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车企进军共享出行领域:丰田10亿美元投资打车平台Grab

证券时报网(www.stcn.com)06月13日讯

证券时报记者 吴家明

对于共享出行领域,传统车企始终没有放弃。

据海外媒体报道,日本汽车巨头丰田已同意向东南亚打车公司Grab投资10亿美元,这是迄今为止汽车制造商对共享出行领域规模最大的一笔投资。有知情人士表示,本轮融资将使得Grab的估值达到100亿美元。

Grab是东南亚规模最大的共享出行平台,创立于2012年,总部设于新加坡。该公司最初与出租车公司、司机合作为顾客提供叫车服务,后来又在东南亚各地陆续开创了嘟嘟车、摩托车叫车服务。Grab在去年7月宣布完成一轮20亿美元融资,由滴滴出行、软银领投。去年10月,Grab宣布获得了7亿美元的债务融资,而丰田在去年8月就曾投资Grab,投资金额不详。

共享出行领域到底有多大魔力?巴菲特在今年早些时候计划对美国打车巨头Uber投资30亿美元,但由于交易条款和投资规模方面的分歧,谈判破裂。此前,Uber发布了2018年第一季度财报,公司营收增长强劲,亏损减少。同时,Uber宣布与新投资者和现有投资者的收购要约,公司估值回升至620亿美元。

Uber首席执行官达拉·科斯罗萨西日前表示,Uber正在为2019年上市做准备。巧合的是,近日有消息称滴滴出行将最快于下半年启动上市。

近年来,多家汽车制造商开始布局共享出行业务。德国汽车制造商戴姆勒和宝马分别推出了共享出行平台Car2Go和DriveNow。沃尔沃去年发布新车XC 40时,推出了一套全新的汽车共享服务—Care By Volvo。此外,2016年通用收购了旧金山网约车公司Sidecar,并向共享出行平台Lyft投资5亿美元,获得了Lyft约9%的股权。福特曾在2016年收购美国一家共享出行初创企业Chariot。2017年,Lyft与福特达成合作,计划在未来大量部署福特的自动驾驶汽车。

类似Lyft和Uber这样的共享出行平台不但让老牌汽车制造商们如临大敌,也让零部件供应商感到了恐慌。此前,博世收购底特律打车新创公司SPLT,这家几乎什么零部件都做的德国巨头,想借这家具有600多名员工的新创团队在共享出行领域打下一个楔子。博世还计划今年将旗下的电动摩托车共享服务引入马德里。有分析人士认为,共享出行市场的蓬勃发展,将促使私人购车数量下降,未来车企将更多车辆销售给共享出行平台是大势所趋。

(证券时报网快讯中心)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