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发布车联网平台 涉足自动驾驶只差临门一脚 ?

每经实习记者 张祥威 每经记者 骆一帆 每经编辑 杨翼

华为与汽车行业的关系正日益密切。近日有消息称,华为正以特斯拉一款车型为对象展开汽车测试。

对此,华为官方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求证并未给予正面回应。

不过,华为提供的资料显示,6月12日,其发布了OceanConnect车联网平台,加速进军智能网联意图明显。此外,华为还与东风雪铁龙、奥迪等车企在不断加强合作。

目前,包括BAT(百度、阿里、腾讯)在内的一些科技公司,正通过自动驾驶、智能网联等技术变革涉足汽车业。在此背景下,未来华为是否会进军自动驾驶领域已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

已与奥迪开展5G合作

对上述有关华为进行汽车测试的消息,一位华为内部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仅称,该消息为自媒体发布。这与华为此前回应造车传闻的风格一致。

虽然造车未有确凿信息,但华为正在加速布局车联网。

6月9日,华为终端手机产品线总裁何刚在微博转发了媒体的报道——“华为联合奥迪开发5G联网汽车,有望2020年前问世”。不过,该转发内容此后又被删除,引发业界大量猜测。

“我们的车里有华为提供的4G模块组建,它可以支持高性能连接,更好地为奥迪车主提供连接支持。此外,我们还与华为一起开展了5GAA相关的合作项目,一起塑造未来5G技术,目标是在未来为汽车提供连接上的技术支持。这种技术不仅可服务于车主,还可以使用下一阶段的V2X通信技术。” 奥迪中国电子电器部总监Heinz-Willi Vassen表示。

公开资料显示,5GAA又称5G汽车协会,创始成员包括爱立信、英特尔、华为、诺基亚、高通、奥迪、宝马集团和戴姆勒公司,华为是5GAA的董事会成员。而V2X是一项被业内视为可提高安全性的通信技术,对车联网、自动驾驶安全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华为与奥迪合作目的之一是让5G V2X技术变得标准化,进一步加强安全和减少信息拥堵。

“为什么我们考虑V2X技术?我们看的是未来。自动驾驶、道路以及道路的基础设施也需要做一些改变,为了能够建立整个生态系统,让交通变得更加有效率、更加安全,我们对这一领域采取了研究。”华为LTE产品线总裁熊伟称。

“今年,我们将覆盖10万辆网联车,希望到年底时,可以覆盖20万个交通路口,并且有更多的业务。”熊伟表示。

涉足自动驾驶仍有长路要走

随着自动驾驶技术日益推进,2020年将成为多数车企进入自动驾驶技术的节点。谷歌Waymo、百度Apollo以及特斯拉等在此领域的投入可谓不吝重金和精力。

据Waymo运营总监肖恩·斯图尔特透露,截至目前,公司自动驾驶汽车行驶总里程达到1127万公里。而对外开放的百度Apollo平台至今已迭代至2.5版本。公开资料显示,百度Apollo开放平台已拥有包括中兴通讯、江淮汽车、比亚迪等超100家合作伙伴。

国内另一家科技公司阿里巴巴,对汽车行业的影响也日益凸显。斑马智行、阿里Yun OS系统、天猫精灵等的推出,彰显了阿里巴巴试图联结汽车空间、家空间和线上消费的意图。

华为作为一家信息与通信技术解决方案供应商,是否会踢出造车的临门一脚,还有待后续观察。不过,从时间和资本维度等情况看,华为如果要投入自动驾驶,仍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一方面,投入自动驾驶需要一定的时间筹备;另一方面,自动驾驶的技术投入也需要耗费大量资金。华为真得准备好了吗?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