此前记者选择工作日晚高峰在东三环农展桥附近观察,一条车道半个小时内有79辆非京牌车辆违法闯禁行,其中河北牌照46个。

记者了解到,目前本市路面上的“电子警察”,并不是都能拍摄未办理进京证和禁限时段驶入禁限区域的外埠牌照车辆。城区范围内,每个交通大队会设置固定的检查岗,多设置于环路桥区或者主干路红绿灯路口附近,通过压缩车道降低车速等措施,对“闯禁行”的外埠号牌车进行检查。

然而,由于开通网上办理进京证业务后,进京证不再必须打印出来,现场执法中,交警无法一眼识别,需要在执法终端输入车牌或者让司机出示手机上的办理证明才能验证。这就为查处违法上路的外地号牌车增加了执法难度,影响了查处违法效率。

70万辆外埠车削减调控效果

上外地牌门槛低、违法上路成本低,造成70万辆外埠车“本地化”,无形中削减了小客车数量调控政策的效果。

70万辆是个什么概念?记者梳理统计发现,本市自2011年实施小客车数量调控政策以来,控制了小客车无序迅猛增长的势头。2011年1月至2017年11月底,本市小客车净增95.4万辆,年增速由2010年的24.3%降至2.4%。也就是说,“本地化”的外埠车数量已经快追上本市调控近8年的净增量。

按照《北京市“十三五”时期交通发展建设规划》和《北京市城市总体规划实施工作方案(2017年至2020年)》要求,到2020年底,全市机动车保有量要控制在630万辆以内。因为从北京目前发展形势来看,机动车持续增长对大气质量、交通运行和城市空间所形成的压力仍然很大。大气方面,本地污染来源中机动车排放污染所占比重成为PM2.5的最大“贡献”者;交通运行方面,2010年至2016年,机动车年均增长远高于道路建设里程的增速,城市路网承载力仍较脆弱;城市空间方面,机动车保有量与停车位之间的供需矛盾依然突出,本市城镇地区居住停车位缺口总数高达129万个。

控制机动车增长任重道远。截至今年4月,全市机动车保有量596.8万辆。距离2020年底控制在630万辆内的目标,只剩约33万辆的增幅空间。然而,70万辆没有纳入统计之列的“本地化”的外地号牌车,严重冲击了的本市小客车数量调控政策,使调控效果大打折扣,使城市承受巨大压力。

可适当限制使用区域和频率

“北京有限的道路资源和城市承载能力决定,对机动车进行调控管理是科学、合理的。”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首席工程师袁茂存认为,管理部门一方面要保障有进京办事需求群众的出行,一方面也要避免外埠车辆使用的“本地化”倾向。他认为,可以对外埠车辆从使用区域、使用道路、使用时间和使用频率等方面进行适当限制。同时,交管部门要严格执法,加强对外埠车辆的管理,不仅涉及通行,还应包括停放。

袁茂存指出,“不能因为摇不上号就干脆否定摇号政策,如果任由机动车无序增长,即使有了车,大家也会都堵在路上。”他认为,降低小客车出行需求才是解决矛盾的根本,政府在控制机动车增长的同时,要不断提高公共交通承载能力,完善绿色出行环境。

“当然,对于久摇不中又有刚需的市民,政府部门也应想办法完善调控政策。”袁茂存说。日前,北京市小客车指标调控管理办公室在回复市民来信时表示,将广泛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结合小客车指标调控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力争从经济、法律等多角度不断完善政策,努力研究完善小客车指标调控相关政策。

《北京日报》早前报道:

路上怎么这么多外地车?记者暗访:4S店表示外地车牌花钱就能上

来源: 北京日报,2018年05月14日

本报记者孙宏阳,实习生杨子希、邹杨、刘子萌

“现在路上怎么那么多外地车?走在路上好像满眼都是!”近日,市民邢先生向本报反映。就邢先生的疑问,连日来记者在一些交通联络线、重点路段、大型社区及4S店进行了调查。

“冀R”成外地车牌大户

5月11日14时15分,记者来到成府路五道口地铁站口,对自西向东行驶的车辆进行统计。半小时内,除公交车外,一共通行468辆私家车,其中37辆为外地牌照,河北牌照最多,21辆挂着“冀”牌。

同一时段,在东三环农展桥附近,以南向北方向内侧第二条车道为观察对象,该车道半小时内通行车辆996辆,其中116辆挂着外地牌照,河北车牌59辆,河北廊坊“冀R”开头的最多,占了近半数。此外,还有河南、山东、内蒙古等地车牌。

当天15时07分至15时37分,在广顺南大街和阜通东大街交叉口,东南向西北方向内侧两条车道内,通行小轿车342辆,其中31辆为外地车牌,七成是河北牌照,“冀R”仍然最多。

对于进京外地小客车,也要遵守本市《关于对部分机动车采取交通管理措施降低污染物排放的通告》,进入六环路(不含)以内道路行驶的,须办理进京通行证件;工作日7时至9时、17时至20时,禁止载客汽车进入五环路(含)以内道路行驶;工作日9时至17时,执行本市尾号限行规定。另外从2017年8月14日起,二环路主路、长安街及延长线等路段全天禁止外地载客汽车通行。

在5月11日晚高峰,记者再次来到东三环农展桥附近,同一条车道半个小时内居然有79辆非京牌车辆非法闯限行,其中河北牌照46个。

天通苑停车场外地牌占四成

路上跑的车有不少非京牌,停在社区里的,外地车牌车也不少。

位于昌平区太平庄的天通苑北一区,面积达到42万平方米,居民约7500户。当天15时30分,记者对社区北面两个地上停车场和小区外北侧沿街停放车辆进行了统计。小区内停放车辆一共494辆,非京牌照197辆,占了四成。其中,河北牌照104辆,山东牌照20辆,山西和河南牌照各13辆,内蒙古牌照10辆。特别是在小区外北侧街边,非京牌照超过半数。

几天前,记者跟随一线交警在南三环东铁营桥南横一条路执法,十余辆被清拖的占路违停车中,近半数是非京牌照,车窗上也不见进京证,一辆河北牌照的私家车上落着厚厚的尘土。

4S店三五千元就能办张外地牌

为什么路面上、社区周边外地牌照车越来越多,河北、内蒙古等省份成为外地牌“大户”?4S店的销售人员解答了这个疑问。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南四环马家楼桥附近的北京新发地汽车交易市场,以消费者身份咨询能否代办外地牌照。“可以。没问题!”斯柯达4S店的销售人员热情地介绍,“看您要办哪儿的,价位不一样。内蒙古的人车不用去,3500元。河北周边的4500元,人车必须去。”

“办外地牌照的人多吗?”记者问。这名销售人员点点头说,“挺多的,要不我们4S店为什么提供这个业务呢。都是摇不到号,只能先这样,摇到号再迁回来呗。”他还给记者估算了一下,办外地牌照的客户能占到五分之二,“就算你开进五环也不要紧,现在下载交管局APP就能在网上办进京证,很方便。”

随后,记者又来到位于肖村桥西的长安汽车4S旗舰店,询问能否代办外地牌照时,得到了同样的回答,只是价格有差异。“北京户口办外地牌,比当地人要贵些,钱主要花在办居住证上。内蒙古呼和浩特的比较方便,人车不用去,4000元;河北廊坊和唐山贵些,北京户口办要8000元左右。”销售人员介绍,他上周刚给俩北京户口车主办了外地牌,一个廊坊、一个唐山,“没有不成功的,关系很硬,走特殊渠道,人家从北京开始摇号就做这个了。”

至于验车问题,销售人员也表示不必担心,“新车六年内免检,满六年后,廊坊这种需要去现场验车的也不远。内蒙古稍远些,可以找人在当地办个异地年检,就可以在北京验车,一次350元左右。”他还告诉记者,办不办进京证都无所谓,“只要错开早晚高峰,不进入二环就可以。”

办外地车牌

让摇号政策效果打折扣

为缓解交通拥堵,2010年12月23日,北京市宣布实施小客车数量调控措施,以摇号形式控制车辆的增长。

“办外地车牌的越来越多,会让北京的摇号政策大打折扣。”在采访中,北京工业大学城市交通学院院长陈艳艳表示,推出摇号政策就是为了控制机动车增长和使用强度,治理拥堵,降低污染,让首都交通环境越来越好。然而,许多摇不上号的人“曲线救国”,办个外地牌照,违反限行规定上路,这不但让缓堵政策打了折扣,对其他守规矩的市民也非常不公平。

陈艳艳认为,为了不让摇号政策效果“打折扣”,缓解北京交通压力,政府部门应加强监管,对长期在本地居住生活却驾驶外地号牌车辆的行为进行一定限制。“管理部门可以先进行调研,确定一个科学合理的进京办事的时间跨度和频次,以此进行分级、分区域管理。既要保障真正有进京办事需求群众的出行,也不能让一些人钻政策空子。”陈艳艳说。

外地号牌车五环外更多 记者在通州走访发现外埠车超三成

来源: 北京日报,2018年06月11日

本报记者孙宏阳

5月14日,本报调查报道《路上怎么这么多外地车?》引起广泛反响,许多网友留言称,现在五环外到处都是外埠车,尤其在通州区,这种现象格外显眼。连日来,记者在通州大型居住区、商场停车场,以及重点道路进行调查发现,路上跑的、街边停的外埠车已经普遍超过三成。

楼下一溜车全挂外地牌

上周六上午10时,记者来到通州大方居小区,该小区除了内部道路停车位,还有多片小型地上停车场。记者对三处停车场车辆进行了统计,64辆私家车中外地车有22辆,占比34%。有意思的是,在327号楼7单元楼下,首尾相接停了一溜外埠号牌车辆,鲁A、津M、冀A、湘E……就是没有京牌车。

随后,记者来到位于怡乐中路的怡乐园小区,对26号、28号、30号楼楼下停放的37辆车统计发现,外埠车有12辆,占比32%。

大型商场也是外埠车集中的地点之一。下午13时,记者来到通州万达广场地下三层停车场,此时正是就餐高峰期,停车位几乎都是满的。在M区、N区、P区停放的272辆车中,外埠号牌车辆有83辆,占比超三成。

下午14时,记者来到通州新华西街与通惠南路交叉路口,对自西向东主路最外侧车道进行统计。此时车流量很大,站在路口已经看不到西向东方向主干道车辆排队队尾位置。20分钟内,通过的68辆私家车中有外埠车24辆,占比35%,其中超过半数是河北牌照车辆。

趴活“黑车”多挂外地牌

“虽然摇号限购,但感觉车越来越多,路上越来越堵,小区停车位也越来越难找。”家住通州区翠屏北里西区的张先生发现,虽然是郊区,但通州的拥堵,一点不比城里差,“这两年许多人到外地上牌儿,结果车越来越多。”

最近有一件事儿让张先生印象深刻。今年5月初,小区东边马路上占道7年多的违建市场拆了,长约600米的马路一下子敞亮了,可小区居民高兴了没两天,腾出来的马路又被停放的车辆挤占了,十多米宽的马路又变成了五六米宽。昨天下午,张先生带着记者现场查看。记者数了一下,拆除违建腾出来的路面,停放了100余辆车,其中挂外地牌的车有四十多辆。“你看,近一半是外地号牌,小区里停不下,只好占道停车了。”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每到早晚高峰,通州一些地铁站周边也成了外埠“黑车”聚集地。

市民刘女士每天上下班通勤都打黑车出行,“公交车要等很久,等到了也挤不上去。”刘女士的小区距离北运河西地铁站有四五公里,每到早晚高峰,都有成批的“黑车”往返小区和该地铁站。刘女士观察,这些车多数挂的是外地号牌。

趴活揽客的黑车加剧了地铁站周边拥堵。除此之外,一些大型小区周边停车秩序也不容乐观。记者在通州大方居小区外的京洲南街看到,路两侧歪歪扭扭停满了车,竖着横着的都有,有的地方还叠着停了两排,公交车无法进站只能在行车道上停车。记者统计,仅小区大门西侧路两边的60辆车中,就有21辆外埠号牌车辆,占比35%。

一位长期关注通州发展的交通专家表示,通州作为道路、停车设施并不发达的郊区,部分人绕过摇号政策,上外地牌上路,除了对老老实实参与摇号的人而言不公平外,也给城市运行带来了不小的压力。

不办进京证躲着警察走

为什么外埠车越来越多?究竟谁在开外埠车?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有约70万辆外埠车长期在京使用,其中相当大的部分是由北京户籍或虽无北京户籍,但属于常住人口的市民驾驶。而在区域上,五环路外的居民有着开外埠车得天独厚的“优势”。

家住通州马驹桥的胡女士因为摇不上号,就回老家唐山办了个当地车牌。每天早上上班时,她会特意选择走跟东五环平行的一条路线,最终穿过五环下面一个桥洞到达紧挨东五环的公司。“我选择的都是小路,没有摄像头,也不会碰到警察路面检查。”胡女士得意地说,她开了一年多,没办过进京证,也没有挨过罚。另外,许多在本地上班、平时不用进北京城区的居民,在摇不上号的情况下,也选择了上外地牌解决通勤需要。

按照规定,进入北京市六环路(不含)以内行驶的外埠车辆,以及前往昌平、怀柔、延庆城关镇行驶的外埠车辆,需办理进京通行证。但许多车主跟胡女士一样,长期开着外埠车在“外围作战”,躲着摄像头和警察,造成了通州、昌平、大兴等郊区外埠号牌车增势迅猛的现状。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